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傳奇富豪黃任中(十五)
3從波士頓文化局副局長……到流浪台北街頭

從大起大落,再到大落大起,
黃先生發財前,
曾有很長一段日子,加入台北市流浪漢大隊,
掃馬路度日,這也是人們想不到的吧!

咖啡廳倒了,身邊積蓄所剩無多,他又再次徘徊人生十字路,以前一個人單身的時候,倒還沒那麼擔憂,反正一時不濟,睡公園、睡馬路,什麼地方都可以睡,現在不成了,家裏擺著個貌若天仙嬌滴滴的妻子,總不能連她也帶著去睡車站吧!這可怎麼辦?

好在正煩著吃完這頓,不知下頓在哪兒的時候,衣治凡又跑來給他出個好點子,此番點子那是真的好,不再是害人的了。
衣告訴他,波士頓市政府的文化局,正在到處找一位思想新、作風新的副局長,好襄助局長開創出一番新局面,之前已經面試了很多人都沒看中的,而負責該項人事決定權的,正是剛當選的波士頓副市長︱甘斯;以前他倆同在阿普頓顧問公司工作時,曾參予市長懷特與副市長甘斯的競選策略,給予許多協助,而且甘斯和黃先生特別談得來,頗有惺惺相惜之意,如果前往一試副文化局長的職務,說不定機會頗大;衣治凡的建議的確不錯。

第二天,黃先生立刻去拜訪甘斯,一見面,甘斯就表現出非常高興,拉著黃先生說,波士頓正為嬉皮到處滋事問題頭痛不已,不知有何治理的好點子,剛好黃先生在阿普頓時做過嬉皮問題研究的案子,當下即將嬉皮問題形成之背景與治理之道,做一番說明,然後把握時機,馬上跟甘斯自我推薦,如果給他當了副文化局長,不須警察出動就能叫波士頓嬉皮清潔溜溜,很快就可以還波士頓居民一個寧靜的生活。

甘斯一聽大樂,黃先生很快得到任命,年薪三萬五千元美金。
他後來一直清楚記得,求職當天與甘斯之間精彩的對話,其中最關緊要的一段,他是這麼說的:
﹁波士頓雖然是美國文化城,但是讓人們看到的和感覺到的,只有文化上層建築的絢爛多姿,而沒有與市民脈搏相通、呼吸相關的基礎文化建設,問題的癥結是波士頓在文化方面從未真正落實,也就是說,政府沒有將文化扎根在民間。

因此,這座文化城就如同建在沙灘上,因為沒有文化定力,海風拂過可以使之動搖,海潮來時,也可侵蝕到她的底層。
嬉皮問題,就因此得以搖撼了整個波士頓城,這是基本問題。我在阿普頓時,對嬉皮問題早就做過透徹的研究……。
如果給我機會,用不著警察,就可把嬉皮問題解決,讓波士頓市民能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
對關鍵性的問題,做關鍵性的談話,帶來關鍵性的決定,黃先生得以坐上關鍵性的位子,或許可以提供求職者參考吧!

波士頓是美國的文化中心,能當上該市的文化副局長,幾乎等於是在主導全美文化政策導向,真還不是件簡單的事,其職位與職務之倍受矚目可想而知,加上照波士頓文化局的慣例,局長是不管事的,只負責對外交際,副局長才是真正制定與執行所有政策的人。
現在這個位子,落在一個黃皮膚年輕人的身上,要中國人來搞美國文化,他行嗎?(十五)待續 東佑出版社提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