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傳奇富豪黃任中(十六)
(十六)
那一年,一九六九,也就是匆匆離開阿普頓顧問公司,經營咖啡廳倒閉的同一年,黃先生二十八歲,但年頭年尾兩種際遇,怎能不令人看到傻眼。
走馬上任第一天,整個波士頓市政府像翻天,人人跑來爭睹﹁中國小子﹂的風采,不過我們中國小子出身世家,天生的大將之風,穩的很,完全不受騷動干擾,當下埋首做起計劃,擬定奠立波士頓文化基礎、實現市民文化、同時掃除嬉皮問題,一石三鳥的絕妙好計。

第一、他決定每年舉辦長達半年的波士頓文化節,然後立刻將全波士頓市的音樂家及音樂團體列出名單,一一約談了百多餘音樂家與音樂團體,保證每年四月到九月的半年間,人人有事做,人人有錢賺,由市政府按時計酬,支酬標準則是皆大歡喜。
第二、他決定今後全市任何地區,發生嬉皮製造暴亂的情況時,全交由文化局處理。並立刻徵得市長批准,以後警察單位要隨時提供情報,密切與他連絡,一旦事故發生,在現場警察必須聽他指揮調度。
第三、畫家、園藝家們,負責美化波士頓每一角落,雇用費用也是由市政府出,並且協助他們開畫展,打知名度,包裝成名畫家。

光看以上三個決策表面,好像是很枯燥嚴肅的,但執行起來就相當有趣了。
決策開始要付諸實行的時候,正是炎炎夏日,大熱天搞得嬉皮們心浮氣燥,東一堆、西一夥的到處叫囂滋事,他們到底在鬧什麼,也就不必說了,反正嬉皮就是為反對而反對,其實都是因精神苦悶、生活空虛,於是沒事找碴,恨不得鬧死一個是一個。

加上反核、反戰、左派等團體趁機在旁盡其所能的搧風點火,亂勢越來越擴大,嚴重到已威脅到所有波士頓市民的安危,那些嬉皮們每天不分時刻的,在街頭亂吼亂叫亂罵,東一堆,西一堆,聚集許多滋事的人窮鬧,要不就十個、八個的、手牽手連成一整排,橫在大馬路上遊行,個個衣衫襤褸、貌似兇神惡煞、充滿戾氣,走到哪兒,亂到哪兒,看得一般老百姓是怵目驚心,甚至有種說法是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人心惶惶不可終日,簡直再也安居樂業不下去了。

每當鬧得不像話,當地警察就出動大批警力驅離,警棍漫天飛舞,水喉橫掃直噴,可是那些嬉皮一點都不怕,警察驅離得越厲害,反彈就越厲害,更加倍了烏煙瘴氣。其實當時不只波士頓一個城市如此,全美各地皆然,從一九六五年開始,虛無主義大行其道之後,全美大小城市無不深受嬉皮問題困擾,政府無計可施常感束手無策。好在這時出現了一位中國小子,立時提出對策,馬上就要在波士頓這個地區大展拳腳了。

他一聲令下,每天召集許多音樂家、音樂團體,並出動文化局裏上上下下所有人員,只要警局一通知,哪邊有鬧事,他們就立刻拔隊前往,警力保護下,在鬧事群眾之旁,即席展開演奏會,音樂奏得美妙不說,那鑼鼓鐃鈸喧天價響,完全蓋過滋事者的叫囂謾罵聲,作亂的人再也亂不起來,圍觀群眾也紛紛轉移陣地,來聽好聽的演奏了。文化局每輛車上都裝了無線對講機,日夜與警察保持密切連係,一有鬧事消息,立時出動無一遲延。

結果,不到一個月,波士頓大街小巷就恢復了秩序,再沒有嬉皮鬧事,居民重新過著寧靜詳和的日子。多出的是街頭演奏會繼續上演,名符其實的日日笙歌,人人歡樂。
畫家跟園藝家們,也沒讓他們閒著,文化局另派車,每天在大街小巷巡視,一發現哪棟公共建築牆壁灰暗,就通知畫家們前來做壁畫,或找雕刻家來作浮雕,如果灰暗的牆壁屬於私人物業,則找負責人接頭,不僅說服對方答應配合同樣作法,還要對方答應支付藝術家們酬勞;若發現零亂的公園或空地,即使是巷道背後,也要園藝家們前往美化,搞個迷你社區小公園出來。此外,文化局盡其所能的幫助這些藝術家們辦個展,利用所有可能的方式,幫他們打知名度,一下子捧出不少人成名。

當然,文化節的局面怎能止於如此,黃先生是個最會製造熱鬧的人,當然還請了許許多多國際巨星級的音樂家、歌劇家、芭蕾舞星,前來波士頓助陣,並有長期的大師畫展,當時不僅全美各地,連歐洲的藝術家們,都趕著來波士頓揚名立萬,其轟動一時之盛,的確讓老美對﹁中國小子﹂刮目相看。

中國小子更沒忘記適時宣揚中華文化。在他力爭之下,波士頓在中國人的春節、端午、中秋三節,都舉辦了大型慶祝活動,由文化局買材料,他親自帶動,鼓勵華僑們自己動手做舞獅、舞龍,一共做了十多組,每到活動的日子,就將那獅龍磬磬的舞將起來,波士頓城為之沸騰,華僑自是感到鼓舞不已,客居異域的孤寂感、無助感,因此得到不少安慰。(十六)待續 東佑出版社提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