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傳奇富豪黃任中(二十)
(二十)
一九六六年十月,黃先生與蒙娜在美結婚,其實他還滿高興的,那時他已經二十六歲,三、四十年前的台灣,男人二十六、七歲如果還不結婚,父母就很操心了,黃先生的雙親已多次催促兒子早日成家,現在娶得如花寶眷,連孫子都有訊了,黃家可說雙喜臨門,黃先生滿懷幸福感,準備好好為一家三口營造個溫暖的小窩。

可是,第二年,等孩子出生後,現實的煩惱跟著來了,本來兩人都住宿舍,吃伙食,獎學金剛好夠用,現在不能不搬到外面自己租房,自己煮炊,大人還不要緊,沒錢吃飯,餓一、兩頓也沒啥大不了,但是小BABY的奶粉可一頓少不得。
於是書讀不下去了,差一步沒能拿到博士,就往餐館端盤子、當跑堂去也,後來雖掙得泰勒顧問公司的企劃工作,工作雖辛苦,還算頗有表現,然而,日子並未雨過天晴。

很是不幸,蒙娜天生貧血,身體嬌弱得不得了,又是從小嬌生慣養,家務事一概不做不說,連孩子餵奶、換尿片、洗澡,一應大小事,全由黃先生一肩挑,本來他倒覺得甘之如飴,想要成家,成家會遭遇些什麼事,自都是理所當然,只要一家三口能在一起,辛苦中還是充滿幸福感。
每到周末,他就帶著蒙娜,推著娃娃車上超市,採買一星期的必須物品,那時他的老友徐小波也在紐大攻博士,也剛結婚,周末也常帶老婆上超市採買,兩家人在超市碰上,話起家常,除了百感交集,多少還是小有成就感的。

遺憾的是,蒙娜不做是想,她還是做著文學夢,一心想重回校園生活,態度上也就時常顯露對家庭生活的不耐,此外,她又覺家庭生活枯燥乏味,時常緬懷巴黎的生活,及父親大使官邸裏的豪華宴會。
黃先生想要轉變蒙娜,講很多父母子女天倫親情的故事給她聽,無奈蒙娜受西方教育長大,對中國人傳統的那一套根本聽不進去。

兩人勉強維持了不到一年,經過冷靜長談,決定離婚分手,夢娜回學校繼續唸她的書,黃先生則心碎夢斷,因不願觸景傷情,選擇離開紐約,前往波士頓投奔老友衣治凡,並進入衣服務的阿普頓顧問公司工作,孩子則在萬般不捨與不得已之下,送回台灣交給兩老撫養。
有關蒙娜的一切,黃先生今天是絕口不提的,前述所提皆得自黃先生老友所述。

我曾經多次試著想跟他談談蒙娜,他都說,這個人不能談,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不管他說蒙娜什麼,對他或對蒙娜都已無關緊要,只是,他不想讓兒子聽到了,感到難過,畢竟蒙娜是他的母親。
他倆的孩子,那個當年他在萬般不捨與心碎下,送回台灣的那個襁褓幼兒,就是黃先生唯一的孩子,黃若谷,給兒子取此名,一聽即知,他對幼兒深負厚望,希望孩子長大後,像爺爺一樣了不起。黃先生是個怪人,很多方面都很怪,你從來不會聽到他說,我爸或我媽多行多偉大之類的話,但從許多細微處,可以觀察出他對父親與母親的敬佩與懷念,黃若谷的名字就是一例。

黃若谷長得完全外國人模樣,可以說相當俊帥,看他的五官,多少能模擬出蒙娜亮麗的長相,不過,把他和黃先生放在一塊兒,怎麼連都連不上這對父子有任何相像的地方,連個性都完全不同,可能從小深受爺爺奶奶疼愛與呵護,在黃若谷身上,反而出現很濃厚的黃家嚴謹的色彩。

他做人十分低調,不張揚,不誇大,黃先生那一套,他似乎一無所好,黃先生送他到美國唸完書後,他自己在外面工作,等黃少谷生了病,因思孫心切,才把他叫回來,他也是自己在電腦公司上班,不久娶了女星羅婷婷,羅的肚皮滿爭氣,第二年就給黃家添了曾孫,但他們一直住外面,沒和黃先生住一起。羅婷婷婚後即洗盡鉛華,她的為人和丈夫一樣低調,每逢假日,小夫妻總會帶著孩子回黃家吃晚飯,常常一整晚,都聽不到他倆的聲音,即使說話,也是輕聲細語,好似蚊子叫一樣。

從他們的穿著,同時可以看的出,他們在外面過得很節省;黃先生在經濟上,並沒有給他們任何支援。二○○一年,黃若谷帶著妻小,去了美國,進入IBM服務,黃先生似乎並不開心,沒有幾個人了解,他並不樂意兒孫離他那麼遠。
見黃先生因若谷的離家悶悶不樂,我試著安慰他說:
﹁IBM這公司好棒的,多少人想進而進不去呢!﹂
他不吭一聲,黃先生的不吭聲,就表示不茍同。
於是,我只好進一步安慰他:
﹁年輕人剛好出去多多磨練,這樣對他日後會有幫助的!﹂
可能懶得繼續聽我婆婆媽媽,他終於回應:
﹁已經三十歲了,還年輕嗎?﹂(二十)待續 東佑出版社提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