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傳奇富豪黃任中(二十一)
(二十一)
我說:
﹁三十歲當然年輕,還是小孩子嘛,現在的時代跟以前不一樣了!﹂
他總算露了一點笑容。
我猜想他心裏很可能有一句話,那就是他不到三十歲,就做了波士頓文化局副局長,三十五歲已成富豪,好在他是個很有口德的人,沒有人能從他口中聽到如此自吹自擂的話,但無聲的﹁比較﹂卻似乎一直存在著,形成一股很大的壓力,讓人很難不感受到。

有黃少谷那樣的爺爺,黃任中這樣的爸爸,老實說,有誰能超越他們兩人的加總呢?我覺得黃若谷算沉得住氣了,在如此大壓力下居然沒崩潰,把好孩子的角色扮演得很好,而且深諳平安就是福,對平淡生活甘之如飴,實在已經很難得了。

當然,做父親的如果恨鐵不成鋼,也是怪不得。天下父母心都似一般,黃先生脾氣發起來會很急燥,他曾當著外人責罵黃若谷,結果惹出一些閒言,有人說,黃先生一點不愛兒子,也一點不愛孫子,從不見他跟他們親密的時候。
但我認為事實上黃先生十分愛兒子,我曾在他的收藏中,看過一張他抱著幾個月大的黃若谷,在餵奶的照片,自己一手屎一手尿奶大的孩子,那份骨肉連心的親情,一輩子都改變不了,就像他回答蒙娜的問題時,明明有怨卻堅持不提半字,原因是怕兒子不開心。這樣的父親能說不愛兒子嗎?只是,黃先生吃虧在不善表達。

黃先生真的很怪,像他那麼敢玩,而且玩得那麼開的人,實際的個性卻相當羞澀木訥,他非常不善於向人表達感情,更拙於向人說出心事,而且還相當的頑固,好的一面說是少見的執著。

前面也說到,他是極典型的魔羯座男性,與人的關係,不論男女,他喜歡維持長久,而怕變來變去,否則老要面對陌生人,對他而言是一種痛苦。
的確,若不了解真實的黃先生,往往會惑於表象,被他那虛榮的、奢靡的、頹廢的花花公子行逕所騙,他又很愛假裝是個深奧難懂的人,假裝得很酷,結果很多人就以為他是個怪人,甚至是個無情的人,或是很爛的人。

但若打開他的感情世界瞧透徹,你會發現其實在他長達六十多年的生命中,真正進入他生命的女人,只有七、八位,兩次戀愛、四次婚姻,還有陳寶蓮,如果加上酒女西施,共是八位;但如果照他的說法,酒女不算,那就是七位。

二十多年前,他曾經跟一位好友說,蒙娜的離去,改變了他對女人的態度,從蒙娜以後,他和女人交往,再不會投入太多感情,以免自己再受重傷。
有的人婚姻破碎或失戀,很容易就走得出來,有的人卻深陷難拔,他是屬於後者,因為他的個性表面開朗灑脫,實則卻有自閉的傾向。

因為怕受傷,極力掩飾感情,的確是今天的黃先生很大的特色,包括他那種誇大的花花公子行逕,都是一種掩飾,這是很容易識破的,因為真正的花花公子是拈花惹草,處處留情,黃先生卻只是帶著一票花瓶,到處宣告我是花花公子,實際根本不碰那些女人,他還是古早那個他,既愛個女人,就堅持始終如一,婚姻中絕不搞外遇,戀愛中絕無二心,真要他玩那種腳踏兩條船的遊戲,依我看,他是根本不會玩,玩不出來。

所以真實的黃先生,根本是個很直線條的人,很傳統的顧家男人,當妻子走了,女友也走了,有生理需要,情願召妓,而不會把身邊的女人騙上床。他在感情上有很多原則,而這些原則四十年前和四十年後,沒有任何改變,多的只是那些掩飾行為,至於那些掩飾是怕受傷,還是怕人家看出,他身上佈滿著好幾大道深深的傷痕呢?

黃先生是個死要面子的人,從他小時候混太保,寧給人打死,都要做獨行幫幫主;及在軍校,寧給人整死,都不肯認輸退學的過去就能了解。不僅死要面子,還死硬骨頭,打落了牙,情願和血吞,因此他的掩飾行為,是怕人看見他的傷疤。

至於他的掩飾行為,是否如某些人所形容,就是一種個性扭曲呢?我不是心理學家,不敢論斷,但能肯定告訴各位的則是,在蒙娜之後,黃先生一旦愛上個女人,還是愛得掏心掏肺,而且遭遇更大的創傷,比起初戀時的陳小姐,及蒙娜所造成的創傷要嚴重十倍、百倍。 (二十一)待續 東佑出版社提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