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蔬菜水果也闖禍
網友Venson提供

在這樣一個崇尚素食的時代,水果蔬菜的好名聲算是落下了,而且,幾乎成了“完美食物”的代名詞。但是最新的數據顯示:美國每年7600萬例因食物導致的疾病中,15%以上都是蔬果闖的禍。

水果蔬菜一向被奉為人類的”第七營養素”,是崇尚素食健康一族的當家菜。因為蔬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又是維生素和胡蘿卜素的主要來源,還是低脂肪、低卡路裡,是構成平衡膳食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這樣一來,蔬菜和水果簡直成了”完美食品”的代名詞。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正面宣傳做得太多了,讓我們幾乎忘記如此“完美”的蔬菜水果身上居然也可能存在著健康隱患。

美國最新的數字顯示,全美每年7600萬例食物導致的疾病當中,15%以上都是蔬果闖的禍。這不是聳人聽聞,食物中毒確是一種嚴重的疾病,結果可能導致身體器官的嚴重受損,甚至危及生命。為什麼蔬果這樣的“優秀食物”代表還會給健康添麻煩?醫生認為:果蔬通常都是生食,不像肉類、海鮮和蛋類要經過烹調加工後方食用,而細菌至少需要經過高溫處理後方能被殺死。因此,蔬菜和水果也有機會扮演起“健康殺手”的角色。

蔬果導致的疾病多是由大腸桿菌和沙門氏桿菌引起的。果蔬可能感染病菌的途徑很多,農場是滋生微生物的土壤、化肥、灌溉水……收獲時節,人手會傳遞更多的細菌: 農產品從基地運抵超市後,又得經過工作人員和顧客等無數道手的“人為污染”。所以,一個蘋果從枝頭到抵達我們手中的程序,不由我們控制,我們能做到的只是,把它送入口之前,盡量把它的“個人衛生”搞得好一些。

有些農產品天生就比其他種類農產品更具危險性,例如《時尚健康》總結出的以下6種應該警惕的健康殺手。願我們都能做到防患於未然,讓這個美麗的夏季只有美味沒危險。

健康殺手黑名單

[1號殺手]沙拉吧
一排排的自助沙拉,色澤明艷,新鮮誘人,看上去似乎很健康,其實可能潛藏著一定量的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甲肝病毒和各種寄生蟲。在備餐和擺台過程中,服務生的手“親密”觸摸過,有些不拘小節的顧客,在挑選時也可能“張牙舞爪”地動手。果蔬被切開後尤其“脆弱”,餐廳的中央空調系統較難做到恆溫,溫度越高,有害細菌滋生的速度越快。

[2號殺手]鮮搾果汁
98%的果蔬汁經過了高溫消毒處理,可以殺死對身體有害的致命微生物。但也恰恰是那未經高溫消毒處理的2%導致了每年近6200例的食物中毒。水果很可能接觸到帶有害微生物的動物排洩物,因為鮮搾果汁的加工程序中不經過高溫滅菌處理,所以細菌得以存活,這就將鮮美的果汁變成了一劑毒性飲料,容易引起痢疾、腎功能紊亂,嚴重的甚至還能導致死亡。
所以,倘若你喜歡在家裡自制果汁,那麼,水果在被放入搾果汁機壓搾之前的清洗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日常生活中,搾果汁機的清洗和消毒也同樣不可忽視。

[3號殺手]植物芽苗
植物細小的芽苗潛藏著大量細菌,而且不似其他農產品,經沖洗後一般可除掉大部分細菌。微生物進入到芽苗深處後有更大的機會藏匿並僥幸存活下來,所以僅靠沖洗只能去掉表面的細菌。醫生建議像金針菇等菌類食物最好除根後再食用,剩余的部分也要用專用的蔬菜洗滌劑嚴格清洗。

[4號殺手]生菜和白菜
生菜和白菜、甘藍等蔬菜都被醫生“涉嫌”容易感染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和甲肝病毒。因為他們都屬於“裡三層外三層”的蔬菜,天生具備隱匿病菌的條件。醫生建議吃上述蔬菜時除嚴格清洗外,最好能把最外層的兩層皮“損失”掉,把吃進病菌的危險性降到最低。

[5號殺手]瓜類
瓜屬於爬籐科植物,在生長過程中始終離不開土壤,難免染上有害細菌。雖然我們只食用其內瓤,但也應徹底洗淨表面部分,因為切瓜時,任何附於外表的細菌都可能傳到內部。
所以,西瓜在被放在案板上切開之前,一定別忘記先給它“洗個澡”,以免刀鋒把瓜皮上的細菌帶到瓜瓤裡去。

[6號殺手]莓類食物
草莓、黑莓、藍莓等都是富含維生素C的好食物,但也因為外表粗糙清洗起來更麻煩。另外,莓類通常都屬於地表植物,所以非常容易與土壤裡的寄生蟲或甲肝病毒扯上關系。而且,莓類水果往往比較不易清洗,容易被沒耐性的食客急急忙忙地吞下肚,給腸胃惹上事端。這樣的事並非很少發生,尤其是夏天來時,因吃了不干不淨的東西鬧肚子甚至中毒的人明顯增多。基於此種情況,醫生提醒人們美味當前千萬不要貪圖一時之便,滿足了舌頭,葬送了健康。

生活細節,你留意了嗎?
★超市裡的蔬果們通常在種植地已接受過消毒處理,又有了保鮮膜的外包裝保護,所以我們大可不必對超市的貨物過分擔心。當然,對那些發霉或包裝有損的蔬果,自然還是小心為妙。因為破損也意味著有更多的機會感染細菌。

★剛買回來的新鮮果蔬應該馬上放入冰箱保存,因為在空氣中容易造成水分流失,一不小心還有可能被家裡的貓貓狗狗搶先踐踏或品嘗。再有,切勿食用破損水果,因為水分會通過傷口流失,微生物也因此乘虛而入滋生蔓延,不可不防。

★醫生提醒:為了防止交叉感染,生吃蔬果之前務必清洗雙手,尤其是當你剛剛接觸過生肉、倒過垃圾或是和愛寵耳鬢廝磨過後更要加倍小心。

★專家認為:水果和蔬菜在直接下肚之前,應用專業洗滌用品3~5分鐘,然後用流動的水沖洗3遍以上,直到泡沫完全消失為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