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有夢勝無夢
網友Venson提供

一個身體健康的人在熟睡的時候會經常做夢,做夢是有益人腦的生理活動過程,是避免大腦衰退的正常現象。

實際上多夢者大多不必擔心,因腦力越發達的人,做夢的機會也越多。

睡覺做夢是正常的心理活動。夢之所以吸引人,其主要原因是夢能將一個人帶往另一個世界。雖然它的內容常常顯得荒謬離奇,但人們往往願意接受它,因無論好夢、惡夢都能豐富人生的經歷;好夢誠能給人帶來欣慰;惡夢則猶如去作一次歷險,故一個人完全沒有夢,實在是一件憾事。

無夢、少夢不但是精神上的憾事,而且從醫學上來看,還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英國皇家醫院的醫生最近有新的發現,他們認熟睡時人體中主管各種功能的各個中心點會聯繫活動。如果其中一個中心點受損,聯繫就會中斷,夢境也就無法形成。即使有亦支離破碎,夢中也只有模糊的影子卻沒有語言。

在臨床中,該院的醫生還發現有些訴說喪失夢境的人常常感到頭昏腦脹,經查後,其中有些人竟患有輕度腦出血或長有腫瘤疾病徵兆。

適量的、有聲有色的夢,不僅說明身體機制正常,還可有防病治病和使人延年益壽的功效。美國普爾大學的羅傑斯教授在做夢的自願實驗者身上發現一種有免疫力的物質,此種物質來自骨髓和淋巴結,只有在做夢時才大量分泌。日本學者對做夢現象也有新的發現,他們指出,人的睡眠有慢波和快波兩個階段,而人只有在快波睡眠階段才會生夢境。新醫學證明,人的壽命與快波有關,增加快波睡眠時間可以延長壽命。

日本山梨大學的學者更發現了人在熟睡時產生一種稱“有夢催眠”的物質,此種物質在人腦中的含量高也與長壽有關。

根據芝加哥“睡眠紊亂服務與研究中心”的研究,做夢可以幫助情緒壓抑的人解脫煩惱,改善自己的心態。夢的作用就好像是人體內的治療醫生,它可以幫助解脫無法排遣的情緒,而這種情緒在白天往往影響我們的工作效率。

有趣的是,現在有學者認,做白日夢(即在大白天人的神情呆板、眼定定的樣子),也有此種減壓和消除抑鬱的功效。

當然,做夢也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整晚惡夢纏繞,使睡眠的時間和質量大打折扣,那對健康的影響也頗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