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觀川酒史頁 縱情山水之巔(二)
記者顏心凱

酒是一幅美麗而壯觀的史畫。
在有幸瞭解「天府史記」之時,便感受到神跡創造了世界及萬物。而川酒即為這幅史畫增輝添彩。

追根溯源,優秀的中華兒女,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巴蜀歷史,也為川酒銘刻下永恆的痕跡。它不僅在人類漫長的發展史上嶄露頭角,更譜寫出色彩斑斕的「川酒史頁」!

相傳在兩千多年前,歷史就曾記載,川西為南方“絲綢之路”的必經要道。此間百姓常以「置酒高堂,以欲賓客」為信念;用鄉間作坊當壚,採當地五穀精粟釀制出香氣襲人的川酒,為當地及過往客人所垂青。因此「酒香嫋嫋永不息,川酒玉液千古芳!」即此流傳。又因天生地靈清新優質,流溢著溫和柔蔓的氣候,生命在這環境中生得以延續,大自然的恩惠生生不息養育這方子民。後世來人為之發揚光大,承襲永傳,也只有心中存留清純善念的人,才會產生出與世人共用自然碩果之崇舉。而今又使川酒美譽永葆,歷史與自然便鑄就了這一千古輝煌的品牌。

川西地處川蜀邊陲,緊鄰高原地域。來自高原雪嶺的氣溫將川西全年恒定在16℃左右。這是適合萬物健生的氣溫,沒有酷熱的侵擾,也沒有嚴寒的摧折。雄偉的雪山終年閃爍著耀眼的光環,如同一座盛滿聖水的塔宇。每年從山隙岩縫中淌出的清泉,穿過石徑,淨過原野叢林;在晴空萬里之時,登高遠眺,足可見到仙境奇觀、疊翠湧綠的莽莽山嶺,潺潺清流,幽峽深谷,茂密森林,猶如置身於如詩如畫般的仙境美域中。

當清潤美妙的音符在崇山峻嶺、清澈溪流、綠野叢林間的天際回蕩時,神奇的自然音樂大師已為“天府大地”譜寫出一曲優美渾厚、經久不衰的大自然頌歌。這是一個令人心曠神怡的地方,會讓你感受它真正魅力的時空隧道。一個由雪山、清泉、溪流、森林渾為一體的大自然,是上天慷慨地為人類造就了晶瑩潔白的雪山、傲然聳立於川西邊陲,與這兒的山山水水一齊渡過漫長的歲月。並在千年史途中醞釀出一個為世人所驚悉熟聞的酒鄉。除了嗅到川酒芬芳誘人的精髓,更領略了川西酒鄉的自然美景。正如歐陽修之《醉翁亭記》中寫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2004/04/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