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繫天府情緣 訪曲酒沱牌 (三)
記者顏心凱

先前早已提及川酒的歷史源遠流長、朔望古今!是一幅秀麗動容、令人讚嘆的史畫,是一首優美渾厚、經久不衰的歌曲,是歐陽修“醉翁”縱情的山水之樂, 是杜甫「放歌縱酒,作伴還鄉」之酒香中的酒鄉。從古至今,文人騷客總是離不開酒,詩壇書苑如此,那些占盡風流的畫界名家們更是「雅山澤而嗜杯酒」。他們或以名山大川陶冶性情,或在花前酌酒,對月高歌,往往便是「置酒高堂醉中墨,獨攬畫中不成仙」。酒成了他們創作時不可缺少的重要條件。酒可品可飲、可歌可頌,亦可入畫圖中。縱觀歷代傑出作品,可以說與酒有著千絲萬縷的不解之緣。

“酒”,一種日常嗜好的飲品,既不充饑又不解渴,卻為何令人們嗜酒為樂……酒以成歡?酒以忘憂?酒以壯膽?權審絕句詩提到:「得即高歌失卻休,多悲多恨慢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即令嗜酒使人沉湎,墜落,傷身敗體;但在觥籌交錯,杯起盞落的快意時,仍叫人意猶未盡。

“酒”,是人類生活中的必須飲料,喝酒並不是生存需要,而是一種情感交流和社會溝通的需要。不論是節慶酒還是結盟酒、送行酒還是接風酒、賀喜酒還是解憂酒、祝壽酒還是喪葬酒等等,首先它也主要是為了滿足人們在心理、情趣和審美方面的需求。即便是與古賢先聖心靈的遙相互映,它也與人們的生活緊密相連,它也是人們感情交流的一種抒發工具。

月前,有幸探訪中國歷代美酒盛產地的四川射洪縣,耳聽見聞乃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唐朝詩人陳子昂的故鄉。讀過史書的人都了解,陳子昂的名字是與盛唐文學聯在一起的。他的詩歌創作一掃六朝,情感充沛、壯大高昂;當朝,他高喊詩文革新的疾呼,從而開啟了盛唐一代詩風的大幕。然而,在詩文革新的背後,這位「感時思報國,拔劍起蒿萊」的英雄卻三次隱入山林。在拜謁詩人涪江“讀書台”的同時,我亦幽懷思情寄語,藉詩人阮籍的「臨觴多哀楚,思我故時人」。以告解他那聲不見來者的喟嘆。

相傳從盛唐詩聖杜甫的“射洪春酒”、明代的“射酒”、清朝的“沱牌酒”到現在的“沱牌特曲”,這青山、碧水、綠地的四川射洪縣一直是詩酒飄香的人間天堂!在踏入新世紀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酒廠,先後參觀了沱牌熱電廠、天馬公司、百年老窖車間、600噸不鏽鋼儲酒庫、純淨水處理中心、新陶瓷儲酒庫、釀酒新車間、10萬噸金屬糧倉、312園區等景點。(而後將一一介紹與讀者共雅)實地感受了沱牌酒廠的規模宏大、實力卓越與品質精良,果真名不虛傳。當來到酒香撲鼻的釀酒新車間(工廠),我便試著心領神會地細細品嘗那剛剛釀出的沱牌原度酒,這才讓我真正領略到“濃香型”白酒的芳香濃郁、綿柔甘烈、味香協調、回味悠長的口感。在這一方好山好水凝聚之下,沱牌的確造就了另一個「天府之國」。2004/04/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