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射洪沱泉釀美酒 子昂故里沱牌香 (四)
記者顏心凱

射洪縣是唐代著名詩人、文章家陳子昂的故鄉。境內山川秀麗,氣候溫和,物產豐富,盛產美酒,素稱名酒之鄉!

歷代射洪名酒迭出;唐時“射洪春酒”以「寒綠」著稱,名馳“劍南”,詩聖杜甫到此駐足,留下讚美詩章。宋代“射洪春酒”以純淨、透明、甘、醇、甜諸味調勻而知名。明代,縣人釀“謝酒”,清冽馨香,名嗓蜀中。清代“射洪春酒美”,謝酒稱「佳釀」。

民國年間,縣南柳樹鎮“太安酢坊”在繼承唐代“春酒”及明朝“謝酒”的傳統釀造技術;在基礎上採用新的配置方法和製作方法,釀出具有「春酒寒綠、謝酒醇、濃香清冽」的曲酒。1946年新春,酒坊邀請地方名人雅士品酒,當地名人取「沱泉釀美酒,牌名譽千秋」之意,提議將此佳釀命名為「沱牌曲酒」。因而得到眾人支持,並以石印商標為記。從唐時春酒、明代謝酒到今天的「沱牌曲酒」,經過數百年經驗積累,也經歷了幾個不同歷史階段,一脈相承,形成了今天的中國名酒--「沱牌曲酒」。

民國後,「沱牌曲酒」有了新的發展,在繼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經過發展、創新、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提高了「沱牌曲酒」的質量,今之「沱牌曲酒」既保持了“射洪春酒”、“謝酒”寒綠醇香的傳統特色,又具有「窖香濃郁、清冽甘爽、綿軟醇厚,尾淨餘長」的獨特風格。1972年以來,「沱牌曲酒」系列產品先後評為省優3個,部優5個,國家名酒2個;獲商業部金爵獎3個,銀金爵獎1個;四川省名優酒等獎48次;獲香港第六屆國際食品展金瓶獎;1989年全國第五屆白酒評比中,沱牌54度、38度曲酒雙獲國家金獎,跨入國家名酒行列,成為四川省酒林中第六朵“金花”。

「射洪春酒寒仍綠」乃詩聖杜甫當年飲名酒、賦名句的嘉言。而開盛唐一代詩風的射洪詩人陳子昂,也正是在這濃鬱的酒香薰陶下飽讀詩書,方才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千古絕句。時至明代,射洪即以黍、稷、梁、粟等為原料,以梁、糯、粟等混合於溫室中貯一年再用之釀酒。酒也貯於大壇中,數月方成,其酒濃香馥鬱,沁人心脾,稱為「謝酒」。而至20世紀40年代,柳樹李氏“太安作坊”以小麥、大麥、胡豆、碗豆四種糧食混合磨碾成梅花狀,攪拌裝袋、踩成磚型,入漢房,培酶菌,數月乃成,再加入高梁、糯米混蒸發酵,釀出了芳香四盈的「沱牌曲酒」,眾人品之皆呼好酒。從此,「沱牌曲酒」聲名大振,名噪蜀中一代。然而當時設備簡陋,工藝粗糙,史稱“作坊酒”。雖酒質上乘,但經營不善,手工操作,沱牌一直如涪江中的一葉輕舟,一直漂浮在涪江的江灣。

二十世紀末,沱牌人敏銳地認識到隨著企業的進步和發展,人們的生活需求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這種變化要求白酒不但要有獨特的口感、風味、風格,更要求喝得健康、活得健康,具有強身健體的功效,要求能提高生活質量、進而達到各種自然的和諧。於是沱牌再次以敢為天下先的超凡氣魄,努力創建全國首座釀酒工業生態園--沱牌釀酒工業生態園,以低消耗、低(無)污染、工業發展與生態環境協調,並形成良性“迴圈”為目標的「生產者、消費者、還原者」的工業生態鏈系統,順應了釀酒工業優質、低度、營養、保健以及社會環保發展的大趨勢。

在建立和完善釀酒工業生態系統進程中,沱牌充分利用資源,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沱牌釀酒工業生態園的酒類生產已進入到良性“迴圈”的工業生態鏈;白酒酒質得到進一步穩定和提高,沿著優質、優價、低度、營養、保健的方向發展,口感更醇和、風格更清爽,深受消費者的喜愛。眾多釀酒專家並撰文指出,沱牌生態釀酒,不僅是釀酒行業的一場概念革命,而且誘導的是一種全新的生態消費理念,它既滿足了消費者飲酒的物質要求,同時也滿足了對酒文化的精神需求,更是對綠色消費與生態需求的品質保證。2004/04/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