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淺談牙齒敏感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夏天到了,許多冰涼的食物、冷飲令人難以拒絕。但也有許多人卻對這一些食物產生短暫而尖銳的疼痛感,而醫師又告知沒有蛀牙,不需處理,這就是牙齒敏感。

臺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張貞雪指出,所謂敏感性的牙齒,是指牙齒對於外界的冷熱刺激或牙刷機械性的刺激,以及對酸、甜、鹹性的食物產生短暫的尖銳疼痛感。
 牙齒敏感主要是因為牙本質的暴露而產生,其原因除了因牙周病造成牙齦萎縮,而使得牙根露出外,也可能是牙齒長期暴露在酸性環境,如愛吃酸性食物等,造成牙齒的結構腐蝕。

也有可能是刷牙的方法錯誤,牙刷的刷毛太硬,過大力量的橫刷,或使用含有研磨劑的牙粉,造成法瑯質磨損,在齒頸部刷出凹槽來,而使牙本質暴露出來,牙本質內的神經末梢因而受刺激而導致牙齒酸痛感。

而不良的口腔嚼食習慣,造成牙齒咬合面過度磨損,法瑯質不見,露出牙本質,如嚼食檳榔,咬甘蔗或是磨牙的習慣等,也會造成敏感牙。

張貞雪表示,牙齒敏感因不同的原因,而有不同的處置:

一、換掉過硬刷毛的牙刷,改正不良的刷牙方法,若是已有齒頸部的磨耗,則可用覆核樹脂或玻璃離子填補,或是塗佈去敏感的製劑。

二、牙周病必須接受治療,但不論是手術或非手術性的治療,都會短暫性使得敏感加劇,一段時間後就會改善。

三、減少甜食或酸性食物暴露在口腔內的時間,即食用後最好盡快清潔口腔,以免牙質結構受損。

四、過度磨耗的牙齒,則除了減少粗糙性食物的磨損外,另需做牙齒咬合面的保護,如咬合板,凹陷處填補,或是使用牙套,以免惡化。

五、去敏感製劑的處理,利用封劑或結合劑塗佈在敏感處,將牙本質小管開口封住。若不見效,則做根管治療,將牙髓神經去除再填補。此法大多是以上方法皆不能改善敏感症狀才行之。

總之,要避免牙齒敏感,最好的方式還是預防勝於治療。去除不良的口腔習慣、正確的刷牙方法、牙周病之治療,才能免於吃香喝辣造成之不適,擁有健康之口腔。2004/07/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