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有25萬青壯年糖尿病患 應定期檢測
(台北訊)
根據健保局資料顯示,2002年台灣五十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約有二十五萬人;新陳代謝科醫師也表示,目前台灣另有四十至五十萬名青壯年人士為潛在罹患者,醫師建議,應注重生活及飲食習慣,更應定期檢測血糖,以期及早發現。

根據健保局資料,2002年台灣5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約有25萬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表示,依照本土研究推估,目前台灣另有40至50萬名社會中堅,其空腹血糖偏高或口服耐糖試驗異常,不僅為潛在糖尿病患者,也是心臟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他說,以往一般糖尿病患者多在五十歲後才被診斷出來,但是近年來年輕糖尿病患愈來愈常見。糖尿病早期症狀並不嚴重,年輕病患常自恃年富力強,對積極治療、定期追蹤的必要性掉以輕心。

對於正值盛年民眾,特別是具備肥胖身材,並併發高血壓、血脂異常等「新陳代謝症候群」特徵,或擁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都需正視及評估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除了注重平時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更應定期檢測血糖,以期及早發現。

年輕時就罹患糖尿病,也無須恐慌,糖尿病患只要適度的控制飲食與加強運動,積極搭配適當藥物治療,仍可有效遏止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

蔡世澤並指出,對於可能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服用具Acarbose成份藥物,雖仍無法阻止糖尿病的發生,但能將發病的時間延後三至五年,且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004/7/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