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銀髮族保健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年紀大了,該如何保養呢?

銀髮族的保養,許多人的聯想是銀髮族維他命,但除此之外,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保健的不二法門。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幸玟為您提出幾個重要原則,讓銀髮也可以享受另一段青春的喜樂。

一、纖維質的攝取要足夠。老年人腸蠕動功能退化,常會有便秘的問題。且因牙齒退化,常造成纖維質攝取不足。可每日攝取三碟青菜(或用果汁機搗碎)補充。

二、家中增設預防跌倒的設施。尤其是浴室,應鋪陳防滑的地板,以防輕輕的一摔,造成嚴重的骨折。

三、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人就如同機器一般,關節用久了就容易受損。運動對老年人而言是重要的,但運動時應注意保養。如喜歡爬山的民眾,爬山時不論上坡或下坡,應使用柺杖以減少膝關節的磨損。

四、放開心胸,講出心中的不適。憂鬱症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若發現自己睡眠週期改變、食慾不佳、體重減輕、不愛出門等症狀,應求診家醫科或精神科醫師。

五、每年應定期接受全民健保所提供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健檢。坊間有許多昂貴的健檢,細目雖然很多,但並不適用每個人。全民健保提供的免費老人健檢,是符合所有老人適合的檢查。

六、按時服用慢性病藥物。老年人常有慢性病,慢性病的藥物應規則使用,尤其是在感冒時更不可斷藥。常有病患因服用了感冒藥,而中斷了慢性病的藥物。一般的慢性病藥物,都不需因服感冒藥而中斷。

七、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老年人都有一些慢性病,流感疫苗的接種,可減少流感造成的併發症。2004/09/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