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造成蔬果腐敗的因素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蘆荻社區大學﹁生物技術實驗中心﹂指出,造成水果腐敗的原因有外力及內力二個因素,依此原理設計的保鮮方式有多種,而最實用簡便的作法就是低溫貯藏法,亦即將蔬果貯放到冰箱冷藏室中。

生物技術實驗中心表示,導致蔬果腐敗的內力因素分別是呼吸作用、蒸散作用與後熟作用。採收下來的蔬果仍是具有生命的個體,它們依舊會進行﹁呼吸作用﹂,將養分消耗分解以產生能量來維持活力,造成養分消耗過多而腐敗。此可用抑制呼吸解決。

其次,蔬果還會行﹁蒸散作用﹂,使水分逐漸從果皮表面逸散而造成腐爛。可用通風保濕解決。再則,水果成熟時會產生一種叫﹁乙烯﹂的氣體,它會加速水果的成熟和老化,亦即後熟作用。可用乙烯吸收劑解決。

至於外力因素,因水果香甜、多汁而易被微生物侵襲,導致發霉腐爛。可用抑菌劑解決。

上述多種原因均會影響蔬果的貯藏品質。因此,蔬果貯藏保存的原理就是設法抑制其呼吸、蒸散作用和微生物的滋生,同時降低乙烯的產生或積聚以減緩後熟作用。

依此原理設計的保鮮方式有多種,而最實用簡便的作法就是低溫貯藏法,亦即將蔬果貯放到冰箱冷藏室中。

而蘆荻社大此次要教大家製作的乙烯吸收劑,是利用分子篩的原理,吸收或氧化小分子物質,如乙烯、硫化氫、二氧化硫、煙味甲醛及多種有機氣體,以延長蔬果保存的壽命。2004/09/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