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避世的故事
網友Venson提供

從前,有個人決定隱居山林,他在偏僻的地方蓋了一間茅屋,只用來擋擋風雨。
他什麼都不要,只用一塊小布圍在腰間。
但附近的老鼠很多,連他僅有的圍腰布也要咬,他不得不養一頭貓來對付老鼠。
貓要喝牛奶,因此,他不得不多養一頭牛。
牛要人放牧,他自己不想做,便僱用一個牧童。
他又不想與牧童同住,唯有多蓋一間屋給他住。
因為有了兩間屋,需要有人打理,他不想當牧童的傭人,便多請一個女傭來照料一切。
女傭嫌地方偏僻,怕孤獨,便請了幾個同伴一起來住,於是,這個人的周圍,又多了幾間屋。
後來,想獨自隱居的人,發現周圍已發展成一個小村落。
他慨嘆本來想遠離世界,不管世事,沒想到世界愈來愈逼近他,要面對的世事愈來愈多。

這是來自印度的一個小故事,告訴大家人是社會的一分子,人與人之間需要互相依賴才能生存。
隱居避世,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到頭來還是離不開人際關係。
與其脫離人群,不如學懂如何處世。
所謂處世之道,不外是指如何好好地與人相處。
我們本身是人,卻怕自己以外的人,真的很笑話。
不懂處世的人,可能連自己內在的人性也不怎樣了解,想遠離人,最後還有一個人永遠不能遠離,就是自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