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這一路上 我不孤單(97)---第一根站著抽的煙!
網友; 曹燕婷提供

二姐曾經是我的忠實聽眾,她過世之後,少了一個可以靜靜聽我發一晚牢騷的朋友,對於愛情、友情,甚至我的生命,我沒有重新開機的權利,我只能更換掉記憶體,好的,繼續保留;壞的,一律淘汰。我的心情,我的故事,利用文字表達著我的情緒起伏,希望你跟著我一起快樂,不快樂的,就隨風而去吧!

第九十七篇: 三年多了, 第一根站著抽的煙!

我唸世新四年級的時候,學會了抽煙。

其實,一直到現在,我並沒有煙癮,受傷後,我曾經一年多的時間沒碰過一根煙;而在沒受傷前,我抽煙是很有原則的,也是略為龜毛型!在辦公室,不准抽煙;開車,不准抽煙,當然,搭我車的人也是被我這個要求束縛著;走路,不准抽煙,因為,我覺得女孩子邊走邊抽煙,沒氣質,縱使實際上我是一個超現代三八女,我還是要保持我完美的模樣。

全家人沒有一個人知道我會抽煙,連我最親愛的二姐,我記得是在她過世前兩年吧,有一次,我因為感情的問題,心情低落到極點,我到了二姐家,吐露放在我心中的那灘死水,那段感情,也就是我之前男友所帶給我的紛紛擾擾,真的刺傷我很久,所引發的痛,我真的無法招架,無盡的河水會流入大海,而死水呢?就是霸住不動!「妳怎麼會抽煙啊?」二姐驚訝的問我,我邊點著煙邊點頭,「我會啊,我四年級的時候就會了,只是,不常抽,妳現在知道我是一個嘴巴很緊的人了吧!」,二姐一邊點著煙一邊聳著肩膀。

沒受傷時,在玩線上遊戲,或者是跟網友在網路上聊天,我會抽煙;在與朋友、同學聚會時,會邊聊邊抽;在思考時,我會抽煙;尤其現在成了一個文字工作者,我更需要煙,不過,我的抽煙量不多,尤其煙對於我們脊椎受傷的人來說,很忌,因為它會影響神經生長的速度。我一天的量不超過五支煙,這是我對自己的規定。

從去年十二月二日,榮總的鄭主任知道我的右腳進步那麼多,馬上要我打生長激素,這個生長激素,是會幫助我們神經生長的速度快一些,神經,長得非常慢;而我因為是神經全斷,鄭主任幫我接了神經,所以,我更要打生長激素。打生長激素有好處也有後遺症,後遺症就是會產生張力,所謂張力,是一種不自主的力量,有些病友會一直抖腳,有些病友會覺得腳很不舒服,因此,去年的那針生長激素,是我受傷後三年中的第四針。我問了鄭主任,右腳的進步代表著神經在長嗎?「當然是在長,而且,妳進步的速度已經超出我的預計之外了!」鄭主任幫我打完針,回答我這個有點蠢的問題。

我最近張力大到不能,特別是右腳,當我在練習走路或跳的時候,本來已經不需要看護扶著我了,卻因為張力,我的右腳隨時會踢出去,因此,我的看護又得扶著我,鄭主任曾經告訴我,想利用張力幫助我站起來,不過,當時我的看護蘇姐反對,加上我那時候重返職場,也就不了了之。這一次,我從來沒有這麼大的張力,而且,只有右腳,很明顯的,鄭主任加強了我右腳,也就是有進步的這隻腳的張力;往好的方面想,也許,距離我站起來的日子不遠了;而事實上,也影響了我復健時的順暢,治療師要我每天回家後練站,後面是牆壁,前面放著walker,然後用力把肚子往前挺,把筋拉鬆。

最近,我開始在忙完網站更新、與專欄文字之後,穿起支架,站在牆壁前面拉筋。那天在拉筋的時候,我略為休息的靠在牆壁,「幫我拿煙來,好嗎?」我對看護講,我點了煙,三年多了,我第一次站著抽煙,我回想以前在自己的住處,會邊做家事邊抽煙,擦好地,走到桌邊拿起煙來抽幾口,再接著去打掃狗狗的窩。那時候的我,來去自如,兩根細長的腿走遍很多地方,而今天,我只能穿著支架、靠在牆壁上,吸著我受傷三年多來的第一根,第一根站著抽的煙!

我會抱怨或傷心嗎?一點都沒有,真的一點都沒有,我反而感謝因為張力,我得在家穿著支架「罰站」,否則,平時我的支架都是被我丟在醫院的復健室,孤單的度過每個晚上。而現在,支架不孤單了;我也站在家裡,抽起煙來了,在一般人的眼中,這是一件不完美的事,因為我必須依賴支架,我才能站,但是,在我心中,這是一件完美的事!因為我接受我現在的樣子,我可以因為現在的樣子更愛自己,欣賞自己,自然流露出完美的特質。最近的心情不錯,因為,我發現生命是不完美的,但,那卻是它真正的美。(黃安平/ 美西電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