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讓我們一起來拒用6號塑膠杯
網友Thomas提供

看完此篇文章後,立刻拿起身邊的塑膠物,只有5號的材質能裝熱飲哦!
底部或回收符號上就會有相關的數字。

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大學、中學、小學 ,每天早上校門口賣早餐的餐車都門庭若市,我常想,現在的父母都不做早餐給孩子 吃了嗎?午餐已經在學校吃,有時晚上還補習,孩子吃不到媽媽煮的菜,是幸或不幸?

我想提出的是,你知道孩子在外面吃得安全嗎?
也許你會說:「早餐買豆漿、米漿、或奶茶,難道不安全嗎?其實,不是食品本身不安全,你可以將裝著豆漿、奶茶的白色杯子底部轉過來, 仔細的瞧一瞧,有沒有標示著6號。」

6號是什麼意思呢?
目前一般塑膠類都有標示號碼,不同號碼代表不同成分;6號PS聚丙乙烯燃燒時會釋放 苯乙烯,這種毒素我們通稱為「環境荷爾蒙」,也就是它的化學結構很像人體內的荷爾蒙結構,一旦食入後,人體會誤把它當荷爾蒙用而產生異狀,這些物質如農藥、戴奧辛、油漆……等都是。

最近有報導說,使用殺草劑,使附近的雄青蛙變成雌的,其實自然界早就發現這種現象了,很多雄性動物的性器官變小了,有雌性化的現象,也出現了很多同性戀的動物,人類身上也發現相同的情況。

當科學家發現人類十年來,男性的精蟲數減少50﹪時,開始緊張了,也驚覺「環境荷爾蒙」的嚴重性,但大部分的人卻天天與它為伍,渾然不知每天早餐喝下的是一杯有毒的飲料,也因此,過動兒、憂鬱症、躁鬱症、癌症越來越多,也有人把兒子當女兒養了18年,才發現原來自己生的是兒子。
這種種現象,都可能與「環境荷爾蒙」有關。

我希望大家共同拒用這種6號杯子,讓它銷聲匿跡,以免禍害萬年,但我更覺得,政府有責任與義務禁止PVC、PS材質的東西作為食品容器。
這種白色軟軟的杯子,因為不能回收,經常被棄置滿地, 若當一般垃圾丟棄、焚化,會產生苯乙烯、長期用來喝飲料則有導致癌症的可能,這種殘害下一代的東西,我們能坐視不管嗎?

媽媽們還是多發揮愛心在家做早餐,或是用自己的食器,或要孩子自備水壺去裝飲料吧。

(註) 目前一般塑膠類都有標示號碼,不同的號碼代表不同組成成分:
1號:PET 寶特瓶
2號:HDPE 高密度聚乙烯
3號:PVC 聚氯乙烯
4號:LDPE 低密度聚乙烯
5號:PP 聚丙烯(能耐100度以上的溫度)
6號 :PS 聚丙乙烯,耐熱度60-70度,裝熱飲料會產生毒素。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