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趨勢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以膝關節最為常見。臨床上有關節變形,久坐站不起來、嚴重疼痛、腫脹,甚至無法彎曲等表現。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施慶彬指出,若施以保守治療或是物理治療,不是效果不明顯就是副作用太多。因此,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製劑,是治療的最新趨勢。

施慶彬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在決定進行手術治療(關節鏡或置換人工關節)前,往往所採取的,是保守治療或是物理治療,但不是效果不明顯就是副作用太多。

他說,玻尿酸被戲稱是關節的機油,為一種多醣體(Hyaluronate簡稱H.A),是人體關節滑液、眼睛玻璃液的主要成分。玻尿酸具有黏彈性,對於水有相當高的親和力,因此也應用在美容上,做為填充皺紋或保濕化妝品的主要成分。由於玻尿酸所具有的特殊的黏彈性,早從一九三八年起,就被發現對減緩關節炎具有幫助。

近十多年來,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上,為了達到止痛的效果而又要減少副作用,補充關節液的黏彈性便發展成最新的治療概念。因此,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製劑就成了先進國家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最新趨勢。

注射玻尿酸,生理上的作用可以補充滑膜液的黏彈性、恢復膝關節的活動功能,而藥理上的作用則可以抑制滑膜發炎和軟骨變性,同時有抑制疼痛的效果,在國內上市以來,已超過六年的時間。

施慶彬醫師說明,臨床經驗,玻尿酸對於輕度到中度的膝關節炎,具有較佳的療效,最佳效果出現在打完第三針到第五針之間,有效期可以持續達半年,能顯著地減輕活動造成的患部疼痛,並改善關節的運動功能,且無嚴重的副作用產生,配合其它物理治療,可有效改善日常生活的不便。2004/10/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