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天 地 無 聲】---夢裏不知身是客(10)
【天 地 無 聲】---夢裏不知身是客(9)
● 新的武俠美學

【天 地 無 聲】

(第一部:「西方有劍」)

蘇小歡 作

第二章

夢裏不知身是客

清水喟嘆一聲,每人都慢慢有點明白了。
  道慧又說道:「這一件事演變成了累世的仇殺。趙予因在長平一戰受傷,很快就死了。他的兒子趙南,也就是我的祖父,率了幾個兄弟,想去把白起一家,全部殺光。哪知白起有好幾個兒子,每個兒子,又娶好幾房妻子,殺不勝殺;追殺了五、六年,大家終於決定只刺殺嫡系子女,凡是側室所生,皆予放過。哪知在最後一年的索仇之中,白起一個孫子白放已經成年,學成武功,反倒過來,把趙南這邊的人,全部殺死。」
  聽者都泛起浮生若夢之感。道慧略為抬頭,好像在說別人的故事,又道:「那次死亡的人,包括了我父親趙德。我自幼變成孤兒,心中憤恨不甘,投入水夢道場,學藝三年,就找了藉口下山尋仇,殺了五、六個人。學藝五年,又偷下山,這次殺的人更多,總有二、三十個吧!第三次下山時,白放已經病得不成人形,膝下只剩一個四歲左右的小女兒,我看了看,實在下不了手,這時忽又有刺客上門,想來斬殺那個小女孩。我一時激憤,反倒把那人打成重傷,事後才知道,那人根本就是我一個堂兄弟。」
  在場諸人,無不悚然。沒有想到今日仁慈的道慧,過去竟然如此心狠手辣。而且私自下山尋私仇,也確實犯了門規。
  道慧這時,眼中泛起一點淚光,她自己明白,這不是感傷自己的身世,而是因為大恨,恨自己當年竟能下得了手殺死那麼多自己也不認識、也沒做錯什麼事的無辜之人。
  道慧乏力看清水一下,嘆道:「掌門師伯,道慧對不起本門,願領責罰。」清水緩緩搖頭,沒說什麼。
  道慧又道:「那時我已長大,多少懂一點事,且在心中開始對莫言師祖爺起了無限敬仰,他實在是仁、恕的化身。我心中懺悔,也才動念為山下村人做一點事,但閒時仍常感茫然,不明白人世間,為何人總會互相殺來殺去?人命甚賤,隨便被殺!唉!這命運的安排,卻也常教人無可奈何。」
  清水吁了一口氣,道:「道慧!其實妳第二次下山回來,妳師父清雲已經覺得不對。第三次下山,她根本派人躡在妳身後,看妳並沒有真正的犯行,才暫予放過。回道場後她也有點想以門規處置妳,是莫言師叔祖阻止了她。沒想到妳真的還成為了本門最好的楷模。清雲病逝前告訴我這件事,她感到非常欣慰。」
  大家都楞住了。反倒是道慧,似乎此心已空,聽完後平靜說道:「謝謝師伯!是我對不起師父。」又轉過頭去對姜約仙道:「約仙,我告訴妳這件事,是想妳明白,『恕道』並不就是要放棄一切,孔丘當年講究仁恕之道,但他仍周遊列國,尋求服務百姓的機會,『積極』其實是一種高尚的思想。」
  道慧輕嚥一口氣,又道:「聽清日師叔說,妳不想住在道場,也不想學夢裏劍?」
  約仙道:「約仙現在,只想一個人靜靜地活,」她聲若蚊蚋,道:「以後一個人靜靜地死去。」
  道慧沈思了一下,突然道:「當年莫言師祖爺入關前,曾經說過:我走後就看秦始皇先死,還是夢裏劍先失傳,大家比賽時間。如果我們輸了,本道場有難了!」
  這番曉以大義的話,似乎沒有讓姜約仙改變心意,她仍低低道:「師姐,哎!真對不住!約仙現時只想回靈山,為娘守墳。」姜約仙沒有說出來的是,她留在這裏,委實痛苦,三殿前院,院院都是宗極殺人的現場,每天面對,真想死掉算了。對於武功,更是憎惡無比。
  道慧的臉,突然泛起一道紅潮。她興奮問約仙道:「我這後心的一掌,是誰打的?」姜約仙嚅嚅答道:「我……我……」道慧說道:「是妳爹打的沒錯,是吧?」姜約仙更答不出話來。道慧暗暗一笑,道:「現在就讓我們兩個來賭一下,且看本門命運如何?」說完目光投向遠處一個銅壺,那是當時流行的一種宴飲前的遊戲,叫做「擲壺」。道慧道:「現在我用箭擲壺。丟進去了,妳就學夢裏劍;丟不進去,這事就此罷了!別說我欺負妳。我原可一息尚存地多活兩天,但為了要清楚講話,剛才我提用最後一口真氣,『斷橋橫臥』,撐開心脈間一個卡口,這股氣我知道快要散了。只要一散,心脈立刻堵絕。我現在所剩力氣不多,對妳來講,並非不公。」(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