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流行時尚的代價,疼痛的巫婆鞋,腳拇趾外翻
記者徐慧敏/宜蘭報導
尖頭鞋(特別是巫婆鞋)可以使人的身材看起來更修長,使腳形顯得更加纖細,所以備受愛美及追逐時髦的女性所寵愛。流行風潮、時尚帶動,所以在許多場合都看到尖頭鞋,也就是所謂的巫婆鞋的流行,但是在復健科門診卻越來越常見到女性病人因為足部變形,特別是大拇指的側邊突起長繭、疼痛而就診。她們最常抱怨的就是,一穿上鞋尖較窄的鞋子就感到不舒服,走比較遠的路就容易腳痛,或是大拇指的側邊與鞋子摩擦而疼痛。而這些女性病人通常都有不同程度的腳部拇指外翻。宜蘭縣羅東聖母醫院復健科主任高啟原醫師表示,腳拇指外翻和拇囊腫成因,與女性長期穿又尖又高、過窄的高跟鞋有極大關係;他強調,因為女性的韌帶比較鬆弛、前足較易移位,因而形成大腳指蹠骨傾斜外彎及變形,嚴重的話需要會診骨科進行特殊矯正拇指外翻手術。

羅東聖母醫院指出根據調查報告,在美國約有百分之五的人口有足部問題,其中一半與拇指外翻和拇囊腫引致拇指變形有關;在香港也預估有十五萬人有類似問題,而國內相關流行病學的報告雖然未發表,但一般仍然是以女性居多,且國外的報告指出女性約為男性的十倍。大部份患者都不大理會,直至足部變形至很嚴重,影響外觀、關節疼痛、甚至足底部生腳繭或買不到合適的鞋,才會求醫。

高啟原醫師指出,正常的大拇趾會外偏十至十五度,若超過二十度就叫做『拇趾外翻』。拇趾外翻是一種趾蹠關節不完全脫臼,其主要特徵是大拇趾偏向外側(腳的小拇指這一側);第一蹠骨偏向內側(腳的大拇指這一側),且形成骨狀突出物。如果您的大拇趾會疼痛,高醫師提供一個簡單的腳趾檢測方法:站立並把雙腳合上,查看拇指是否向第二腳趾傾斜大於15度。若有即為拇指外翻。

對於美麗時髦的拇趾外翻,羅東聖母醫院復健科技術主任黃俊民特別提醒眾家美女,當覺得「十足不舒服」時,應立即就醫不可拖,其中初步復健治療不可缺,包括改善鞋子的頭寬、軟質表面、鞋跟不可超過2吋高度;接受物理治療與使用內側縱向足弓支持輔具;對於症狀給予適當治療,比如熱敷、休息、消炎劑、或打類固醇;多做復健運動操,即拇趾內翻體操、用毛巾訓練腳趾的抓力、做腳趾開閉運動。黃俊民並指出,在輕度疼痛症狀下,搭配運動貼布治療,除了可有效降低生活上的不適,也可減少身體為了閃躲疼痛而產生的不當姿勢,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由於傳統手術治療可能無法改善足部醜陋的外觀,且容易復發等;而特殊的拇趾外翻手術又昂貴,所以高啟原醫師建議是儘量少穿高跟鞋。如果你特别偏愛高跟鞋、巫婆鞋,黃俊民技術主任提供您一個偏方,不妨在辦公室留一双圓頭軟底鞋在工作時穿,而且回到家馬上換上柔軟寬鬆的拖鞋,把美麗留在街上,在客户面前展示,把舒適留給自己。此外,更要注重每晚睡覺前的泡腳,以增加腳部的血液循環。千萬別讓流行傷到腳。(2005/0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