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全國藝術博覽會 八大主題館週末高縣登場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由文建會主辦,集結高雄縣、高雄市、屏東縣三縣市政府協辦的「2005全國表演藝術博覽會」,即將於本週末五月27、28、29日於高雄衛武營展開。其中由台北藝術推廣協會策劃執行的「八大主題館展演計畫」,全力號召全國優秀的表演藝術團隊,以及各具特色的本土創作音樂團體共襄盛舉。

「八大主題館展演計畫」除呈現文建會及各縣市文化局於表演藝術及文化發展的成果外;更以文建會九四年所扶植之四類表演藝術團隊為軸心,並拓及青少年表演及流行音樂(獨立廠牌)領域,以其完整描摹現今台灣表演藝術發展之概略樣貌。

「2005全國表演藝術博覽會」之「八大主題館展演計畫」,分為以下展館:
1. 鳥瞰文化台灣 TAIWAN - A Cultural Island
2. 戲劇館 THEATER Stages
3. 舞蹈館 DANCE Steps
4. 青少年表演館 YOUNG STAR Show Room
5. 高高屏文化藝術櫥窗 The Window of Southern Taiwan
6. 傳統表演藝術館 Treasure of TRADITION
7. 音樂館 MUSIC Ensemble
8. 流行音樂館 HIT of Music

「鳥瞰文化台灣館」,又區分為「深耕沃養表演藝術園圃」和「博覽台灣藝文節慶」兩大主軸。以展現文建會及台灣各縣市地方政府對於文化藝術多年來經營累積的成果面貌,完整呈現台灣各地之文化藝術發展,和政府推動台灣文化藝術產業發展的企圖。

「戲劇館」、「舞蹈館」、「音樂館」、「傳統表演藝術館」此四大表演藝術為主題的展館,充分台灣表演藝術史精采且多元發展的面向。除在各館安排交流座談會外,館內分別以靜態設展及動態演出兩種方式介紹各表演藝術團隊,在設展方面分別計有20個戲劇團隊、18個舞蹈團隊、18個傳統表演藝術團隊及18個音樂團隊;其中參與演出約有7個戲劇團隊、15個舞蹈團隊、15個傳統表演藝術團隊、12個音樂團隊及6個高高屏推薦團隊﹝參與名單見附件﹞。總計四大館之參與表演藝術團體共有82團,在此呈現台灣藝術最多元豐富且充滿原創性與生命力的在地精神及文化特色。

「高高屏文化藝術櫥窗」則首度整合高、高、屏三縣市文化局所推薦的優秀團隊及藝術活動,以展覽方式呈現南台灣歷年來充滿本土文化特色的各項表演活動。

同時有鑒於國內青少年世代豐富的肢體活力及創作力,「青少年表演館」不僅邀請青少年表演藝術團隊演出,併安排工作坊提供高高屏在地青少年接觸各種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文化之機會。

更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多年來精采的創作力不僅止於呈現於表演藝術文化,在本土原創音樂上也呈現極大的生命力及感染力,「流行音樂館館」便邀請了如濁水溪公社、巴奈、紀曉君、陳綺貞等原創音樂團體及創作音樂人共襄盛舉,為台灣多元的藝術文化一同做出最佳詮釋。

參與八大展館計劃的每一個表演團隊,皆以最堅強的陣容及豐富多元的演出內容呈現。這次不僅讓台灣南部的民眾有機會正式認識全台精采的表演藝術團隊,同時,台北藝術推廣協會更邀請海外內策展人、藝術經紀人、各地文化活動承辦單位、公關界、媒體界、藝文界等人士,一同南下高雄衛武營共享台灣這次前所未有的表演藝術文化大匯演。

多年來,台灣表演藝術界一直藉由各種方式來提升其團隊在國際間的演出機會,不少優異的表演藝術團隊也已在國際證明了台灣原創藝術的珍貴及活力。但這次是表演藝術交流推廣平台首次最完整的呈現,集結所有表演藝術團隊一次向世界發聲,建立起國際藝術行銷交流平台,以群體的力量拓展台灣表演藝術界於國際能見度。

為能讓來自海內外各地的藝術經紀單位策展人、各地文化活動承辦人、公關界等,擁有更完整的表演藝術團隊聯繫資訊及其演出特色,故集結一本以中英文呈現的「2005全國表演藝術博覽會─表演藝術團隊參展專刊」,讓此藝術行銷推廣平台不僅限於這三天的活動,專刊期待能提供更完善的聯繫平台,讓海內外的藝術推廣行動延續下去。

台灣表演藝術文化的南北重心平移,一直是政府及各團隊所努力的目標之一,此次運用在高雄衛武營區舉辦的全國表演藝術博覽會,進行各項主題演出與戶外展演等多樣化、在地化的表演活動,便是期望尚未養成參與藝術活動的民眾能有機會,親身體驗多元表演藝術團體的專業演出與生動創造力。

培養更多的觀藝人口同樣是本次博覽會重要使命,因為表演藝術交流市集及行銷推廣平台的另一端便是參與藝術活動的民眾們,因此許多表演藝術團隊共襄盛舉,捐出南部演出場珍貴的貴賓票券,將於八大展館舉辦「藝術樂透」抽獎活動,讓南台灣的民眾在參觀展館活動之餘,尚有機會親炙其他精采的演出,讓表演藝術在南台灣的感動能繼續延伸,更積極提升南台灣觀藝人口的宣傳頻率,建立起更完整的全國性藝術交流平台。

在網路盛行的今日,各類藝術型態透過網際網路之便,似乎充滿了被看見被傳播的機會,然而親臨現場觀賞的感動,才是表演藝術最能撼動人心的優勢,這次,台灣做到了!透過在高雄衛武營的八大展館計劃終於建立起表演藝術交流的整體國際推廣平台,藝術行銷無國界的理想於焉成立,也冀望未來國內精采的表演藝術文化能在國內外各種展演機會中大放異彩,讓台灣藝術文化持續在世界發光發熱。2005/05/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