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經營人脈 4 類型,你是哪一種?
網友Tina提供

對於「人脈」兩個字,不少人有許多迷思,在你還沒釐清人脈到底是什麼之前,怎麼談得上去找到你的「人脈入口」?

所以建議你,先仔細對照一下這張 Check list,將你對人脈的迷思勾選出來,看看你到底是屬於「鐵齒型」、「軟腳型」、「唬爛型」、「全滅型」中哪一類型的人,根據這4種不同類型,參考《Cheers》雜誌採訪到的8位業界精英說法,他們不但分享自己經營人脈的 方法及過程,還提供私房建議,讓你走對方向,找到你的人脈入口。

1.人脈好=攀關係,我才不做這種事。
2.凡事不求人,我靠自己哪需要人脈?
3.工作都忙不完了,哪有時間建立人脈?
4.現在努力加強專業就好,建立人脈是以後的事。
*以上歸類為 鐵齒型 *

5.我臉皮薄怕被人拒絕,建立人脈太難。
6.別人講話我只有聽的份,怎麼建立人脈?
7.生活=辦公室+我家,去哪裡建立人脈?
8.週末只想睡大覺,別說人脈、連出門都懶!
*以上歸類為 軟腳型 *

9.有人脈=好辦事,我做事最吃得開!
10.有人脈,升遷就像坐電梯,沒人脈,升遷就像爬樓梯!
11.人脈要過濾,沒利用價值的人,不用浪費時間!
12.我認識許多大老闆,人脈好得不得了!
*以上歸類為 唬爛型 *

13.朋友有難,兩肋插刀,我用血淚換人脈。
14.別人都躲著我,人脈出現大危機。
15.每次提出要求都石沉大海,人脈實在不可靠!
*以上歸類為 全滅型 *

鐵齒型
鐵齒型的你通常都很有工作實力,做事有自己的一套,但是別忘了,現在是一個講究團隊工作的時代,單打獨鬥既不能拓展格局又不能持久,所以,適時地分享你的經驗,或是幫助其他人,會得到想像不到的收穫喔!

軟腳型
軟腳型的你比較內向、不善交際,但經營人脈並不是要你當花蝴蝶,其實你可以從當一個好的傾聽者開始,建立別人對你的信賴感,而工作之外的時間,也可以參加跟自己嗜好有關的社團活動,例如登山社、旅行團、美術館義工等等,增加認識朋友的機會,對你的性格可是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喔!

唬爛型
屬於唬爛型的你,最好放下身段、腳踏實地經營自己的專業實力比較能走得遠走得穩,不要整天計算周遭人的利用價值,這種功利心態真的很讓人討厭!不要忘了,你利用別人一次,人家不但會永遠記得還會告訴別人,就算你認識的人再多,別人提到你的名字都嗤之以鼻,這樣惡質的人脈不如沒有。

全滅型
屬於全滅型的你基本上人脈已經亮起紅燈,你用錯誤的觀念去經營人脈,不但危及自己的工作、信用掃地,甚至可能有觸犯公司規定或犯法的可能,勸你及時煞車,重新檢視自己對於人脈的定義,用正確的態度找到人脈入口,重新出發! 文/吳琬瑜/Cheers雜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