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如何健康的吃粽子
網友Jack提供

粽子是端午節的主要節慶食物,陣陣粽香總讓人忍不住垂涎三尺,但要如何吃得健康又不發胖,少油、少鹽、高纖是吃粽子的訣竅。

少油:許多粽子的內餡是事先炒過,再包入米粒中,而內餡的調味影響整顆粽子的味道,因此可改用醃料略醃或滷汁稍滷即可,儘量避免使用鹹蛋黃及五花肉,可選用瘦肉,多放點蔬菜,也可用豆製品來取代肉類。

糯米的部分,建議以生糯米加入餡料,若將糯米事先炒過,則會增加油的攝取;此外,有些南部粽會灑上花生粉再食用,粽子中的花生與沾料花生粉都屬於油脂類,對於需要限制油脂的朋友要特別注意。

少鹽:吃粽子時,最好少淋佐味醬料,因為醬料含鈉量高,不利於血壓高或心血管疾病者。

高纖:粽子是糯米製品不易消化,建議不妨搭配一碗清淡的蔬菜湯,或是搭配燙青菜,最後再來一份水果,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達到營養均衡。

其實,除了糯米外,粽子的米飯部分還可以用五穀雜糧米來取代,或是在糯米中添加麥片、薏仁、蒟蒻等,也可增加纖維含量。

有糖尿病、體重控制者應該注意粽子份量的攝取,應與平日飲食計畫配合;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調味不宜過多;因糯米黏度比較高,在胃內不容易被消化,所以腸胃疾病患者應減少食量,以免引起腸胃不適。此外也提醒銀髮族的朋友,在吃粽子時要細嚼慢嚥,以免噎著

最後提醒讀者,粽子一定要注意保存溫度,吃不完的粽子要放在冰箱,冷藏時最好不要超過三天,如果能擺在冷凍庫最為恰當,要吃時再加熱,千萬不可多次復熱,冷凍時間不要超過二個星期,若粽子剝開後如有粘絲,表示粽子可能放很久,不新鮮了。
⊙賴慧芬(高雄義大醫院營養師)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