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文化局賣力 南部推廣布袋戲藝術文化有成!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已成為南部眾多布袋戲迷矚目的「2006愛河布袋戲文化展演祭—英雄會」,十九日在高雄市副市長湯金全率領下,以吉普車繞街遊行的方式,向市民宣告,市立歷史博物館廣場正式成為布袋戲活動的展演舞台、布袋戲迷定期聚會的場所,並作為南部推廣布袋戲藝術文化的永續基地,向全國聚焦。

第六場「2006愛河布袋戲文化展演祭—英雄會」吉普車遊行車隊,由高雄市副市長湯金全領軍,警察局2部重型機車及3匹騎警隊人馬前導,8部搭載布袋戲Coser與操偶師的吉普車緊隨在後,於當日下午三點從中正文化中心大門出發,行經五福路至五福橋右轉河東路,左轉中正橋抵史博館廣場前,於下午三點半抵達市立歷史博物館前廣場,受到全場熱烈的歡呼。

湯副市長一行站立在吉普車上,英姿煥發,沿途不斷與民眾揮手致意,而裝扮耀眼奪目的布袋戲COSER及手持布袋戲偶的操偶師,亦頻頻「搔首弄姿」,展露最具代表性的「精典」姿態、表情,博得路旁民眾的歡呼及掌聲;行進間配合騎警隊威武的馬上威風,讓沿路人、車紛紛駐足欣賞這個獨特、亮麗的隊伍,充分達到布袋戲宣示遊行的目的,也讓今天的高雄街頭增添許多繽紛色彩。

湯副市長抵達史博館現場後,兩位早已身著古裝服飾的小朋友特別上前迎接,並在湯副市長牽領下一同進入宣示典禮會場,象徵布袋戲藝術文化薪火相傳的重大意義。

湯副市長致詞時,感謝市民及布袋戲社團、人士,持續六個禮拜來到愛河史博館前參加文化局精心策辦的布袋戲英雄會活動,他指出,大家可從此次的「布袋戲藝術文物展覽」、「布袋戲文化青年才藝表演」、「cos好好玩」等活動內容中,體會出台灣布袋戲文化不再只是民藝專家的演藝事業或中年人懷舊的代名詞,而已發展成為青少年的次文化主流;從這六週的活動中,看出年輕人熱愛布袋戲文化的種種表現,已經反應在音樂、美術、書法、舞蹈、詩詞文章、角色扮演、木偶劇團等藝文創作,這是現代台灣青年人的優質呈現,也是台灣布袋戲文化傳承的最佳生力軍,對此,他特別表示嘉勉,並感謝他們的熱情演出。

湯副市長表示,「2006愛河布袋戲文化展演祭-英雄會」活動,並不是就此結束,他鄭重宣示,南台灣的布袋戲活動此時此刻,就以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為展演基地,結合全國時下布袋戲才藝青年及戲迷組織團體,持續呈現布袋戲文化健康、多元、風雅及獨特的面貌與趣味,更盼望史博館戶外廣場能成為「cos play」的展演舞台,及全國注目的焦點。

隨後,湯副市長頒贈榮譽獎牌感謝並鼓勵參與此次活動、致力推廣布袋戲文化的布袋戲優秀菁英代表,而負責操偶教學的木偶劇團團長—林奎協先生特別擔任宣示代表,引領現場貴賓及民眾高喊掌中英雄宣誓文,共同為台灣布袋戲藝術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奉獻心力。

宣示誓典禮結束後,接著進行摸彩活動,此次獎品非常豐富,有摩托車、手提電腦、數位相機等大小獎計十餘項,湯副市長抽出最大獎-摩托車一部,中獎民眾興奮地從湯副市長手中接下摩托車鑰匙。其餘獎項則分別穿插於各個展演活動間,吶喊與嘆息聲交織,洋溢歡樂氣氛。

在史博館及音樂館前,各布袋戲後援會展示單位同樣聚集相當多戲迷駐足欣賞木偶本尊及coser的風采,並合影留念;「cos好好玩」攤位也吸引相當多家長帶著小朋友親臨體驗;而今晚7點在英雄戰場(音樂館戶外廣場)盛大演出的「金鷹閣」掌中劇團,也早已吸引戲迷到場「卡位」,希望以最佳視野觀賞到知名劇團的珍貴演出。

文化局傾全力辦理六場「布袋戲英雄會」活動,共邀集到二十餘布袋戲社團及後援會,參與盛會的演出及工作人員絕大部分是在學學生,包括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義守大學、輔英技術學院、高雄中學、前鎮高中、左營高中、三信家商、國際商工,甚至還有來自台中市逢甲大學及台南縣後壁高中,在他們熱愛布袋戲的興趣驅使下,讓此次「布袋戲英雄會」活動果真號召到各方英雄好漢共襄盛舉,並讓六場活動得以如期順利進行;另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包括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警察局、建設局、衛生局、環保局、鹽埕區公所等機關的鼎力協助,使活動能夠圓滿進行,文化局對此特別表示感謝。

文化局表示,連續六週的布袋戲活動,高雄地區民眾參與的熱情不減,現場各攤位及表演區仍然聚集眾多可愛的戲迷,如此的盛況讓辦理此次活動的高雄市文化局,對於紮根布袋戲藝術文化於高雄的目標充滿信心,並對策劃未來後續的布袋戲活動,更有相當的把握。「布袋戲英雄會」六場活動至3月19日雖暫告一段落,但這並不代表布袋戲活動已結束,而是透過第六場宣示活動宣告高雄市布袋戲活動正要開始,亦即自3月26日至4月30日每個星期日下午2點至6點,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前廣場舉行「台灣布袋戲衍生藝術創作研習發表課程」活動,歡迎民眾屆時踴躍至現場參與,讓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戶外廣場,真正成為高雄市布袋戲活動及戲迷聚集的固定場所。2006/03/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