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白陽大道教育基金會 嘉惠學子默默付出


〔記者廖繼銘特稿〕座落在南投縣中寮鄉福盛村,鄰近九份二山,海拔800公尺大明山上的”財團法人白陽大道教育基金會”在創辦人吳忠信老師及董事長施正南的帶領下,積極的投入社會教育及救助工作,辦理南投縣偏遠地區貧苦學童獎助學金ˋ代繳營養午餐費ˋ舉辦全國大專徵文比賽等,嘉惠學子默默付出十年如一日,為善不欲人知,外界一直鮮少報導,直到最近記者因緣際會,有機會深入採訪才揭開神秘的面紗。
  
”白陽大道院”的建築外觀看起來不像一般寺廟,而是宛若國會殿堂,卻又有兩隻石獅護門〔如圖〕,莊嚴中帶著祥和。財團法人白陽大道教育基金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迄今已十年。回首過去,因台灣寶島在經濟起飛之後,82年左右開始物慾橫流,人心不古,社會現象光怪陸離,教育水準越來越低落,寶島台灣漸漸失去美麗的顏色及榮耀的信心,尤其殃及無辜的下一代,這嚴重問題再再顯象,需要一股正道力量,來匡正人心,救助生病的社會。該基金會成立之要旨,就是要撥亂反正,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力量,讓寶島台灣人民能有一顆平靜之心,安居樂業,回歸自然,找回迷失的自我,人人守分,共創美麗台灣寶島。

基金會創辦人吳忠信老先生,娘胎茹素至今92載,自幼家教嚴明,嚴父敦學,慈母呵護,忠孝傳訓,精研古籍,於弱冠時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電機系,即投身國家建設。無奈,山河變色,倭軍入侵,以青年熱血之心,擲筆從戎,十萬青年十萬軍,移孝作忠,報效國家。後因共黨竊國,隨國民政府來台,終身參與國家電力建設工作。在工作之餘窮研易理,貫曉天文。從台電退休後,積極從事教化工作,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哲學博士學位,講學於歐美各地,後有感於當時台灣寶島道德教育沉淪及南投偏遠地區教育差距問題相當嚴重,老人家於民國八十四年以老邁身軀(當時已81歲),發下宏願,身先士卒,不畏艱苦的,找了志同道合的好友及弟子學生,大家在經濟條件的缺乏下,在南投中寮共同創立「財團法人白陽大道文教基金會」,以中華傳統道德為主旨,弘揚傳統倫理思想及扶助貧困學童為目的,集眾人之力,開始在南投、彰化地區默默付出。

十年來,基金會在所有幹部、義工同仁的努力付出下,一路走來,非常艱辛。創辦人吳忠信老先生更是歷經許多苦難,這期間大家捲起袖子,胼手胝足、篳路藍縷,從無到有,從有到回饋社會,經歷了不少的波折及風雨。基金會從成立開始,每年籌辦南投縣偏遠地區貧苦學童的獎助學金、代繳貧苦學童的營養午餐費,辦理冬令救濟及義診,但是歷經民國八十八年的921大地震,也讓本會業務停頓。此時本會重新檢視組織架構,並改組編組董事會成員,配合政府法令,民國八十九年更名為教育基金會,於民國九十年業務開始恢復正軌。

民國九十一年創辦人吳忠信先生辭去董事長職務,專心全力投入教育的神聖工作,將基金會行政工作交給現任董事長施正南先生,基金會在施董事長的帶領下,積極的投入社會教育及救助工作。首先恢復籌辦南投縣偏遠地區貧苦學童的獎助學金及代繳貧苦學童的營養午餐費事宜(參加學校有中寮國小、廣福國小等),並獲得迴響。爾後更在南投中寮白陽大道院開辦生命講座,由創辦人吳忠信老先生親自授課(今年已高齡92歲),本「法天地」、「法自然」精神,致力於提升社會善良風氣及傳統道德,倡勵四維、教忠教孝;待人猶親、敬天愛人。並陸續在全省各地開辦教育講堂(彰化、台北),提供素樸教育場所及精緻的學習內容,培育優質下一代,回饋鄉里。更以人本精神深入社區,扶持老弱、照顧婦孺,發揚傳統孝道,體驗傳統自然無為精神。
  
該基金會亦在青年日報的支持下,共同辦理全國徵文比賽,今年已經第五屆了,這個徵文比賽題目均以中華傳統核心價值(孝)為要旨,主要意義是希望能喚起新一代對孝順重視,因不管時代變遷如何,孝順的本質是不會更改的。此徵文比賽應該是目前全國碩果僅存的大型徵文比賽,每年參加人數逐漸攀升,去年全國高達776名參加角逐。

目前基金會積極投入成人教育的工作,基金會同仁均認為,各宗教之普世價值是世人共同遵守的通則,白陽大道教育基金會兼容並蓄各家所長,肯定「自我」,不向外求,突破「自我」,自然無為,以自然無為大道弘揚傳統倫理道德,推展文教活動,協助普羅大眾重新認識「人生」真諦,建立祥和社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