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文壇前輩作家葉笛九日凌晨辭世,文建會表哀思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台灣文學前輩作家葉笛(本名葉寄民)9日凌晨六時因胃癌病逝於台南新樓醫院,享年76歲(1931~2006)。葉笛樂觀宏達,親友遵其生前遺願將不舉辦告別式,依詩人心願以鮮花酒水和他告別。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副主委吳錦發與文學館代館長吳麗珠聞訊後,皆同表哀悼之意。

病中仍積極創作與研究的葉笛,為了讓研究台灣文學的後輩,有更詳盡豐盛的史料與視野,生前應允將手稿與蒐藏贈予國家台灣文學館。懷想這位跨越語言一代的文壇前輩作家,吳麗珠表示,國家台灣文學館將會承襲著詩人一路以來對文學的熱情精神與真誠典範,繼續為台灣文學奉獻努力。

葉笛不但是詩人,同時也是評論、散文、翻譯專家,其翻譯及評論作品為台灣文學的重要資產,如吳新榮《震瀛詩集》、《亡妻記》,楊熾昌《水廕萍作品集》,楊雲萍《山河集》,以及《楊逵全集》等皆是台灣文學研究者重要的至寶與珍貴史料。

在文建會大力促成下,目前文學館委託台南大學辦理《葉笛全集》整理、編輯的出版計畫,文學館對於未能讓葉笛親見全集出版表示遺憾,但葉笛詩文「創作卷」的編輯出版工作預計在六月完成,以告慰詩人在天之靈。而收錄其對台灣文學評論、翻譯的珍貴資料《葉笛全集》,將會在文學館與計畫團隊的全力以赴下,於2007年12月完整出版。

葉笛,台灣台南人,台南師範學校(今台南大學)畢業,赴日取得日本大東文化大學日本文學學士、東京教育大學日本文學碩士學位,並於大東文化大學日本文學修畢博士課程。曾任教於東京學藝大學、跡見女子大學、專修大學與聖德學園女子短期大學等。研究範圍涵蓋日本與中國現代詩的發展與比較,1987年起致力台灣文學之研究。1993年回台後,持續耕耘文學園地,其創作、翻譯與評論散見於《笠》、《創世記》、《文學台灣》等,著有《火與海》、《浮世繪》、《紫色的歌》、《台灣文學巡禮》、《台灣早期現代詩人論》等。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