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媽媽的帳單
網友Venson提供

有很多的事情,都是非得等到長大了才會明白。
更正確的說,是失去後才會明白。
可過去的事卻再也無法重新來過,更令人悲傷的是,有的時候,連想向當初所傷害的人、事、物說聲抱歉,都沒有辦法補救。

小明家是經營餐廳生意,有時放學後他會到餐廳幫忙,招呼客人入座點菜收拾碗筷、算帳結帳。他漸漸覺得自己似乎也成了一位生意人。

有一次,他忽然突發奇想,也開了一張帳單寄給媽媽,索取他在餐廳幫忙作事的酬勞。
幾天後,媽媽收到這份帳單,上面寫著:洗碗盤費500元、掃地拖地費200元、送外食到顧客家300元、至郵局寄發信件帳單100元、小明一直是勤奮聽話的好孩子100元,共計1,200元。小明的媽仔細看過這份帳單後,什麼話也沒有說。

晚上小明在他的枕頭旁看到了他所索取的1,200元報酬。
正當他得意如願以償,要把1200元收到自己的口袋時,突然發現枕頭旁邊還放著一份給他的帳單。
小明欠他母親款項:在母親家裡過十年平安無憂的生活費用0元、十年中,食、衣、住、行的費用0元、上學的學費、書籍費0元、生病時的醫藥、照顧費0元、有一個慈愛的母親0元
小明讀著讀著,感到羞愧萬分!

過了一會兒,他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躡手躡腳地走近母親,將小臉藏進母親的懷中,小心翼翼地把那1,200元塞進了她的圍裙口袋裡。


當妳來到這個世界,她以手臂輕抱妳,妳則以哭個像妖怪的聲音來謝謝她!
當妳一歲時,她餵妳也替妳洗澡,妳則以長夜大哭來謝謝她!
當妳二歲時,她教妳走路,妳會謝謝她,當她叫時溜得特別快!
當妳三歲時,她滿懷愛心的做飯給妳吃,妳則以滿地食物來謝謝她!
當妳四歲時,她教妳繪畫,妳則以滿間的彩色來謝謝她!
當妳五歲時,她在假日將妳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妳則以噗通掉到一塘泥淖裡謝謝她!
當妳六歲時,她帶妳去學校,妳則以尖叫"我不去"來謝謝她!
當妳七歲時,她給妳個棒球,妳則以打破鄰居的窗戶來謝謝她!
當妳八歲時,她給妳個冰淇淋,妳以滿嘴的奶昔來謝謝她!
當妳九歲時,她讓妳學鋼琴,妳則以不曾練習來謝謝她!
當妳十歲時,她整天載妳去上體育踢足球及參加一個接著一個的生日Party,妳則以頭也不回的跳出車外來謝她!
當妳十一歲時,她帶妳和妳的朋友去看電影時,妳則以要求她坐在不同排來謝謝她!
當妳十二歲時,她警告妳不要看某些TV Shows時,妳則以等到她離開時注視這些TV Shows來謝謝她!
當妳十三歲的青少年時期,她建議妳要去剪個頭髮時,妳則以告訴她她一點品味都沒有,來謝謝她!
當妳十四歲時,她讓妳去夏令營,妳則以忘了寫封家書來謝謝她!
當妳十五歲時,她工作回來並期待一個擁抱,妳則以房門深鎖來謝謝她!
當妳十六歲時,她教妳如何開車,妳以儘妳所能的到處冒險來謝她!
當妳十七歲時,她正在等一個重要的電話時,妳則以整夜電話中來謝謝她!
當妳十八歲時,她讓妳去受高中教育,妳則以外宿,到天明來謝謝她!
愈來愈大,妳已經十九歲,她讓妳去念個大學,載妳去學校,帶著妳的袋子,妳則以在宿舍門外,怕她會讓妳在妳朋友面前蒙羞,就趕緊說再見的方式來答謝她!
當妳已二十歲,她問妳是否有約會,妳則以"那不關妳的事"來答謝她!
當妳二十一歲,她建議妳讓為妳的未來找個好工作時,妳則以"我才不想像妳一樣"的口氣來答謝她!
當妳二十二歲,她在妳的畢業典禮緊緊的擁抱妳,妳則問她是否要付錢讓妳去歐洲遊學來謝謝她!
當妳二十三歲,她替妳的新公寓買個傢俱,妳則告訴妳的朋友,它實在是醜的不像話,的方式來謝謝她!
當妳二十四歲,她問妳有關妳的經濟及妳未來的計劃,妳則是拖長聲音的回謝,"媽......媽,妳也拜託一下好不好"!
當妳二十五歲,她資助妳的婚禮及高興的哭著對妳說,她有多愛妳,妳則以搬離半個國家的距離隔絕她的方式來謝謝她!

當妳已三十歲,她跟妳說她想要有個孫子可以抱,妳則是非常謝謝她的跟她說,"時代不同,世事皆非了"!

當妳已四十歲,她提醒妳要記得一個親人的生日,妳則是謝謝她的告訴妳,妳"現在真的真的很忙"!

當妳五十歲了,她身體不適而且需要妳多多關心她,妳則是以自己已是深責大任的父母來回謝她!

然而,有一天她死了,妳則發現妳未替她做到任何事,讓我們花些時間為我們所稱呼的"媽",關心,付出,僅管有些人可能無法對他們的母親說出他們的愛。但她是無法取代的,因為它是獨一無二的感情也許,她不是妳最好的朋友,也許有些想法真的與妳不同,但她仍然是妳的母親!

她總是在這裡聽妳訴說妳的喜怒哀樂,但問問妳自己吧!妳可有花足夠時間陪陪她?聽她說看看她在廚房的困擾及疲勞?以貼心,愛心,尊重的心來對待她時,妳會發現妳會看到不同的觀點.

一旦錯失了,將只有美好回憶陪伴著妳,而過去的遺憾也是不要將最貼心的人視為理所當然,請一輩子緊緊守住她們,假若沒有她們,生命將頓時失去意義。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