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水墨畫家柯耀東畫中有詩
【記者林玉芬南投專題報導】服務於手工藝研究所36年退休。從事水墨畫與書法之研創40餘年。擅長於鄉村景物之描繪、筆墨功夫深厚,感情豐富,是一位具有台灣風味的鄉土畫家。其書法瀟灑俊逸、法度謹嚴。 柯耀東,生於1933從小就喜愛繪畫,一生弄筆,塗塗染染,與畫結下不解之緣。人生造化難料,命運天註定。
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草屯初中,但在就讀台中師範二年級時,因肺疾而休學,喪失了當老師的美夢,也失去了再求學的機會,病癒後,經人介紹到草屯進發戲院畫電影廣告畫,開始與畫結緣,也於當時成家立業,有幸遇太太也愛畫畫,生下的孩子更愛畫。接著進入南投手工藝研習所(現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服務,在三十六年漫長公務生涯中,又與工藝美術接觸,公餘之暇,苦自學研創書畫之藝。
柯耀東的水墨書法布局嚴謹、線條流暢,風格實在、不求奇特,在傳統中展現他特有的田園詩篇的筆情墨韻。
喜歡創造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把詩、書、畫三者融合在一個畫面表現,一邊欣賞書法之美,一邊也欣賞詩的精釆和畫境,如蘇東坡在江中夜遊,吟詠赤壁賦的情景意境。
柯耀東在他出版的畫集中談到:『半個世紀的創作生涯中,享受到創作的歡愉,至今無怨無悔。在輕輕鬆鬆、不知不覺中,已到了七十暮齒之年,但這位老仍放不下這支筆,正樂此不休呢。』柯耀東用他的畫筆印證「人生70才開始」的生活哲學。
柯耀東的農村風光水墨畫散發著濃厚的鄉土味很受歡迎。夫人郭皆貴、兒子柯適中及媳婦都愛好繪畫,互相切磋,其樂融融。曾任中部美展、彰縣、投縣美展國畫、書法評審,歷任南投縣美術學會常務理事。九九美術會創會會長,南投縣書法學會顧問。
經歷:從事水墨、書法之研究創作40餘年,曾任第13屆全國美展南區國畫書法初選評審及中部美展、彰化縣美展、南投縣美展國畫評審。草屯九九美術會首任會長,並任南投縣文物學會、南投縣陶藝學會、南投縣書法學會顧問及南投縣美術學會常務理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