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際自由車賽首站高雄 十五國選手齊聚較勁!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輪行天下、台灣向前」2007年國際自由車環台賽,昨〈十八〉日首站在高雄市愛河畔起跑,來自美、歐、亞、大洋洲等十五個國家十九支勁旅百位頂尖車手齊聚較勁,高雄市市長陳菊〈見圖〉昨天一早身著輕鬆便裝來會場為在場的選手加油打氣,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理事長黃昭順、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綜合企劃處處長張芬芬等人也應邀出席。

陳市長及其貴賓帶隊領騎環繞愛河一圈,隨後鳴槍起跑,揭開2007年國際自由車環台賽首站序幕。另外,上午8時在文化中心將舉辦的『全民鐵馬逍遙遊』,在愛河會師熱鬧非凡。

國際自由車環台賽舉辦20年來,第4次選擇高雄市作為比賽首站的城市,可見高雄市在體育休閒活動的推廣上開始受到國際的矚目。陳市長首先代表高雄市民竭誠歡迎來自歐亞各國的自由車好手來高雄比賽,她希望透過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的機會,讓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感受高雄市的美麗及市民的熱情和善。

陳市長表示,2009世運會在高雄市舉行,她對高雄市有信心有能力辦好世運會,對於任何體育活動,高雄市都會盡全力的支持及爭取,將台灣推上國際的舞台,讓台灣走出去。

2007年國際自由車環台賽首站在高雄市畔進行繞圈競賽,以仁愛公園為起點,行經中正四路─河東路─五福四路─大智路─大仁路─中正四路,每圈2.2公里,繞40圈共88公里。

今年最被看好的車隊為澳洲保時捷隊及美國瑪吉斯隊,去年為洲級隊的澳洲保時捷隊,在2006年國際自由車賽中,主將麥克尼蘭奪得4個單站冠軍及最後的衝刺王總冠軍,今年澳洲保時捷隊向國際自由車總會註冊為洲級職業隊〈二級車隊〉,志在奪得團隊及個人雙料冠軍。另美國瑪吉斯隊在2005年以洲級隊〈三級車隊〉之姿橫掃美洲賽事獲得美洲巡迴賽團隊總冠軍,去年升級為洲級職業隊〈二級車隊〉,在新的一年的亞洲巡迴賽之一的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即奪得團體及個人總冠軍,兩隊實力堅強,戰況勢必激烈。

另外,我國唯一的職業車隊捷安特亞洲隊,在去年國際自由車總會亞洲巡迴賽中奪得團隊及個人年度總積分冠軍,實力不可小覷。

2007年自由車環台賽共有七站,高雄市為首站繞圈賽88公里,第二站為屏東縣蘭花蕨林繞圈賽,距離111.2公里;第三站為嘉義阿里山到布袋鹽山折返北回歸線紀念塔計123.6公里,第四站彰化八卦山繞圈賽117.4公里,第五站台中市繞圈賽99公里、第六站鹿港天后宮至台北縣八里13行博物館188.9公里,第七站台北市政府繞圈賽60公里。

今年共十九支車隊角逐大會設置的四項個人獎及一項團體獎,分別是個人總冠軍、亞洲總冠軍、國內總冠軍、衝刺王及團體總冠軍,今年環台賽哪支車隊會是冠軍?賽事精采可期。2007/03/18。

蔣公銅像重組 原作者直說沒問題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文化中心蔣公銅像原作者,台灣前輩雕塑藝術家林木川老師對高雄市政府將蔣公銅像移置桃園大溪的做法表示認同。他說:時代不一樣了,大家應該平等對待,彼此尊重;藝術應該回歸到適當的展示場所,不宜淪為政治對立爭議的對象。

十七日一早高雄市文化局長王志誠抵達松山機場,林老師的夫人親自接機,隨即前往北投寓所拜訪林木川老師。林木川老師在詳細聽完王志誠對銅像的移置作業後表示,以銅像的座落點及其量體之大,移置所採取的工法應該是正確的。尤其認為移置銅像這件事,不應淪為政治角力的話題,更希望他創作的藝術品以後不會再扯上政治對立,進一步希望族群應該和諧。

王志誠局長表示,市府對移置重現銅像是非常用心的,雖然一開始未能及時聯繫上原作者,但透過多方協助聯繫後,終於能親自拜訪說明感到欣慰。林木川也感受到王志誠局長文人細膩的作法與誠意,當場出示當年製作時所建檔成冊的資料,重要的製作過程及細節均留下記錄。林木川對自己的作品非常熟悉,他深具信心的說,銅像的重組修復絕無問題。當面也應允願意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使他的藝術品有尊嚴的重新矗立在適當的地方,讓他的作品被更多人欣賞,也希望讓景仰者得到慰藉。

林老師及夫人言談中不時流露出長輩慈祥的風範,一再邀請王志誠局長到台北時有空一定要到家中小住,甚至打趣的說,願意代為覓屋做鄰,讓王志誠局長有更多的機會體驗北投的好山、好水、好空氣。一番交換作品著作後,林木川老師親自駕車送王志誠局長到機場搭機,離去前一再談及關心文化、關懷社會的話題,流露出文化人惺惺相惜純真的一面。2007/03/18

陳菊邀請勞工朋友觀賞「黑眼圈」 探討共同議題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享譽國際影壇的蔡明亮導演新作-「黑眼圈」電影特映會於昨(十八)日上午11時在威秀影城13樓第2廳熱?舉行。長期關注勞工議題的陳菊市長為表達支持國片發展、關懷華語導演創作的立場,特別於昨天上午參加這場全國首映會,以實際行動表達對蔡導演最大的支持。本次並邀請勞工與志工朋友共同觀賞這部電影,除了慰勞他們平日的辛勞,更藉此促進國際視野的拓展與交流。

蔡明亮導演於開場時表示,他對高雄市的感情十分深厚,前一部作品「天邊一朵雲」榮獲高雄市政府頒發一千萬元的獎勵金,此次「黑眼圈」新作又再度受到高雄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蔡導演對高雄人的熱情與友誼表示十二萬分之感謝。

陳菊市長則指出,她非常佩服蔡明亮導演的勇氣與不放棄的精神,在現今的台灣社會,顯得彌足珍貴。市政府不僅努力讓高雄變得更美更好,更希望弱勢者在高雄能受到尊嚴的對待,而「黑眼圈」這部電影,正是讓觀眾對人性有所思考,也許會帶來衝擊,但衝擊會產生力量。市長希望蔡導演能繼續加油,並期許他能再次獲得本市的電影獎勵金。

「黑眼圈」是蔡明亮導演首度回到故鄉馬來西亞拍攝的作品,內容描述飾演流浪漢的李康生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街頭受傷,被一群熱心的外籍勞工收留照顧,彼此跨越種族、文化、語言,而以一種最純淨而簡單的照顧來達到情感的交流。

高雄市是一個以重工業起家的城市,雖然目前正處產業轉型階段,但勞工朋友在本市仍佔有其一定的重要比例,新聞處希望可以透過本片的播映,喚起市民朋友對廣大勞工朋友們,給予更多的尊重與疼惜與關懷。

「黑眼圈」一片將於3月23日晚場起全省上映,屆時蔡明亮導演也將會帶著兩位馬來西亞演員諾曼奧圖、蔡寶珠以及男女主角李康生、陳湘琪一同到各地戲院與影迷見面。相關訊息請上http://blog.sina.com.tw/sleepalone查詢。2007/03/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