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孵不出綠豆芽的男子
網友Venson提供

一個美好的故事,與工作、道德操守有關,也曾深深感動了我。

那是義大利一個電信公司招考部時所發生的一段小插曲。
據說,招考部的筆試結束後,這家公司發給所有甄選通過的人一袋綠豆種子,並且要求他們在指定時間,帶著發芽的綠豆回來,誰的綠豆種得最好,誰就能獲得那份競爭激烈、待遇優渥的工作。

果然,當指定時間來臨,每個人都帶著一大盆生意盎然、欣欣向榮的綠豆芽回來,只有一個人缺席。總經理親自打電話問這人為何不現身?
這人以混合著抱歉、懊惱與不解的語氣說他感到抱歉,因為他的種子還沒發芽,雖然在過去那段時間,他已費盡心血全力照顧,可種子依然全無動靜!

「我想,我大概失去這個工作機會了。」這是那唯一的缺席者,在準備放下電話前所說的一句話。
但經理卻告訴這孵不出綠豆芽的男子說:「你,才是唯一被我們錄用的新人!」

原來,那些種子都是被處理過的,不可能發芽。種不出綠豆芽,正證明了男子是一個不做假的人,公司高層認為,這樣的人必也是一個有道德操守的人。
總經理說:「這就是我們用人的唯一準則!」

有一句西方諺語說:「如果表現卓越是魚的話,那麼操守就是保鮮劑!」這話的意思是,工作追求卓越固然重要,但不講道德操守,一切都可能落空。就像一條魚,再怎麼美味,沒有保鮮劑,最後還是會腐爛。

同樣,那些志在必得的應徵者,所捧出的綠豆芽雖無比美麗茂盛,但不曾以誠實做為人格的保鮮劑,最後,他們終還是失去了那努力爭取、夢寐以求的工作。

想想也對,道德操守確實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寶,人世間只是借我們走一遭,短短數十年,一幌即逝,何苦貪、嗔、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