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2007年「浮萍兒30圓愛」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計畫
(記者謝志鵬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M型社會,新貧家庭增加,愈來愈多的兒童過著貧窮及高風險的生活。根據調查,當其它的孩童下課後去上才藝班、課輔班,或被父母接送回家時,全台約有超過15萬名的弱勢家庭孩童沒人陪伴、四處遊蕩,就像沒有根的浮萍一樣。為了幫助這群「浮萍兒」,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紐約經典保養品牌KIEHL’S共同發起2007年「浮萍兒30圓愛」課後陪讀公益活動,希望募集充足經費達成2008年全台成立80個陪讀班、照護1200名孩童的目標,讓台灣更多的浮萍兒在下課後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與關懷。

屏東的小娟,單親父親為維持家計北上打工,孤身留在枋寮的小娟無家可歸,借住在陪讀班,覺得自己受到遺棄,是一個不相信世界有愛、不相信作錯事會得到原諒的孩子。

小鴻因為母親同居人酒醉後在家長期施暴,造成小鴻有過動和破壞傾向,只能一個人,將心中的憤恨和生氣發洩在填充玩偶上,一邊哭打,一邊喊著:「我恨你!」。

為了照顧罹患重度憂鬱症而根本無法工作的媽媽,只有小五的婷婷一度中輟從高雄流浪到台北,並在媽媽發病時一個人照顧媽媽和照料自己,被迫成為小大人提前長大。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公佈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台灣生活在「中低收入水準」貧窮邊緣的兒童超過三十六萬名;其中根據在學兒童放學後到晚飯前這段時間,下課後回家「沒有大人照顧」以及需要自己料理三餐「自行處理」的比例推估,約有超過十五萬名孩童在下課後無處可去、四處游蕩,且多數是來自於因為單親、原住民、隔代教養、外籍新娘等原因造成的貧困弱勢家庭。

在救助協會所資助的63班陪讀班910名弱勢兒童中,有半數以上家中遭遇經濟變故或有高額負債,有兩成五的家庭長期失業或無法外出工作,有四成的家庭有父母離婚、分居、外遇、夫妻不睦或家暴等現象,也有四成以上的孩子經常單獨與重病、酗酒、毒癮或有憂鬱症傾向的家人住在一起,長期下來嚴重影響了孩子的生存權與教育權,甚至限制他們未來的發展機會。

「浮萍兒30圓愛」協助1200名弱勢兒童

不只是安親班,「課後陪讀班」更注重加強心理輔導及品德教育。由 孫越 先生創立並擔任榮譽理事長的「基督教救助協會」,從2004年7月起開辦「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照顧無法得到父母妥善教養,或無力負擔一般安親班、才藝教室或補習班費用的高風險家庭孩童,同時也讓經濟情況較差的家長無後顧之憂,得以安心工作,改善家庭經濟與生活品質。除提供課業輔導和才藝發展外,「課後陪讀班」更關心孩子們的家庭問題、加強心理輔導及品德教育,甚至提供必要的急難救助。

目前「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已經由2004年,第一年開辦的13班230位兒童,增長到2006年63班910位兒童。為了讓更多需要的孩子能夠得到照顧及陪讀,基督教救助協會與長久以來致力於公益的紐約經典保養品牌KIEHL’S再度合作,自 四月十一日 起展開「2007 KIEHL’S浮萍兒30圓愛」公益活動。活動期間除了透過柏泓媒體、國賓戲院和頻順科技等公益廣告管道,讓大家正視「浮萍兒」的問題並加以關注之外,更希望透過實際行動,以消費者與企業合力捐助的方式,目標協助救助協會募款1800萬,盼望2008年能在全台資助共80個班1200位浮萍兒。



一日30元,資助一位浮萍兒一天的課後陪讀經費



KIEHL’S品牌協理韓禮先表示,非常榮幸能連續第二年支持浮萍兒公益活動,在「2007 KIEHL’S浮萍兒30圓愛」公益活動期間,消費者每購買一項KIEHL’S產品,不論單價高低,KIEHL’S就會為消費者捐出30元給救助協會的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計畫,相當於每位浮萍兒一天的課後輔導費用,實際幫助浮萍兒得到照顧和關愛,讓他們不再漂浮,重燃希望。



韓禮先進一步表示,「關懷兒童」一向是擁有超過一百五十五年歷史的KIEHL’S全球關注的三大公益重點之一。今年更發動Kiehl’s總公司員工和全省專櫃所有同仁,走出平日的銷售專櫃與辦公室,前往宜蘭五結鄉擔任一日志工,親身體會並幫助這群來自弱勢家庭的浮萍兒,了解這群生活在社會邊緣的弱勢孩童故事。韓禮先指出,很少有品牌會將專櫃同仁從銷售現場全部拉去做志工服務,這正代表著走入社會、回饋社區是Kiehl’s與其它美妝品牌最不一樣的精神,希望能夠透過每一個同仁一己之力,以同理心呼籲社會大眾,共同給予浮萍兒更多的關懷與支持!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