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敢說真話
網友Venson提供

文/黑幼龍
如何擁有恰當的決斷力?唯有自信能讓人成熟地表達意見,把衝突化為轉機。
曾有年輕朋友問我,該怎麼樣表達與主管不一樣的意見,我當時用欣賞的眼神看了他好一會,因為,有自信的人常有自己的意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自己的看法,有時候與主管的意見一致,有時候卻不相同。本來我不想給缺乏自信的人再增加什麼煩惱。但看到那麼多年輕人在摸索,我真的覺得也許談一談較有幫助。

缺乏自信的時候,人很容易用兩種方式來表達自己:一種是一天晚唯唯諾諾,沒有自己的想法;另一種是變得冷漠、無禮。

別人為什麼不問該怎麼說出與老闆不一樣的意見?因為他們認為根本就不該有與老闆不一樣的意見;或者是,絕對該跟老闆拍桌子。

有自信的人不一樣。
他覺得自己的責任感,或是對工作的投入,督促著自己很想說明自己在專業方面的看法。他覺得主管對自己那麼信任、那麼賞識,不說出來實在不舒服。但他也成熟到知曉主管不會喜歡部屬提相反的意見--其實沒有人會喜歡別人反對他,那些說喜歡聽相反意見的人,不是不實在,就是因為對方說出來的方法很恰當,因而他才能接受。

怎麼樣說才恰當呢?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不要當著大家面指出老闆的看法錯誤。老闆跟我們一樣,不喜歡受到批評,尤其是連尊嚴都受到威脅的時候。這點你一定可以做到。 比較難的是第二步,也就是到了老闆辦公室後,先說明一項老闆過去的成就,或判斷正確的事(因為是具體的事實,所以就毋需顧慮有諂媚之嫌)。這樣,老闆除了可獲得肯定之外,也真的會覺得你在說出與他看法不同的事時,是就事論事。

最後,你還要告訴他,如果他最後還是做出原來的決定,你還是願意支持他,並且盡力去完成。畢竟,負成敗責任的是老闆,要付給每一位同仁薪水的也是他。

不成熟的人在機會中找困難,成熟的人,在困難中找機會。有的時候衝突反而是轉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