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我與神明有約
鄉間小徑徐風吹 進香情趣友人行

那是個陽光普照、雲淡風輕的一天,和友人一行駕車行駛在彰化二林的鄉間小道上,除了清新神怡的空氣拂面而來,還伴著沁凉的徐徐和風拍打在雙肩耳際中,讓沉寂已久的壓力積靄頓時消散,大夥的心情在感染喜悅的氛圍下,才驚嘆城市與鄉間的差異;畢竟,都市叢林的塵囂遠不如原野風情的自然!

說好了,今日一行是以「進香客」的名義前來「朝聖」!就算不見「神蹟」,也不妨來個野外踏青!大夥兒各自陶侃揶揄一番,深怕待會不如己願,拂了本意。也多虧「識途者」的提醒,大家有一句沒一句地訴說彼此曾有的遭遇,就像是「神鬼附身」亟需降靈施法咒般的令人尋味的談論著;也許在神明的降旨下,有著意外的「驚異」不定?

面對鬼神心謙遜 生命體驗點心頭

我,是個向來不信宗教的自由派人士,對於「鬼神」僅以尊重謙和來敬而遠之。若說不信則曰不敬!要說相信...,就得誠惶誠恐的趨吉避凶過日子?當然,這僅是個人的推論,勿庸置評!只是,人的一生中,多少犯下些許過錯,遑論心中對於坊間流傳的各種「因果關係」,遠不及那些犯下滔天大罪之人,又欲蓋彌彰的掩飾其罪行來的矯情做作;但,似有若無的「對價處罰」...,就此帶過吧!

「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對許多人而言,有過之無不及也!我呢...扣掉讀書的光陰,以及擔任職業軍人為國家付出的日子算來,進入社會的染缸,屈指也過了十多個年頭,「工作」可說是一個接著一個換,毫無「生涯規劃」可言!

雖是如此,也讓我深刻體驗生命的過程,就是一次次不斷挖掘、穿鑿,才能完善自己,就是在生活的點滴中,才能編織人生最美的回憶!意寓深遠,卻往往在「隨意」而行之下...「意與願違」呀!

萬里晴空映眼簾 秧苗青翠記心田

在我冥思回想的當下,大夥的目的地已是近在咫尺。我詫異的是,眼前沒有清澈溪流、幽峽深谷的茂密森林;更沒有層巒峰疊、群山擁抱的仙境美域;只見青翠秧苗、綠意生輝中伴隨著和風飄來陣陣的原野清香。

初來乍到,只想登高遠眺,瞧瞧有無「特異之處」?耳聽誦經禮佛之樂不絕,心中鬱悶便是難以平伏!心想,世上哪一處「廟宇」沒有唏唏嗦嗦呀?

我非「超凡入聖」之體,梵音入耳只讓我徒生抗拒之心!索性走至秧中,從翠綠秧苗抬望藍藍晴空,讓不悅之情在長空萬里中淨化烏有!

霎時,一股激流逕自內心湧出,那是山隙岩縫中淌出的清泉,穿過石徑,淨過原野...,啊!神奇而自然地令人心曠神怡!沒有梵音的侵擾,沒有浮躁的暴亂,只見裝滿聖水的塔宇從心中豁然,有如進入時空隧道般的靜寍。

從識途者的口中得知,「天人宮」是一座信仰濟公的廟宇,神聖莊嚴中不失親藹。求神問卜的善男信女在虔誠的祝禱祈福下,靈驗之說讓宮中的香火鼎盛非凡,聲名也不脛而走。

恭逢其會宜得時 病魔勿入有神蹟

也許我不得其門而入,但「既來之,則安之!」是否見證中另有隱曰也不定?只見宮中香客無不雙手合什誦拜,看著法師「起乩」。不一時,在一聲吆喝中-「濟公」臨身了,我相信,那是我生平頭一遭「盛逢其會」!

瞧法師煞有其事的拂弄袈裟道冠、摸摸酒葫蘆、把玩手中蒲扇,一副不恭於世的模樣,不禁令人莞薾會心一笑。是了,這就是「濟癲」啦!

心念轉動之餘,只聽他正裊裊說道:「最近常有人以為我是神仙,對我行參拜大禮!在此我特別講明,我雖非凡人,卻來至凡間,你們大家勿須對我下跪膜拜。再者,指點迷津、解憂排惑乃我該做之事,只要你們心念向善、濟困扶危,又何須向我請釋呢?其三,我非行醫華陀,你們身體有病痛,就該去看醫生,怎麼會找我治病?那我跟那些江湖術士有何差別?...」

當他說到這裡,我更加狐疑了?坊間各「道觀」不都是自喻吃了「起乩」法師的幾倒符令,就能「病」、「魔」難侵嗎?他這一說,不是自拆招牌嘛!且不管是不是江湖術士?難道我這麼不堪,大老遠跑來聽你說故事!想到這兒,直覺得今天的「野外踏青」也不錯!哈哈...

聽聞法師解疑惑 心中自知對價時

當然,說的容易,在如此莊嚴肅穆的聖殿裡,謙卑的我怎敢當眾污衊尊者呢!我才不想「招惹禍端」呀!在繼續的凝聽下,突然有位「訪客」在殿中就大剌剌地舞起「乩」來,看來不是演戲?就是來鬧場囉!

就看我們英明神武的法師用蒲扇在「訪客」身後拍了幾下,下了幾道符令並由他人請至殿外,叫囂聲才漸漸遠離;然而,愈來愈神奇的事發生了,同行的幾位友人在一一的上前請釋時,我發現法師「癲」了起來!那些所謂的「因果關係」,都說中了他們近來發生的疑惑與周遭的人事身上...我開始感到惶恐!畢竟,我的「鳥事」不想被眾人恥笑!

在我心中不停地發願時,突然間聽到自己的名字,著實讓我打了一下冷顫,我不安地打量法師,要如何處置我...?所幸,在他告誡工作仕途後,僅用詭異地眼神瞅著我,然後哈哈大笑...,當下的「反應」該是他知我知了!?

在與神明有約之下,法師確實指點了我的運途!你說信嘛...心中又是有點毛毛地...,但鐵齒的話我卻不敢再亂說!因為,我與他的「對價關係」已經產生了...(圖文/顏心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