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佛光童軍團知能研習營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佛光童軍團昨〈二十五〉日起一連三天在佛光山雲居樓二樓舉行「第七期佛光童軍全國服務員知能研習營」,有200位來自全國各個地區佛光童軍團服務員歡喜參加,希望能在三天的交流活動中,學習更多帶團的理念、方法,為所屬童軍團擔任起更多教化的功能。

佛光童軍團佛光童軍團成立於民國89年9月3日於國父紀念館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授銜而正式成立,至今已進入第8個年頭,並於全國建立了稚齡、幼(女)童軍、童子軍、女童軍、行義童軍、羅浮童軍等85個童軍團,於社區中掀起了帶動青少年活動的熱潮,獲得家長一致的肯定。

「佛光童軍服務員知能研習營」是佛光童軍執行長李耀淳針對全國服務員所設計的年度進修課程,會中各團針對宗風、佛門思想與團務運作等作跨團的討論;今年的研討主題將著重於整個佛光童軍的藍海策略──如何創新創心、發展品牌、價值創心、優勢延伸,由執行長李耀淳帶領研討,在主題探討中勉勵服務員「童軍團的表現,根據7年來的觀察,沒有所謂的城鄉差距,主要的差別在服務員的用心程度之不同,而有不同的發展。」,期許服務員能尋找當地所需要的資源、建立特色,發展多元與生活化的課程,讓佛光童軍團成為最好的童軍團。

在主題研討單元中,由台北佛光童軍團的朱照淑及總團長余淑惠分別分享如何在活動中運用佛教的故事及如何以活動展現佛教。在兩位服務員的說明中,大家激盪出許多創意,明白不論是說故事、手工藝、唱歌或是繪畫等方式,都能在輕鬆的課程中,把人間佛教簡單又具體地呈現出來。

另外,在會場除了呈現各團精采成果展之外,課程中也安排國際活動的經驗分享。其中,由寶華佛光童軍團主委蔣姿香分享她們在當地主辦的「第十八屆飢餓三十體驗DIY」活動。她表示,這是與世界接軌的公益活動,而精神主旨在於希望參與的小童軍們,能夠真正了解與體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在分享各團經驗當中,200位服務員熱烈參與,覺得獲益無窮。

今〈二十六〉天將繼續邀請到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題演講「成立佛光童軍團的時代意義」、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主講「佛光童軍服務員的自我期許與激勵」、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趙翠慧會長也將以專業的角度協助服務員們了解,「宗教教育對兒童人格發展的影響」。2007/08/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