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有佛法就有辦法 佛曲增添流行氣息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佛教歌曲一定是平穩、溫和的嗎?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試圖改變大家對佛教歌曲的既定形象,今年邀請年輕偶像歌手沈建宏演唱「有佛法就有辦法」,以輕快、熱情的RAP曲風,帶有人生體悟的歌詞,將佛教歌曲帶入另一種全新的境界。

佛光山文教基金執行長妙圓法師表示,人間佛教是屬於普羅大眾的,星雲大師說:「佛法就是慈悲、般若、智慧、守戒」,因此佛光山文教基金希望透過人間音緣,將深奧的佛理化為易懂的文字,以朗朗上口的旋律,讓更多不同世代的人能在歌唱中輕鬆學習佛法。

沈建宏強調,原本他也跟一般人一樣,以為佛教歌曲就應該是四平八穩的,因此一開始製作出來的音樂都被退回,後來再與妙圓法師深談後才發現,原來佛教歌曲竟然也可以像流行音樂一樣多元化,所以之後錄音團隊改變作曲方向,將「有佛法就有辦法」當成流行音樂一樣的改編,沈建宏說:「可能是因為在幫佛教做事,所以從編曲、錄音、拍攝MV都在佛祖的庇佑下順利完成」。

由於沈建宏的家人都是佛教徒,因此他這次接下佛光山人間音緣的代言工作,不僅獲得全家人的支持,他還很興奮地將阿嬤一起拉進錄音間錄製廣播廣告。

音樂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星雲大師向來注重以音聲來弘揚佛法。2003年為慶祝大師在台弘法50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將大師著作、弘講的智慧語錄,整理、編輯成詞庫,並向世界各地徵曲,藉由推廣傳唱好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有佛法就有辦法」這首歌曾獲得2004年「人間音緣」全球徵曲活動總決賽佳作獎,及觀眾票選獎第二名,作曲人是年僅12歲的新加坡少年黃韋莘,今年他再度入圍全球總決賽,下周他將來台參加總決賽。

每年都來自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地區的音樂人來台參加總決賽,今年「人間音緣」全球徵曲活動總決賽將分別於9月9、10日於南台別院,12、13日於台中中山堂,15、16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等地舉行,將有五百多位歌手演唱九十多首歌曲,對現代佛曲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向佛光山各分別院索票入場。2007/09/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