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鄭和一號仿古船 將以兩年時間航行三萬里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山河探險協會理事長徐海鵬與他的探險團隊,駕駛仿古打造的「鄭和1號」從基隆碧砂漁港出發,環台灣島八天之後九月十九日回基隆港,接著將以兩年時間進行眾所矚目的「下西洋探險隊航行33,900海浬探險壯舉」!

在中國打造的「鄭和1號」的船型別稱「小八櫓」,已取得基隆船籍,帆船全長15.8公尺,型寬4公尺,型深1.4公尺,設計吃水1公尺,總噸位接近20噸,遠洋航行最多可搭乘12人。「鄭和1號」是仿照古代設計與工法建造而成,因此除了動力引擎與少量現代器具的輔助,航程中必須大量依賴人力,藉由自然風力揚帆前進。未來要長征三萬三千海浬,經20幾個國家,40幾個港口。參與者需要相當的冒險精神和體力,所以徐海鵬打算在出發前敬奉一尊「基隆媽祖」神像,保佑海員平安。

「鄭和一號」這次環台之旅,以兩人為一組輪班全天候操控,一組當班四小時,休息八小時,共由3班船員輪替,在風向與風力配合的情況下,最高航速將只有約時速15公里,相當於騎乘腳踏車般的速度。此外,夜間航行時,海上的船隻不會隨著日落而停,船身仍然持續移動,尤其須注意視線極度不佳可能會遭遇的問題,例如避免誤觸漁網、暗礁、浮標等在大自然中人為所無法掌控的變化,順風而行,用大自然的力量,乘風破浪,沿途新竹港、台中港、高雄港、台東港,十九日返回基隆碧砂漁港。

「鄭和一號」團隊應有十多人,才能群策群力進行該項活動,徐海鵬廣發英雄帖,探險隊員的資格:一、不暈船;二、喜歡海鮮特別是魚類;三、具有打死不退的精神;四、男女不拘;五、自費;六、具有堅強的團隊精神;七、具有各類特殊能力;八、有航海經驗者更好,目標為十位,航線為全程。

山河探險協會另外也徵求「體驗員」:目標為40位,航線為某兩個港口間的短程航行,以出麻六甲海峽前為主,廣邀全世界有興趣的夥伴加入。(96.0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