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大將徐傍興」 客家電視台自製第一部連續劇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今年是美和棒球隊的創始人徐傍興的百年冥誕,客家電視台自製第一部連續劇「大將徐傍興」昨〈十六〉天在屏東徐家祠堂開鏡,以彰顯徐傍興的影響力和為人典範。

客家電視台這部年度大戲「大將徐傍興」由金鐘獎導演林志儒領軍,實力派演員溫昇豪、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謝瓊煖分別飾演徐傍興與其另一半徐邱壬妹,並且由資深製作蘇國興任總監。

徐傍興當年以「台灣省地方性甲狀腺腫瘤疾病之研究」,榮獲日本帝國大醫學博士學位,是國內知名的甲狀腺權威,為人樂善好施,常為窮人免費醫療,他的醫術精湛,當時在台北的客家人都會指名到徐外科看病,仁心仁術備受推崇與信賴。

徐傍興影響深遠的是國內的棒球風氣和教育,他當年的影響力,不僅止於醫學,還橫跨體壇、杏壇與政壇,尤其是體壇,一九七○年代,台灣面臨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等外交危機,在那樣動盪的時期,徐傍興大力支持棒球運動與教育,他創辦了美和中學和美和護專,並組成美和棒球隊,也促成高雄醫學院的設立。

棒球界的知名教練曾紀恩、徐生明,都曾在美和中學教導棒球與他共事,並造就了今日許多棒球名將如張泰山、彭政閔、陳峰民、沈鈺傑等。可以說沒有徐傍興當初大力支持棒球運動,棒球在今日台灣社會的影響力也許就會有所不同。

徐傍興為人處事俠義而大器,熟識的人都會以日語「大將」暱稱他,而後「大將」之名不脛而走,「大將徐傍興」是客家電視第一次改編真實人物故事的自製連續劇,所跨越的時空軸線長達五十餘年。

客家電視台昨天特地選在徐傍興在屏東縣內埔鄉美和村的舊居「徐家祠堂」舉行開鏡典禮,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副主委邱議瑩、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前兄弟象總教練曾紀恩、總教練徐生明等都到場觀禮。2007/0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