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如何才能睡一個好覺?
網友Venson提供

一輩子當中,我們幾乎花了三分之一時間在睡覺。但是你知道如何才能睡得對、睡得好嗎?改善了睡眠品質,好處將令你意想不到!睡眠對人類而言,與食物、空氣、水是一樣重要的,都是想要擁有健康的身心所不能或缺的。

一個人的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覺的。根據佛洛依德的理論,睡眠是一種回歸到胎兒在媽媽的子宮中,不但可使人感覺到溫暖,更可讓人們的心靈得到慰藉。因為我們在沉睡中,身體會分泌一種成長賀爾蒙,所以,睡眠不但對大腦中樞神經的發展相當重要,更可以修復及提昇免疫功能。不論是在生理上或心理上,睡眠,它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睡得深、睡得好肚上肥肉會消失掉喔!

睡眠不足會導致容易疲勞和脾氣暴躁,這是眾所週知的;但你可能不知道,缺乏深層的睡眠,還可能使你老得快,也容易肥胖呢!

根據最新一期的「美國醫藥協會期刊」指出,科學家的研究發現,肚子上有一層肥厚游泳圈的男人,通常是睡得不沉、睡得不好的人。研究者發現,缺乏深沉的睡眠將使得體內的成長荷爾蒙減少,進而導致老化、肥胖、肌肉減少等現象。

因此研究者認為,一旦睡得好,也許短期之內看不出身體明顯的變化,但十到二十年之間,肚子上的肥肉一定會顯著的消失。這項研究指出,廿五歲之前的男性,一個晚上的睡眠當中,有百分之廿的時間是處於熟睡狀態;廿五到卅五歲的男性,睡得沉的時間就驟降為12%;至於卅五歲以上的男性,一個晚上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時間是熟睡的。

因此,研究者建議,長期睡不好的民眾,如果要減緩老化,最遲得從卅五到四十歲時,開始改變睡眠習慣,讓自己睡得更安穩。因為人熟睡時,血壓會降低、心跳也會減緩,這時身體將徹底放鬆,是完全的休息和恢復精力的最佳時機。

要是你真的很難熟睡,專家也建議以下幾種方法,也許有助於好好的睡上一覺: 睡前洗個熱水澡、一星期做三、四次運動,每次運動時間約為廿到卅分鐘。

事實上,好的睡眠品質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也驚覺自己常常無法熟睡,不妨參考研究結果和專家意見,在改善睡眠品質的同時,並兼顧了養生和苗條身材的保持喔!


晚上睡前請熄燈後再睡

據一項研究顯示,深夜開燈將抑制人體分泌褪黑激素,會降低人體免疫功能,因此,挑燈夜戰後極易受病毒的威脅。國外也已有研究顯示,常值夜班的空姐,乳癌的發生率將大幅成長2倍。因為人腦中有一種稱為松果體的內分泌器官,於夜間睡眠時會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這個激素在夜間11時,至隔日2時分泌最旺盛,到凌晨停止分泌。

褪黑激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使得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心臟得以喘息,具有加強免疫功能、毒殺癌細胞的效果,可是一旦眼球見到光,褪黑激素就會被抑制住,因此深夜開燈睡覺者,免疫功能會下降、也就比較容罹患癌症。


頭東腳西睡得更好

據印度學者指出,人在睡覺時最好是頭朝東腳朝西。這是因為地球上經常產生瞬間的磁場擾亂,它會明顯改變人腦電流的正常行為。如果頭朝北睡覺,那麼人腦受到的影響會更為嚴重,甚至可能影響到人體內部的生化流動物質。學者們認為,地球磁場的輕微脈動會抑制腦部電流活動,使人頭暈、情緒不穩,而當人們頭朝東腳朝西睡覺時,則會產生頭腦冷靜的感覺。所以, 睡覺時盡量不要頭朝北腳朝南。


睡眠不足小心變笨
睡眠專家發出警訊,長期睡眠不足可能使人變「笨」。研究人員指出, 每晚比正常睡眠時間少睡一小時可能令一個人的智商暫時性降低一個商數,一周累計下來可令智商降至一百,瀕臨弱智。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但一般而言,每個人平均一天須八小時睡眠。

最新的研究顯示,當人睡眠不足他們會累積所謂的「睡眠債」,就算每天只少睡一個小時,連續八天下來,你仍會感到有如整晚熬夜一樣睏倦。史丹福大學睡眠研究專家指出:積欠龐大睡眠債會削弱人的智力和運動功能,讓人變得反應遲鈍,數學計算容易出錯,健忘,簡而言之,就是會令你變「笨」。狄曼說,與睡眠爭時可能讓你付出相當代價,他舉例一名女性患者因為實在太睏,竟迷迷糊糊地把髒盤誤丟進乾衣機,直到聽到碗盤碎裂的聲響時才猛然醒覺。

另外一名患者大排長龍才買到球賽的入場卷,但球賽開始沒多久,他就累在座位上睡著,直到球賽結束才醒過來。有午睡習慣的人比較不會老,歐美人士有所謂的下午茶時間以為refreshment﹝恢復精神﹞多數老外一到下午就猛喝咖啡。推究其因乃沒有午睡習慣而不得不靠咖啡提神,情況有如台灣運將長途行駛吃檳榔一樣。中午睡一小時等於晚上睡三小時,如果平均一天需八小時睡眠。午睡一小時則夜間只需睡五個小時足矣。

西方人不知午睡的妙用,常笑我們是東亞病夫,無論男女都比同年紀的中國人明顯的蒼老許多,關鍵全在午睡有無。西方人因為老得快,所以化妝品特別發達,舉凡仕女牌化妝品都來自歐美,儘管面部修飾如何高超,像影集朝代中的瓊考琳絲雖已年高六十,化妝後宛若少婦,卻無法遮掩特有的火雞頸,一下子就讓人看穿年紀,皮膚出現皺紋及鬢髮變白都是老化的表徵。

據信和人體內疲勞物質有關,睡眠的作用即是除去此疲勞物質,大凡從事重勞動者比同齡的白領階級無不顯得特別蒼老可作為佐證,疲勞物質會造成血液循環障礙,所以只要血液循環順暢就可對付衰老,老人生病臥床過久,探視者會發現病人一頭烏髮頓時變白,就是因為缺乏運動使血液循環衰退所致,女人一生中睡眠平均比男人多一小時,此多出之一小時即專屬美容之用。


一般睡眠週期可區分為二個時期
一、NREM非眼球快速轉動睡眠期:
此一時期又可分為 4個階段:當您在第1階段時,您很容易被叫醒,甚至還可隱約聽到周遭的聲音;在第2階段時,您的身體各項功能都會減弱,新陳代謝降低,此時您的呼吸、脈搏亦會跟著減緩,血壓也會下降;當進入到第3階段時,您的腦波會增強、變慢;在第4階段時,您的體溫則會開始下降,並且開始進入深睡。此睡眠期大部分發生在睡眠週期的前4小時。

二、 REM眼球快速轉動睡眠期:
此睡眠時期,也就是我們在作夢的時期;此時您的眼球會快速轉動,呼吸、脈搏、血壓、腦波則會變得不規律,有時肌肉會有抽動現象,男性的勃起也常發生在此一時期。此睡眠期,一般發生在睡眠週期的後4小時。一般來說,REM睡眠期主要是對我們的心智健康很重要;而NREM 睡眠期則主要是對身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影響。

所以,擁有一個優質且足夠的睡眠,不論是在身體上或者是精神上的助益都是相當大的。然而,根據調查,至少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人有睡眠上的問題。當您有失眠的困擾時,首先要藉由專業醫生的協助,找出真正導致您無法安睡的原因,再對症下藥。切勿擅自服用安眠藥或其他不正確的方式,以免非但無法解決失眠的問題,更導致日後無法挽回的餘地。那可得不償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