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墨意十足 佛光山名家百人碑牆展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墨意十足-佛光山名家百人碑牆巡迴展」昨〈十七〉日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總館開幕,拓碑專家尊謙山房負責人陳俊光及中山大學附中老師謝日新,將佛光山大雄寶殿後方「佛光山名家百人碑牆」作品拓印裝裱,並至鄉鎮機關、學校、圖書館、美術館等巡迴展出,以饗普羅大眾,共同欣賞古今佳作名句。

會中,安排導覽說明、現場拓印示範、名家現場揮毫等活動,吸引高雄縣文化局副局長廖文卿、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普門中學副校長蔡國權、鳥體字書法家蔡松潭、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清水社會教育工作站團體、國際佛光會興田分會、鳥松第二分會、美術館第二分會、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等貴賓、團體與會。

高雄縣文化局副局長廖文卿致詞表示:「現在學子中文程度低落,佛光山的百人碑牆展出發揚碑文、書法藝術,讓小朋友效法前人優美的文句、墨寶,對下一代的中文教育有很大的助益。」

「佛光山的所有建築都在寫歷史」如常法師說,11年前已圓寂的長老慈嘉法師遵奉星雲大師的指示收集歷代書法家的偈語慈訓、佛教法語名言、大悲出相圖、佛菩薩的全身法相等120幅,結合書法之美,將其鐫刻黑花崗石上,而成「佛光山名家百人碑牆」。

三年前,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指示將碑牆作品拓印下來,故推薦當時於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深造的陳俊光老師及學生謝日新,前往西安碑林博物館學習拓碑技術。學成回國後將120幅作品拓印下來,並由普門學報主編滿果法師負責注釋、講解作品,不但刊登於《人間福報》,更編成冊、製成卡片,供人欣賞,內化成自心的寶藏。「從古人的文字、創作至近人的努力而完了此次碑牆拓印展覽,串成了佛光山嶄新的佛法藝術化歷史,感謝大眾共同的成就。」

陳俊光、謝日新老師更於開幕現場示範拓碑的方法,示範以拓板、白芨水、拓包、大硬毛刷、宣紙、盆子、墨汁、噴務器、打板、扇子等道具,經5個步驟而完成拓印作品。並詳細說明,因特地尋找適合碑牆作品的大張宣紙,所以,不用因銜接紙張使其緊密結合而敲打牆面,不會損傷原有的碑牆作品。

陳俊光老師表示:「去西安學習之前每拓印一幅作品即需花費4、5個小時,學到技巧之後,120幅拓碑只花費了一個半月即完成。並且,驚訝國內至今尚無西安拓碑技術的人員,且沒有對外交流。我們很歡喜能有此因緣去學習此種技術,並樂於將技術與大眾分享。」

此活動由高雄縣政府指導,高雄縣大樹鄉公所、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承辦,中華民國篆刻協會、鳳荔文化館、人間福報、人間衛視、佛光緣美術館各館協辦,11月17日~12月30日展覽期間除有安排民眾DIY製作區,兩位拓碑老師每週日早上10~12點在現場示範這罕見的拓印古法,歡迎大眾前往參觀。2007/1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