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黃君璧大師 一百一十歲紀念回顧展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一代宗師黃君璧先生與徐悲鴻、浦心畬、張大千並列中國四大國畫名家,在歷史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精研國畫八十年,「白雲堂」桃李滿天下,學生張福英以「從雲軒」畫室傳承其志業,成立黃君璧美術獎助文教基金會並頒發獎學金,將老師的藝術成就永傳青史。
十二月十三日至明年元月二日,「白雲堂」弟子張福英為恩師於國父紀念館舉辦一百一十歲紀念回顧展,展出「夕陽無限好」、「竹溪寫生」、「霜林芳屋」、「嶺南春色」、「蒼翠雲崖」、「遠浦歸帆」、「紅樹滿山」等一百餘幅經典收藏。
君璧先生的藝術成就,前追古人,後啟來者,張福英說,中國傳統書畫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受外來文化的衝擊後,已開拓新的表現形式,變得更加多元,許多人收藏畫作,除古畫外,也紛紛收藏近數十年來的經典畫作。
人稱君璧大師為山水大師,其實人物、花卉與翎毛無一不通。幼女黃湘詅說:「一生致力傳揚國畫藝術,父親具有極深的使命感,他教授學生,奔走世界,總是期待每個人能感受國畫的非凡氣韻,」身為大師的幼女,血脈相承,發揚白雲堂繪畫,當然成了黃湘詅最重要的任務。
享譽藝壇,教澤長流,君璧先生是蔣宋美齡、陳香梅及劉墉等知名人士的老師,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創辦人,對台灣美術教育具有獨一無二的貢獻。君璧先生號君翁,生於廣州,1919 年畢業於廣東公學,後從師李瑤屏學國畫,1922 年入楚庭美術院研究西畫,1923 年在廣州舉辦第一次個人畫展,並與師友合組癸亥合作畫社,1927 任廣州市立美術專科學校教務主任,1937 後任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教授,1941年任教育部美術教育委員會委員,後去台灣任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教授兼系主任。繪畫精山水,曾設白雲堂授徒,被尊為「多士師表」,桃李滿天下,以九十五高齡謝世,在其近八十年的藝術生涯中,留下為數可觀、水準驚人的創作,而為世人所景仰。(圖為:黃君璧大師作品_夕陽無限好)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