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人間音緣 校園歌唱比賽總決賽出爐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佛光山上,殿宇輝煌….」、「有佛法就有辦法…」、「做人就像一面鏡子……」一首首動聽的佛教歌曲,透過五百餘位同學以輕快嘹喨的歌聲唱出,連經過比賽現場的民眾,也不禁駐足聆聽。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青春‧希望‧愛-2007人間音緣校園歌唱比賽」全國總決賽,十五、十六日於佛光山檀信樓舉行。經歷全國各區賽後,共有團體組十三組、重唱組七組、個人組四十二組角逐全國總決賽,五百餘人參賽。各參賽團體,為贏得好成績,各組傾全力演出,將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現場各級學校,不論是校長、老師、同學、家長們,也相繼卯足全力,組織啦啦隊,為參賽者加油,此起彼落的聲音,讓比賽現場充滿活力,也展現青少年團隊的默契與熱力。

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都監院長慧傳法師、叢林學院女眾學部主任覺禹法師分別蒞臨現場致詞、頒獎。心培和尚表示,「人間音緣」是為慶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來台弘法五十年,特別舉辦的歌唱比賽,大家藉由唱誦「人間音緣」歌曲,透過音聲以親近善知識、增加快樂、廣結善緣、增長福慧等四大利益,其「感恩」、「慈悲」的音聲,將是人生最好的薰習。

「參賽的重點不僅限於得名次、受肯定。」慧傳法師說,「重要的是,要藉由參加比賽,從中獲得人生的意義。」他更以譬喻故事勉勵大家,世界上最好聽的音樂,除了是讚美的聲音還有無聲的微笑。最後強調,期望大家能藉由人間音緣的歌聲,唱出身、口、意的淨化,這也就是傳達佛光山的三好運動──存好心、說好說、做好事。

主辦單位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妙圓法師提到,校園歌唱比賽今年已邁入第三屆,藉由這些歌曲,提供青少年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鼓勵青少年激發創造力、發揮團隊精神。「由於參賽者大多數是第一次來到佛門,彼此因為秉持共同對音樂的愛好,大家以歌廣結善緣,唱出歡喜、唱出信心」。他期勉青年們在歌唱當中體會、詮釋星雲大師歌詞的涵意,以培養慈悲、智慧、健康、光明的心。

擔任活動評審的雷聖凱老師認為,今年的賽程,各組合唱相當有水準。在合聲與伴奏的音感節拍準確度,都達到協調與和諧。另外,感情的詮釋與音感律動,也發揮了聲音本質的均衡。「最重要的是,從參賽者純真的表情中,傳達出從聽覺體會到的感動。而從每一組的用心演出,看得出老師們在教學上的熱忱,值得讚賞。」雷聖凱肯定的說。

「透過人間音緣的陶冶,學生們在短短的兩個月最大的受益是氣質改變、自信心提高、煥發光彩、增廣宗教觀點。這些,都要感謝人間音緣讓大家結下善因好緣。」參賽團體華洲工家樂團指導老師溫賢吟說,樂團的團員多數是原住民,由於信仰的因素,團員們在參賽的過程遇到很多的考驗,但大家卻以團結的力量與堅毅的信心突破種種的困境,以最熱情的演出表現對音樂的喜愛,這樣的毅力,無不讓觀眾們為之動容 。

智光商工王碧莉老師補充說:「人間音緣歌曲首首旋律悠美、句句扣人心扉」。回想區賽之始,同學們為了選曲而起爭執,及練唱時的不協調,迫得再度重新選曲。經過爭執修正而漸趨圓滿。「透過人間音緣歌詞的內化,成了我們心靈的淨化與歡喜。」

為了詮釋星雲大師智慧法語的涵義,他帶著同學研究每段詞句義涵。「現在,它不再是一句話,它是生活、它是生命。」王碧莉說,「我們沒受過音樂專業訓練,但我們用生命、用歡喜的心、自然的音符來詠唱它,並將它介紹給大家。」

青年組李承翰表示,當初只是一個因緣在網路上看到「人間音緣」歌唱比賽的訊息,一方面認為自己愛唱歌,於是抱持「來試試」的心態。另一方面,因為總決賽在高雄佛光山舉行,很希望能帶著媽媽一起到佛光山參觀,有了這樣的目標,就認真的練起歌來。一路下來,他發覺星雲大師所寫的每首「人間音緣」詞句,都充滿深度的意境,加上每個不同國籍人士的編曲,豐富了歌曲的音樂藝術。「最重要的是,曲目的多元與活潑性,更為時下許多喜愛音樂的年青人,另闢建了一個音樂清流。感謝佛光山給予年輕人這樣的舞台,讓我們有機會用青春的音符,演譯佛陀的教誨。」李承翰開心握著母親的手說。

決賽結果,青年組獨唱優等獎為游百崧、南華大學簡志成;佳作獎為劉秀眉;特別獎為陳建宏、玄奘大學吳修明、翁士程、李承翰、文化大學陳信瑋、南華大學吳鴻明、台南大學吳貞瑩。

青少年組獨唱優等獎為板橋高中高慈妤、普門中學陳萱;佳作獎為智光商工徐偉恩、大村國中賴香伶、特別獎為大同國中鄔琇貞、南崁國中張驊臻。

青少年重唱組佳作獎為板橋高中、特別獎為智光商工的「身『歷』『琪』境組」;青少年合唱組由華洲精英打擊樂拿下優等獎、佳作獎為智光商工的「智光三濟組」、特別獎為安樂高中。

兒童組獨唱優等獎柳林國小史博偉、佳作獎為大村國小洪立文、大成國小蔣瑄;特別獎惠文國小郭令翔;璞玉獎為仁愛國小郭晏君、張舒茜、陳彥成、彰化國中張淳瑜、麟洛國小吳怡臻、和平國小林徽君、崇文國小唐冠恩。

兒童重唱組佳作獎為大村國小賴穎慈、賴穎瑄;特別獎仁愛國小自在隊;兒童組合唱組頭等獎為秀峰國小合唱團、優等獎由安坑國小合唱團、仁愛國小合唱團、弦樂聯盟兒童合唱團。另大會特頒發最佳創意獎為華洲精英打擊樂;最佳合奏獎為弦樂聯盟兒童合唱團獲得。2007/1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