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淨化心靈 屏東監獄人員參訪佛光山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台灣屏東監獄在典獄長周境墻及副典獄長王金富,19、20日連續兩天,在屏東講堂住持妙璋法師陪同下,與近120位工作同仁到佛光山進行心靈淨化之旅。〈見圖〉

為讓大家了解佛光山淨化人心、弘揚佛法的精神,妙璋法師帶領大眾參觀大雄寶殿、佛牙舍利殿、佛光緣美術館、宗史館、電視中心等文化藝術單位,同時前往佛光山修持中心-淨業林念佛淨心、至抄經堂抄經,而佛光山都監院長慧傳法師也於如來殿T型會議室為大眾開示。

慧傳法師除了說明寺院道場的莊嚴清淨,佛法在生活中發揮淨濾身心、療傷止痛的功能,更肯定屏東監獄同仁的辛勞。對於管理犯罪之人,慧傳法師也以《梁皇寶懺》第四卷記載,地獄獄卒規勸罪犯的情況,鼓勵與會大眾發揮慈悲心與耐煩心,共同感化獄中的同學。

「會犯罪是因為我們的貪、瞋、癡過於強烈所致」,他同時以「永念親恩,今日有緣今日度;本無罪業,此心能造此心消。」勉勵同仁們,協助犯罪之人,將其善良的美德激發出來。「因為人難免會犯錯,佛陀也曾提到『一闡提』,也就是沒有善根的人,但他們依然有佛性,犯錯者往往是一時無法掌控情緒所致。」

慧傳法師並舉美國曾對監獄做了一項統計數據,提到百分之七十五的犯罪者因受情緒波動而影響,而受刑者本身並不是沒有善良的心性,因此如何調伏情緒暴動,值得大家省思。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思想,就是告訴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用平靜的心來面對自己、降伏內心。

典獄長周境墻除了感謝佛光山熱心從事監獄弘法教化的工作,更感謝此行心靈淨化之旅的收獲,「相信同仁們此行能將身心放鬆下來,而參訪過程中,發現佛門裡有很多的哲理,值得我們深入去學習、醒思。」

副典獄長王金富提到在監獄服務時,用「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來教誨同學,希望同學未來走出獄所時,能深入人群、淨化心靈。更當場向慧傳法師請教佛門中「大乘與小乘的差別?」、「佛教國家印度與尼泊爾的佛教沒落歷史」、「日本佛教為何可以娶妻生子」等問題。

教誨師律喨表示,教誨師所扮演的角色,除了為犯人做心理輔導外,對於受刑人是否可假釋等責任,也是教誨師的職責所在,因此壓力比一般人更大。「經由今日禪修的指導,感覺壓力有了一個出口。回去後,我將運用於日常之中,讓自己可以猶如泰山崩於前,仍不改其色。」

「很久沒有這麼認真寫字了。」說到抄經修持,科長黃冠諭笑笑的說,經過實質上的宗教體驗,讓大家更了解佛教的內涵及宗教師所扮演的角色,佛門的行、住、坐、臥,在在是修行。周境墻接著表示,「從這些基本的修持,我們真的了解到,出家修行,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福份。」王金富更是開心的說,「今日入寶山沒有空手而歸,把佛光山的精神帶入社會服務中,在淨化社會的工作,讓我更有信心。」2007/12/20

愛心不缺席 展望會22日街頭義賣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本月二十二日(週六)下午一點起,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兒童館、美術館伊莉羅伊咖啡藝術廣場、高雄衛理堂教會舉辦街頭義賣活動,邀請路上來往的愛心民眾資助貧困兒童,幫他們一把,募款所得將用來幫助國內外貧童作為基本生活照顧和教育發展之用。

台灣世界展望會二十二日週六下午一點至四點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兒童館、下午三點至六點在美術館伊莉羅伊藝術廣場、衛理堂教會等處展開街頭義賣,為貧窮落後地區的弱勢貧童募款,每個月只要愛心捐款七百元,加入資助人行列,就能幫助貧童上學、關顧孩子健康,邀請民眾發揮愛心,踴躍參與。

資助兒童愛心專線:07-2259252,愛心捐款請利用劃撥帳號:01022760,劃撥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相關活動訊息可至該會網站查詢:http://www.worldvision.org.tw。2007/1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