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文化嚮宴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新春「工藝」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的另一主題「工藝」,將於佛光緣美術館展出,享譽世界級的陶藝家王俊文、大陸蘇繡名家姚紅英、台灣琉璃藝術家楊惠姍的作品,讓來山民眾叩鐘賞花之餘,亦能走入佛教藝術世界。

國際著名陶藝家王俊文,從傳統的陶藝史中去探索、了解、加上現代科技研究與實驗,將古代工藝改進與創新,拉坏無數、燒窯千次,嚐盡失敗之後終於解開建窯密技,並發現了液液分相原理。在1995年揭開宋代建窯黑釉的秘密後,創作出七種前所未有的分相釉色,此次展出150件作品,融合了土與火的藝術,並把藝術作品融入宗教語彙,從器皿到宗教器物,表現對於泥與生命的感悟。

從小伴著繡花針長大的姚紅英,18歲即跟隨蘇繡家王祖識學蘇繡,從傳統中汲取刺繡藝的真諦及精髓,在現實中創新,透過不斷的探索與提昇,採用精細雅緻、絲縷分明的「平繡」和縱橫交叉、長短不一、分層重疊的「亂針繡」,以針代筆、以線代墨,不時將線細分成1/2至1/32不等,特殊的地方還將線分成1/64來繡,形成獨特的刺繡藝術風格。此次藝繡奇觀,從古畫山水、現代花鳥到油畫風景、人物肖像等近80幅作品,一同引領大家觀賞針線技巧及用心領會畫的意境。

楊惠姍所創作的「千手千眼觀音經文三十六佛手系列」,透過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展現,配合所執持的各種吉祥法器,將菩薩救度眾生的慈悲願力,如實的呈現出來,祈願眾生從今以後觀人、觀境、觀事、觀心一切都自在,吉祥如意。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於1月初到3月分別展出「慈釉菩提-國際陶藝家王俊文特展」、「藝繡奇觀-2008姚紅英刺繡展」、「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音經文三十六佛手系列」。為讓民眾也可以與藝術家現瑒交流,現場邀請王俊文、姚紅英來台與民眾會面,並於2/1上午 10點在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舉行開幕茶話會。

另外,王俊文也將於初一、初三、初四於「眾緣和諧─佛光文教博覽區」舉辦三場專題演講;姚紅英初一到初五於佛光緣美術館總館一天三場現場刺繡,歡迎全家一起到佛光山來參與這場文化藝術嚮宴。2008/01/27〈照片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