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讓人一步路自寬
網友Venson提供

話到嘴邊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麗麗自尊心很強,卻遇到一些粗枝大葉又沒禮貌的同事,她很看不慣他們的行為舉止。
某個下雨天,一位女同事有事外出,拿起麗麗的傘就走。
麗麗心想:「怎麼不說一聲就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太過份了!」
她忍住氣說:「妳好像拿錯傘了吧?」
女同事回答:「我忘了帶傘,只好借你的用一下囉!」
「妳好像沒跟我說要『借』。」
「哎喲,還用得著說嗎?我的東西還不是誰愛用就用?」
麗麗冷冷地說:「借我的東西就得說『借』,我不同意,誰也不准拿。」
沒想到,這件小事改變了麗麗的處境。

幾位同事再也不願意理她,不知情的老闆經常提醒她注意與同事之間的關係,根本不聽她的解釋。
麗麗忿忿不平地想:「我只不過是在維護自己的權利,難道這也錯了嗎?」

在工作或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遇到得罪自己的人。
這時,應該如何應對呢?是針鋒相對,以怨報怨,還是寬容為懷,原諒對方?

讓人一步路自寬…
人生有如走路,總會遇到道路狹窄的地方。這時,最好停下來,讓別人先走。只要保持這種想法,就不會對生活有那麼多抱怨了。
即使終其一生讓步,也不過百步而已,對人生能造成多大的影響呢?
你讓人一步,別人心存感激,也會讓你一步,這一步可能就是通向康莊大道。
反之,事事不讓人,別人心懷怨懟,就會設法阻礙你,那麼即使一條大路,也會充滿險阻。

人與人之間貴乎交心,誠心換來的是真情。再者,得饒人處且饒人。
有些人無理爭三分,得理不讓人;有些人真理在握,得理也讓人三分。前者往往是生活中不安定的因素,後者則具有一種天然的向心力。

若是重大或重要的是非問題,值得有原則地追求真理,但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鬧得雞飛狗跳,未免太小題大作了。

別人願意和你在一起,一定是你有值得親近的特質;別人討厭你,也一定是你有讓人討厭的特質。

因此,發生衝突時,不要一味地指責別人,要先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有不妥的地方,是否對別人造成傷害。

經常反省自己,胸懷自然寬敞。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