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看「霞女」風華再現!引領風騷24年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在台灣歌舞團史上引領風騷二十四個年頭、擁有“台灣寶塚“稱號的「藝霞歌舞劇團」重現港都!為呈現「藝霞」昔日風采並完整留存影像紀錄,由高雄市政府挹注經費、薛常慧導演拍攝的「高雄城市紀事─尋找霞女」紀錄片自8月16日起,一連兩天,於高雄市勞工育樂中心大禮堂進行藝霞歌舞團舞作重建,16日下午安排包括台柱小咪在內的多位藝霞團員,與中華藝校學生共同盛裝演出「港都夜雨」及「野菊花」兩支知名舞作。

早已分散各地的霞女們,在睽違廿多年後再度同台展現昔日藝霞的舞台魅力,個個難掩興奮之情,而前輩們華麗而嚴謹的演出也讓共同參與的年輕學子們讚嘆不已,直呼太酷了。

藝霞歌舞團舞作重建16日下午2時30分於高雄市勞工育樂中心大禮堂舉行,開拍前,「尋找霞女」導演薛常慧首先說明拍攝本片的的內容及拍攝期間的心路歷程,她並且強調,「藝霞」堪稱是台灣的國寶級表演團體,只可惜早期的影像資料並不多,透過這次的舞作重建,希望能為藝霞留存完整紀錄。

隨後,早已白髮皤皤的藝霞歌舞劇團的團長蔡寶玉介紹藝霞的特色,她並指出,事隔多年,再度看到藝霞舞作登上舞台,實在感觸良多。這次舞作重建表演除了當年藝霞的團員外,亦邀請中華藝校同學共同演出,他們也分享參與演出的心情。最後藝霞團員及中華藝校同學同台演出「野菊花」、「港都夜語」等兩支知名舞作。

高雄市政府為活絡電影產業,形塑本市為影視創意重鎮,由新聞處所屬的電影圖書館主辦「高雄城市紀事影片拍攝案」,公開徵求以高雄為題材的影片,「尋找霞女」即是以優良的企劃案獲選的影片之一。

「尋找霞女」紀錄片透過文獻資料的剪輯、田野訪問調查等,企圖以高雄地區「藝霞歌舞團」成員的故事出發,並輔以高雄昔日戲院所在商圈的空間回溯,重現藝霞當年風華,更為城市發展歷史留存紀錄。同時,本片也將於今年十月底登場的高雄電影節進行首映。

提到歌舞劇,一般人會聯想到美國的百老匯或日本的「寶塚歌劇團」,其實有“台灣寶塚“之稱的「藝霞歌舞劇團」曾在台灣活躍將近半世紀之久。

「藝霞歌舞劇團」創辦於1959年,成立於大稻埕,創辦人為王振玉。當時台灣正值脫衣舞秀興盛的時期,但「藝霞」卻別具一格,以華麗嚴謹的演出征服觀眾的心。「藝霞」的演出形式通常以小品舞蹈率先登場,戲劇居中,再以舞蹈及華麗服裝謝幕。舞蹈部分包羅萬象,有炫麗的民族舞蹈,也有各國風情的舞蹈,如西班牙舞、阿拉伯舞等。戲劇部分則以中國民間故事或歌仔戲的劇目為主,如牛郎織女、孟姜女、薛平貴與王寶釧等。服裝上雖無固定的樣式,但喜愛使用誇張的飾品搭配,讓服裝色彩亮麗、樣式豪華。

當年「藝霞」不僅在台灣走紅,更風靡了香港和東南亞,所到之處,皆造成萬人空巷的盛況。演出時常是一票難求,觀眾人山人海,常常一檔連演兩個月。1970年9月到香港公演5個月,還創下400萬元港幣的票房紀錄。不僅如此,「藝霞」也培育出不少優秀的藝人,如台柱小咪、黃素茹等皆是。

風光了約20年後,在當時的團長王振玉於1980年驟逝後,「藝霞」也隨著大型表演場地紛紛轉型而逐漸失去舞台。1985年,終而正式結束營運。但對許多四、五十歲的人而言,「藝霞歌舞劇團」曾是他們年輕歲月中難以忘懷的美麗記憶;對三、四十歲的人來說,「藝霞」則是陪伴他們成長,他們童年的一部份。

「藝霞」後期的演出大都以中南部為根據地,而中南部的演出場地又以高雄的戲院居多。興德、今日、國際、壽星等戲院都有藝霞的足跡,其中又以今日戲院的演出次數最多。透過「尋找霞女」一片,不僅讓我們回味藝霞當年的風采,更透過「藝霞」與今日戲院商圈空間的歷史連結,交織出高雄一段未曾顯露的風貌。

讓我們透過這部影片,看「霞女」的風華再現!2008/08/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