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掃街、淨灘 地球日環境日 環保署心動行動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2009年地球日即將屆臨,為了紀念這個有意義的日子,環保署破天荒首度規畫了長達一個半月的「地球環境季」系列活動,從地球日(4月22日)開始,持續推動到世界環境日(6月5日)止。這段期間環保署、各縣市環保局、民間環保團體都將密集推出活動,希望促使民眾更加珍惜、重視地球環境,讓國人有充分的機會以實際行動守護環境,盡「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推動這項構想的環保署長沈世宏指出,2009-2010年的地球日主題是「GREEN GENERATION(綠色世代)」,籲請人們不分種族、年齡、膚色、職業,為了人類共同的未來與唯一的地球,一起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列。因此,我國辦理「地球日」和「世界環境日」不應只有一年一度的應景活動,或成為行禮如儀的環保嘉年華,而應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

環保署今年推出的「地球環境季」系列活動,就是要讓有心參與的國人或事業單位、民間社團,不論身在何處都可就近選擇參與的方式,持續參與,讓環保意識和行動內化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地球環境季」系列活動的主軸是「綠色永續愛地球,淨灘淨海來 」,環保署將舉行一系列的記者會,逐一向各界介紹各項盛大活動,包括在木柵動物園舉辦的綠色世代節能減碳活動;遍布全國海岸線的「淨灘淨海,清涼一夏」淨灘活動;分布在全國25縣市的「綠色世代環保影展」;以及「環保公僕創意王」決選活動等。

整個系列活動中,環保署主辦的主軸活動有兩項,「綠色世代環保影展暨環保有功團體及人員聯合頒獎典禮」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預計有200多人參加,會中將舉行首映會,播映由加拿大國家之製作公司及導演所拍攝七部之ㄧ的精彩深刻環保影片。

其次,「淨灘淨海,清涼一夏」淨灘活動,今年也在單日淨灘活動之外,規劃全國連線式的淨灘盛事,即日起到6月5日止,各縣市都將發動機關、企業、學校、團體,於全國各地展開密集淨灘活動,包括海岸、河岸、溪岸(無海岸之四縣市)在內都須清理,澎湖縣甚至規畫了「淨灘週」。

環保署配合舉辦的活動則包括:遠東集團「一瓶換一點,環保HAPPY GO」寶特瓶回收活動;地球日宣導會及減碳雙雄命名比賽頒獎典禮;自行車騎乘宣導活動;微粒監測技術研討會;全國環保龍舟創意賽;召開國際大氣觀測研討會;綠色運具展示環保車輛選購網站啟動;跳蚤市場活動及座談會等。

各縣市的活動更是五花八門,除環保影展的播映總計約134場次外,其他活動目前已高達111項,其中澎湖縣最豐富,共規劃了24項活動。各縣市的活動包括:掃街、淨山、綠色世代繪畫比賽、「低碳節能、珍惜環境」攝影比賽、再生家具利用、濕地生態研習營、環保園遊會、垃圾大變身創意比賽及環保創意布旗樂色秀服裝秀等。

環保署表示,由於「地球環境季」系列活動的內容實在太豐富,該署特別配合成立專屬網頁,任何機關團體、公司行號或個人,只要上網都可就近找到適合的活動項目參加,為地球環境盡心力。「地球環境季」專屬網頁網址為:http://earthday.epa.gov.tw/。

沈世宏指出,1970年4月22日,兩百萬名美國人上街遊行,要求一個永續、健康的環境,促使美國通過了一系列重大聯邦立法,這是地球日活動的由來;1990年開始,地球日更成為國際性活動,有141個國家、兩億人參與。時至今日,人類對地球環境的關懷聲浪不減反增,永續環境成為不可抵擋浪潮。歡迎國人熱情參與環保署今年首創的「地球環境季」系列活動,盡一分「地球公民」的力量!2009/04/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