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結集的經典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結集的經典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我們曉得三藏經典是「經藏」、「律藏」、「論藏」。在佛教,通曉這三藏的,就叫「三藏法師」了。

印順導師說:「大乘經典,只有譯者之名,實無作者之名。」(見「印度佛教思想史」)
只因三藏之結集,是佛弟子於佛陀入滅後,集體創作而成的。(四次大結集,無數次小結集)佛陀滅後,結集三藏的,有很多次,有五百大阿羅漢的結集,甚至有「大天比丘」的結集,有的結集,甚至幾百年之後。這些結集是真的佛陀說的?或是後人附會?事實上是值得商榷的。

印順導師說:「反而是,密教的典籍,皆有作者,大乘經典反而沒有作者了。」佛教的經典,被指出「偽經」的也不算少。最後的結論是,凡合於三法印的,便是真經,不合於三法印的,便是偽作。三法印是:「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

有僧人持一本「九曜經」問我:「此真否?」我答:「說些什麼?」

●杭州,報恩,慧明禪師。
漢「乾祐」,忠懿王曾延慧明禪師入宮中,再延請禪匠辯論,定勝負。
天龍禪師問:「一切諸佛及諸佛法,皆從此經出,未審此經從何而出?」
慧明禪師答:「道什麼?」天龍禪師還想說。慧明禪師說:「過也!」
資嚴長老問:「如何是現前三昧?」
慧明禪師答:「還聞嗎?」資嚴長老說:「我不聾啊!」慧明禪師說:「果然聾了!」

慧明禪師以「雪峰塔銘」問諸位禪匠長老:「夫從緣者有,始終而成壞,非從緣者有,歷劫而長堅。堅之與壞且不去論,雪峰禪師,今在什麼處?」禪匠長者均啞口。有對者,均被折服。慧明禪師果然高明。

●我提示:佛陀曾說,講法四十九年,未曾說一字。以第一義諦來說,確實如此。
 所以,我說:「九曜經」說什麼?
 慧明禪師答:「道什麼?」
 「現前三昧」,慧明禪師答:「還聞嗎?」,這都是第一義諦也。
 我問:「雪峰禪師,今在什麼處?」聖弟子答來!
【圖】蓮生活佛 盧勝彥 2010/08/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