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出家與不出家》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出家與不出家》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有人欲出家,但,也想不出家,兩者之間徘徊猶疑,到底出不出家?因此,他來問疑。

 他問:
 「應該出家嗎?」
 我答:
 「釋迦牟尼佛讚嘆出家兒,出家專一修行,受人天供養,非常尊貴。出家功德經,有詳盡的記載,佛陀的制度,四眾之中,以出家兒為第一。」

 他問:
 「如果不出家呢?」
 我答:
 「文殊菩薩深深讚嘆維摩詰居士,居士雖是在家人,但,心已出家,能定心修行,亦受人天供養,居士更是尊貴。維摩詰大士,有大功德,居士能解脫,亦能演法,也是第一尊貴。」

 他問:
 「出家好,還是不出家好?」
 我答:
 「身出家好,心出家好,身心皆出家更好,能解脫、能證佛菩薩,什麼都好!」

 他問:
 「我仍然不明白盧師尊的話意?」
 我答:
 「你問我,我問誰?」

 他問:
 「你盧師尊可以問佛菩薩啊!」
 我答:
 「自己的事,勞煩他人做什麼?」

    ●
 洪州,觀音院,從顯禪師。
 上堂說法時,說:
 「文殊菩薩,深深讚嘆維摩詰居士,不知居士接受讚嘆也無?如果受讚嘆,何處有居士?如果不受讚嘆,文殊菩薩豈不是妄發虛言。大眾如何去意會,如果意會得來,才是真正的聖僧。」

 (盧師尊提示:從顯禪師的這一段話,大有來頭,這是第一義諦的一段話,聖弟子要仔細意會,如果意會了,便是開悟者,這裡面,佛性在其中也,聖弟子會嗎?)

 僧問:
 「居士默然,文殊深讚,此意如何?」
 從顯禪師答:
 「你問我答。」

 僧問:
 「如何是觀音院家風?」
 從顯禪師答:
 「從眼前看取。」

 僧問:
 「久負沒弦琴,請師彈一曲。」
 從顯禪師答:
 「誰聽?」

 從顯禪師說:
 「六祖盧行者當時在大庾嶺,對惠明上座說,不思善,不思惡,還我惠明上座的本來面目。觀音院今日不這麼說,還我惠明上座的本來面目,這樣才是曹溪的子孫?如果是曹溪的子孫,又怎會還爭除卻四字?如果不是這樣,過失在什麼處,大家能意會嗎?」

 (盧師尊提示:惠明上座原本是要搶祖衣的,盧行者「六祖」,告訴他不思善、不思惡。從顯禪師說,曹溪「六祖祖庭」的弟子,不會說還、爭、除、卻四字,為什麼?請大家用第一義諦去思索,便可明白了。從顯禪師,是禪的高手,連這一點也看出來了)
2010/08/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