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修行的人,要能於相而離相 /蓮生活佛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蓮生活佛2010年8月7日台灣雷藏寺馬頭明王護摩大法會開示《修行的人,要能於相而離相》文/燃燈雜誌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馬頭明王金剛,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my father and my sister、南投縣縣議員簡沛霖議員、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社團法人台中縣木棉花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眾鼓掌)今天下午,天氣很悶熱。所有的人在雷藏寺做法會,非常的辛苦,希望大家身體健康,一切吉祥。(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的護摩是馬頭明王的護摩,大家知道馬頭明王是觀世音菩薩入三昧地中所顯化出來的一尊明王,所以也稱為馬頭觀音,這一尊非常的顯化。在西藏地區,馬頭明王被很多人尊崇;在日本,馬頭觀音也是同樣的被日本的密教及日本的佛教所尊崇。這一尊明王有大威力,祂的威力在哪裡呢?我們講到馬,就想到馬力,我們現在的車子都是在講「馬力」,幾馬力、幾馬力,因為祂叫做「速疾金剛」。速疾就是非常快,祂的法力非常的強,你們做了這個護摩以後、報名參加了這個護摩以後,很快就有感應,這個叫做「速疾」!(眾鼓掌)

你只要跟馬頭明王相應了,你怎麼樣使用祂的法力?你觀想馬在飛奔的姿勢,就是法力本身的傳送,法本身的傳送就像馬力一樣。在唐朝的時候,聽說「環肥燕瘦」,「環肥」指的就是楊玉環,「燕瘦」是指漢朝的趙飛燕。楊玉環最喜歡吃荔枝,那時候在中國只有嶺南有荔枝,長安城是沒有產荔枝的;楊貴妃喜歡吃荔枝,皇帝就下一道命令,用馬從嶺南,日行千里,專門為楊貴妃送荔枝到長安城。你看!從嶺南的地方,用馬載著荔枝這樣送、送、送到長安城,給楊貴妃吃這個新鮮的荔枝,到了那裡還沒有曬乾,還是很鮮的荔枝,可見這馬很厲害。馬頭明王表示「速疾」,就是很快的送達,這在古代就有這樣子的故事。

你想想看,這皇帝多麼喜歡楊貴妃,愛到這個樣子,她喜歡吃荔枝,就從嶺南用馬一日千里,一日送達,想起來都非常羨慕。(師尊笑)有人這樣愛一個人,實在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那個皇帝實在是太過分了!(師尊笑、眾笑)

馬頭明王的法力在哪裡?在祂的牙齒。祂的咬力,咬合的力量非常的驚人,咬起來的力量非常的大。你觀想馬頭明王的牙齒,咬住你最喜歡的東西,那個東西就是你的,而且別人還搶不走。現在世界上的財物是爭來奪去的,你爭我奪、弱肉強食。只要馬頭明王金剛你修成了,你觀想馬頭,觀想祂咬住了任何的東西,任何的東西都不會遺失掉,祂就是有這樣的法力。馬頭明王金剛的特點就在祂的牙齒上。

如果有怨敵、有別人侵犯了你,你觀想馬頭明王金剛,輕輕地咬他一下,他第二天早上一起床,全身都瘀青,(眾笑)甚至還爬不起來,希望大家不要咬得太深,咬得太深他就……他就在人間蒸發。(眾笑)輕輕地咬一下警告可以,不要咬得太深。用馬頭明王金剛的牙齒咬住怨敵,第二天早上他醒來,「啊!被鬼打到?」(師尊笑、眾笑)好像被鬼打到一樣。你有沒有感覺到晚上睡覺,睡得好好的,怎麼起床後全身都是瘀青!為什麼?一定是別人用馬頭明王,這個馬頭明王杵在上面有一個馬頭,嘴巴張開,一定是用馬頭明王的嘴咬到你。

所以馬頭明王非常有法力。第一,祂很快,祂的馬力很快;第二,祂咬合的力量非常大,祂能夠以祂的牙齒做一切的法。你只要觀想自己的嘴張開,像一個馬頭的嘴一樣,祂的牙齒非常的白而有力;你咬住了財物,就是「增益法,」增加你的利益;咬住了佛經就是「增智慧法」,你把佛經咬住了、佛典咬住了、佛法咬住了,就增加你的智慧。你咬住了怨敵,你就息掉了災難;你咬住了法官,法官就判你無罪。可以息災的、可以增益的。

咬住你的女朋友,輕輕的咬住,用牙齒撫摸女朋友的全身,就是「敬愛法」;你一口咬下去,把敵人給他咬死了,這個就是「誅法」,「誅法」就是「降伏法」。但是我勸大家不要咬得太深,因為在佛法上、以師尊來講,師尊的菩提心不捨一個眾生,不可以這樣子做;對一個怨敵,是敵人、是你怨恨的人,這個就是「誅法」;但是師尊本身是沒有怨恨的人,所以不用「誅法」!(眾鼓掌)

我已經講解了馬頭明王金剛的口訣,只要你相應了,你的頭化為馬頭,牙齒露出來,你就可以作息災、作增益、作敬愛、作降伏。那麼馬頭明王也可以帶著你,往生到清淨的佛國,這個就是超度!(眾鼓掌)

馬頭明王也可以治病,如何治病?你什麼病在你身上,你修了馬頭明王,把頭化為馬頭,你的牙齒咬住了生病的地方,把病魔咬死,這就是馬頭明王的治病。(眾鼓掌)單單祂牙齒就是這樣子的厲害。大家要記住,每一尊有每一尊的特長,每一尊有每一尊的口訣,現在教的就是口訣。

現在我們再談【六祖壇經】,我先唸一段經文。六祖說:「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上以來,先立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無相者,於相而離相;無念者,於念而無念;無住者,人之本性。於世間善惡好醜,乃至冤之與親,言語觸刺欺爭之時,並將為空,不思酬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六祖說:「善知識,外離一切相,名為『無相』。能離於相,即法體清淨,此是以『無相』為體。」

六祖的這一段話,就是表明了傳承。「無念為宗」—現在很多人在修行,就是修「看住自己的念頭」,人的念頭無窮無盡,而且是相續的,不斷。師尊講過,你看住自己的念頭,你念頭在想什麼,你就會清楚。你平時不注意自己的念頭,念頭也是有;注意自己的念頭,念頭還是有。如何無念?根本沒有辦法無念!那怎麼辦?學佛就是要你無念。什麼叫做「無念」?在有念頭當中,不受念頭影響,就叫做「無念」。(眾鼓掌)

不像現在很多修禪、修禪定的說:「我必須要沒有念頭。」但是你在想要「沒有念頭」的時候,還是念頭;因為你一直在「想」—要沒有念頭,那個「想」就是念頭啊!怎麼會沒有念頭呢?你一直看著念頭,讓它歸於「正念」,真正的念頭。所以我們密教其實是很好的,教你觀想;你修「上師相應法」,你就觀想師尊、觀想蓮花童子,你在觀想的時候,這個念頭叫做「正念」,不影響你的,這個念頭是「正念」。

你觀想阿彌陀佛,祂的耳朵很長、祂的慈眉善目、祂高挺的鼻子、祂慈悲的臉、祂頭上的肉髻,觀想出來了,這個念頭叫做「正念」。要把你所有的妄念變成正念,這個是密教的觀想;剛剛教大家觀想馬頭明王也是這樣子的,都是一個念頭。你觀想師尊也是一個念頭,但是要觀想年輕一點的師尊!(眾笑)不要觀想老的師尊。

這幾天從香港、從澳門、從東部回來,一直都是想睡覺,那你觀想師尊的話,你就睡著。觀想有時候要用很猛力的,像大威德金剛,你觀想出來,非常猛力的、非常英勇的,像一個無敵的鐵金剛、無敵的戰士一樣。大威德金剛你要這樣子觀想。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你就觀想觀音的慈悲,這個就是觀想的力量。「想念」有什麼力量?告訴大家「想念」是很有力量的,我們《真佛宗》是密教,密教另外一個名稱叫做「念力宗」;想念力量的宗派,叫做「念力宗」。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有一個人失眠很嚴重,去請教失眠的醫生,醫生給他處方,你要想念羊,你要數到五千隻羊,你就可以睡著。那個人回去就用這個方法,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一直想那個羊,想到二千五百隻羊,剛好一半的時候,他就快要睡著了,已經想不出來了,他趕快起來喝一口濃茶提神,(師尊笑、眾笑)因為他還要再數下去。兩千五百零一隻……,然後一直數到五千,結果還是睡不著!他去跟醫生講,醫生說:「你失眠了,你用想念羊的力量,精神集中,一直到睡著了,就讓他睡著,你還提神起來想,這是一種錯誤。」

你數羊就是數到你不能數,數到睡著,這個可以治療失眠症。還有一種可以治失眠症,醫生開的處方,醫生怎麼開呢?你去看書。晚上睡覺的時候先看書,看你最不喜歡看的書,有人講最不喜歡的是佛經啦!(師尊笑、眾笑)佛經也可以催眠,那個佛經很深,都看不懂,看看……,就睡著了!醫生開的這個處方也不錯!

「想念」是很有力量的,失眠的人,密教有一個方法,你觀想「吽」字,「嗡阿吽」的「吽」字;你把吽字觀想出來,然後從底下開始消失掉,三個圈圈消失掉,一橫消失掉,剩下一個月亮消失掉,一個太陽消失掉,剩下一個點消失掉,然後你進到空無裡面,你就睡著了!(眾鼓掌)這也是一個方法,你晚上睡覺的時候想念「嗡阿吽」,先把「吽」消失掉,再把「阿」消失掉,再把「嗡」消失掉,最後那一個點也消失掉,變成空白一片,你就進入了「眠光法」裡面,這個也是一個修行的方法。又是修行的方法,又是教導你如何睡眠的方法。你甚至把師尊的咒,全部都鑲在虛空之中,一個字一個字,一橫一橫,一撇一撇、一個圈一個圈,讓它一直消失掉,消失到最後一個點,完全消失掉的時候,你就進入睡眠裡面。這個也是以前師父教的「眠光法」的一種。

「無念」就是說世間上有很多的念頭在干擾你,但是你不受所有念頭的干擾,你就是修行成功;這個「有念頭,卻不影響你」,就是「無念」,以這個無念為宗派的就是《真佛宗》!(眾鼓掌)

「無相為體」,我們可以看到佷多人的相,我們也可以看到很多像〈台灣雷藏寺〉這麼大的Temple,就是寺廟的相,〈台灣雷藏寺〉的相就出來了。什麼是「無相為體」?在所有的相中離一切相,不影響你。以師尊來講,師尊是〈台灣雷藏寺〉的住持,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所以「台灣雷藏寺住持」這個名字,並不影響師尊。住持是最大的啦!代理住持應該是………我是老大,蓮哲上師是老二,但是我始終看蓮哲上師是老大,我是老二。我想要在雷藏寺做什麼,我根本不敢想;蓮哲上師想要在雷藏寺做什麼,他一想就成,我想了不成,我還要請教他。

蓮哲上師,我請教你,為什麼不給我們《真佛宗》擺攤子的擺攤呢?聽說原因是沒有人管理,抽不出人手。(蓮哲上師回答:很亂!)他講很亂。這樣子啦!你就劃格子,你擺在這裡,你不能給我亂擺,劃格子,然後你收攤販費。(眾笑、眾鼓掌)沒有人管理,叫他們自己管理自己,自治!(眾鼓掌)我們的弱勢團體擺在龍邊,大家要支持,這是南投縣的弱勢團體,有一些團體他們擺在那邊,我們幫助他們等於行善。

我們《真佛宗》的攤販,在擺攤子的這些同門也是很窮困的,也是弱勢團體,弱勢團體才要出來擺攤子啊!那你不給他們擺攤子,他們吃什麼?對不對?你去商量一下,收個擺攤子的費用,在比較曠野的地方,劃一個像停車位的格子讓他們擺在那裡,不能亂擺,讓他們做一點小本生意,糊一口飯。(眾鼓掌)

這個不是我做決定的,要蓮哲上師做決定才可以!我只是建議啦!弱勢團體可以擺攤子,我們那些擺攤子的師兄姐也是弱勢團體,再不擺攤子的話,他們都快要沒有飯可以吃了。劃個攤位,整齊一點,自己管理自己,那麼我們只收一點擺攤子的清潔費,這樣應該可以吧?我沒有意見喔!(眾笑)不是我提出來的,是我聽到的,我給你反應一下,請代理住持慈悲。(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我是不敢做主的,真的!我這個住持,其實也不「住」,因為到現在為止,我沒有住過〈台灣雷藏寺〉,我睡過午覺,沒有真正住過一個晚上,不「住」也不「持」,真正住持的還是蓮哲上師、蓮栽上師。(眾鼓掌)

所以我個人—「於相而離相」,雖然有〈台灣雷藏寺〉住持的名相,但是我心中始終沒有把自己當做是〈台灣雷藏寺〉的住持,所以叫做「於相離相」。那麼所有的產權,一代交一代,不是我個人的產權,而是一代交一代,一直交下去!這是我們法會、集會、同修,《真佛宗》共同的道場,不是誰的!(眾鼓掌)所以師尊是「於相而離相」,這個叫做「無相」。

大家看師尊年紀也老大不小了,說老不算老,說青年、壯年也不是,但是我從來不覺得老!(眾鼓掌)人家幫我過生日,每一次都給我擺sixty-six,I'm senior,I'm old man,I'm sixty-six。我已經在領勞工局每個月三千塊錢台幣的敬老津貼,坐高鐵都是買半票,上面寫著敬老,我一看到「老」字,心情就不好,我故意買全票,老夫就是不服老,為什麼要敬老?我還沒有老啊!每一次人家給我賀生日啊!今年都用sixty-six,我就說拿掉一個六,我只有六歲!(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於相而離相」,雖然有老人斑、有皺紋,我就是不服。鄭森隆醫師,我不知道他在不在這裡?他這幾天跟師母談過,要把我臉上幾條皺紋拿掉,很簡單的,打那個肉毒桿菌,一打皮膚就「撐起來」(台語,緊繃之意),皺紋就沒有了。半年有效,半年後再打第二次。

黑斑、老人斑該怎麼辦?雷射啊!磨皮啊!給你磨皮,一次只磨一點點,不要磨得很深,下次皮長出來再磨,磨到很「優」(台語,皮膚光滑之意)、很Q、很白、很膩(細膩),老人斑就沒有了。再不行,拿你屁股的皮來補啊!(師尊笑、眾笑)那是最細、最漂亮的皮膚啊!都是人家看不到的,拿那個皮來補在臉上,真的!如果是Hug的話,臉貼著臉,真的是臉貼屁股啊!(師尊笑、眾笑)

鄭森隆醫師他講了很多,但是我「於相而離相」。我把自己想成阿彌陀佛,這個蒼老衰敗的軀體不在乎,I don t care.我不在乎,我照樣把我年輕的活力拿出來,這個是「於相而離相啊!」(眾鼓掌)

記得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台灣人有講一句話:「有錢沒錢,討一個老婆好過年!」你們不要以為是師尊,不要會錯意。有一個人在過年前,講到這句話:「有錢沒錢討,一個老婆好過年。」旁邊有一個恐龍妹一聽:「我嫁給你好嗎?」他回頭看一看龍恐妹:「我今年不過年!」(師尊笑、眾笑)他這個是「於相不離相」,你看到什麼就影響到你。我們修行的人要「於相離相」。

六祖還講「無住」,這一句話很厲害。有一隻蜜蜂,找不到對象,找了很久,結果蜜蜂跟蝸牛結婚。人家問是什麼原因?「我如果跟蜜蜂結婚,還不是跟你一樣,住在同一個窩裡面?」大家都是同一個窩,同一間房子。「人家蝸牛有single house,牠有獨立屋。」牠跟蝸牛結婚,這個是什麼?「有住」!男女要結婚,都會說:「你有沒有房子?你不能是無殼蝸牛,你是無殼蝸牛我就慘了!跟著你到處去流浪,最好有房子,嫁給你才有住的地方。」還有,一隻老鼠找不到對象,最後牠找到一隻蝙蝠結婚,人家問:「你怎麼找蝙蝠結婚?」「你不曉得,人家是空中小姐!」(師尊笑、眾笑)你看!這是什麼?「有住」!

我們修行的人要修到「無住」。師尊也在流浪,從台灣流浪到美國,從美國流浪到台灣,四處去弘法,隨處安居,「無住」!不一定要有固定住的地方,那麼晚上睡覺你用眠光法,你睡在虛空的光明裡是「無住」的。佛性本身就是「無住」的。

「無相」也是蠻難的,「無相」是很困難的。什麼叫「有相」?什麼叫「無相?」以前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女生胸前掛著一條項鍊,項鍊墜子是一個飛機airplane,亮晶晶的,白銀做的飛機。她去參加一個宴會,坐在對面的一個男生一直看著她胸前的飛機。這個女生就問對面那個男生:「你在欣賞我這個項鍊的飛機嗎? 」這個男生面孔就紅起來:「對不起!我是在欣賞飛機場!」(師尊笑、眾笑)這個就是「住相」。修行人要「無相」,不著相、不迷於相;不迷於相、也不迷於住、也不迷於念。「有念」不影響你,化為「無念」;「有相」不影響你,化為「無相」;「有住」不影響你,化為「無住」,全部都是這樣子的。六祖所講的真正意義就是在這裡,你修行的功夫就是在於「無念」、「無相」、「無住」。(眾鼓掌)

告訴你,你真正無住的話,人家罵你、嘲笑你、打擊你、羞辱你、跟你爭鬥,你怎麼辦?「無住」就可以了!不放在心上,就是「無住」,就是「無念」,就是「無相」。(眾鼓掌)你不要被他纏住了。師尊也不被弟子纏住,我不被弟子纏住,我就是「無念」、「無相」、「無住」。誰會最纏誰?情人最纏。他來纏你,你去纏他,纏來纏去,彼此相纏,這個就是自己綁自己,六祖講的「自己綁自己」,就是「有相」、「有住」、「有念」。
這個功夫要學好,當有冤親債主要來找你,有善惡好仇、有言語觸犯、有欺負你、有跟你鬥爭的時候,告訴你,把這些都化為空;六祖講的:「不思仇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過去的都過去了,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還沒有來,你想它做什麼?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你想它做什麼?中間的、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不要去想了,這個就是「無念」!(眾鼓掌)

六祖講,如果你每一個念頭跟每一個念頭互相連繫著,不能夠間斷,稱為「被綁住」了!你如果每一個念頭每一個念頭統統都「不住」了,就沒有被綁,這個就是以「無住」為本!六祖講的。這個修行的功夫就是要這樣—「無念」、「無相」、「無住」。「善知識,外離一切相,名為『無相』。」能離於相,你的法體就清淨了,這個法體清淨了就是禪定,你走到哪裡都是禪定,你做任何事情都是禪定,你本身就是清淨的。這個就是以「無相為體」。(眾鼓掌)

六祖講的應該很清楚了吧!我今天跟大家解釋的也應該很清楚了。你坐著—「我要禪定、我要禪定、我要禪定」念頭還在啊!你禪定好了,你真正沒有念頭了,你真的能夠修到「無念」了,等一下還是要出定,出定又有念頭了,那還不是一樣。你功夫在哪裡?
六祖講的這個才是根本。什麼叫禪定?「無住」、「無相」、「無念」,走到哪裡都在禪定,做什麼事情也在禪定,你全身光明清淨,就是禪定。你打坐的時候,你就清淨;不打坐,你又汙濁了;你打坐的時候,你就無念;一出定了,又變成有念了。那個不叫做禪定,那個還是住在「相」裡面,因為你只要坐。所以禪有所謂的「睡禪」,有所謂「坐禪」,有所謂「立禪」,有所謂「行禪」,你要慢慢地把它加起來練習,練到最後還是六祖的這些東西。任何事情都不影響你。(眾鼓掌)

前幾天記者訪問我,〈壹週刊〉的記者跟〈蘋果日報〉的記者訪問我:「你對於人家的誤解,你用什麼方法去排解?」我說:「我不用排解。」「為什麼?」「六祖講的『無念』啊!我沒有人家誤解我的這個念頭,我沒有人家誤解我的這個『相』,我始終不把誤解來影響我自己的身心!」(眾鼓掌)

這是〈壹週刊〉訪問我,大家一聽到〈壹週刊〉:「又來了!」(師尊笑、眾笑)又來了也沒關係啊!它來我就走,它不來我就來,來與不來跟我都沒有關係,這個就叫「無住」。〈壹週刊〉要來訪問我,你也要這樣子想,沒有關係;〈蘋果日報〉要來訪問我,沒有關係,都沒有關係,一切都是很好的,都是好事。至於那些文章會不會影響到我啊?我根本就是「無住」、「無相」、「無念」嘛!怎麼會有什麼影響呢?我還要排解什麼呢?不用排解,反正就是這樣,「輕採」啦!(台語,隨便之意)今天講太多了,就這樣子「輕採」結束!(師尊笑、眾笑)嗡嘛呢唄咪吽!2010/09/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