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什麼是無生法忍」?蓮生活佛 盧勝彥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什麼是無生法忍」?蓮生活佛 盧勝彥(見圖)
 
人問:「什麼是無生法忍?」
 我答:「無生法忍簡稱無生忍。無生法者,遠離生、滅之真如實相理體也。真智安住於此理而不動。這就是無生法忍。」
 「在菩薩初地、七地、八地、九地,所得的悟境。」

寶積經云:「無生法忍者,一切諸法無生無滅忍故。」
維摩經云:「法忍即慧性也,見法無生,心智寂滅,堪受不退。故名無生法忍。」

智度論云:「無生忍者,乃至微細法不可得,何況大,是名無生。得此無生法,不作不起諸業行,是名得無生法忍,得無生法忍菩薩,是名阿鞞跋致(候補佛)。」

大乘義章:「理寂不起,稱曰無生。慧安此理,名無生忍。」
仁王經云:「言無生者,即真理也,智證真理,名無生忍。」
楞嚴經云:「了法無生,印可決定,名無生法忍。」

無量壽經云:「有三種忍──
 一、音響忍:由音響而悟真理者。
 二、柔順忍:慧心柔軟,而順著真理者。
 三、無生法忍:證明無生之實性,而離諸相者,是悟道之至極之忍。」

    ●
盧師尊為了「無生法忍」之解釋,列舉了七部經典的解釋。這七部經是「寶積經」、「維摩經」、「智度論」、「大乘義章」、「仁王經」、「楞嚴經」、「無量壽經」。

我常說:「這世上,實無一人,能傷害盧師尊!」
人問:「為什麼?」
我答:「我證無生法忍故也。」

我用白話解釋如下:
 自從我修道以來,盧師尊所受的眾生譭謗,或負面新聞報導,或爭議性的論述。瀰天蓋地而來,排山倒海而至,一波未停,另一波又起,永無寧日。
 盧師尊端坐蓮華之上,不視不聞,如如不動,為什麼仍然能「自在」?
 我答:「我證無生。」

在這個世界,我未生之前,沒有「蓮生活佛盧勝彥」。在我死後,也沒有「蓮生活佛盧勝彥」。現在活的這個我,是無生而生,根本就是幻生幻滅,一時而已。世俗人捉住這個我,以為是真實。而我卻認為,現在的「蓮生活佛盧勝彥」是:
 「水中月」。
 「鏡中花」。

世俗人拼命的辱罵「水中月」、「鏡中花」,水中月無損,鏡中花也無損。
 我是無生。
 我是無我。

既然是無生無我,眾生如何傷害?
 更何況在「無生法」中,沒有譭謗的人,沒有被譭謗的人,沒有謗言。
 這就是無生法忍。
2010/09/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