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法語開示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時間:2010/5/3,地點:玄行堂,灌頂:蓮花童子賜福摩頂,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圖中)─法語開示,文/燃燈雜誌整理。

召請佛菩薩的禮儀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玄行堂的堂主、跟所有的理事、各位同門大家午安!(眾弟子:師尊午安!)(眾鼓掌)

可能還有一些同門沒有辦法上來?(堂主答:因為這裡太小了。)我記得以前來的時候也是這個樣子。(眾大笑)(堂主:在樓下改裝一下而已啦!)剛剛給兩位同門做畫符的加持,我簡要談一下這個「畫符」。因為有很多的同門已經受過畫符的灌頂。畫符,你看起來很簡單,其實它裡面的儀軌也是非常繁複,並不是說拿起筆來畫就可以。台灣人有一句話講:「不會畫符鬼神笑!」你如果不曉得畫符,隨便就畫,鬼跟神都會笑你!

那畫符到底是怎麼回事?其實「符」本身來講起來就是「玄」,〈玄行堂〉的「玄」,「行」就是非常微妙的行為,你「畫符」本身來講就是「玄行」。那畫符呢?我們重點是這樣子,畫符出來一定要有效,才叫做畫符;那如果這一張符,你畫出來沒有效,那這個符就不算是符。如何讓這個符有效呢?一個重點,就是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神啊!有放光來加持這一道符,這一道符才會有效。

那如何令這道符有效?這是有它的規矩,所以畫符本身來講不簡單。我們先要做清淨,好像我們修法的時候要唸『清淨咒』一樣:「嗡。修利修利。摩訶修利。修修利。梭哈。」「嗡。修哆利修哆利。修摩利修摩利。梭哈」「嗡。哇日囉怛。訶賀斛。」「南摩三滿哆。母馱南。嗡。度魯度魯地尾。梭哈。」然後你要唸「嗡。哇日囉怛。訶賀斛。」這個畫符啊!你一定要唸咒,這個符跟咒是配合在一起的。

學師尊的畫符,有一定的儀軌。你一定要先召請,你這一道符,它的主尊是什麼?如果是瑤池金母,你就要召請瑤池金母;如果是黃巾御史,你就要召請黃巾御史,其他的,你統統不要召請,召請不能很隨便。那要清淨什麼?毛筆,你畫符的那一隻筆,一定要讓它變成清淨的;畫符的紙也要讓它清淨,畫符的墨水也要讓它清淨,這是需要的。另外呢!你自己也要清淨。

再來呢!你要有召請的禮儀。我們曉得這個密教的召請:「嗡。啊。吽。梭哈。」(師尊唸三遍)召請祂來,你必須要有召請的咒、召請的禮儀,你請師尊來,那你必須要用香花去請:「香花請、香花迎。」這「香花請、香花迎」就是一種召請的儀式,用花來召請。像剛剛師尊一到啊!有很多人獻這個香花,這個就是召請;如果你說:「這個師尊來了,那就請進吧!」(眾笑)沒有香花迎,沒有香花請。還好剛剛有獻花!(眾大笑、鼓掌)

你要召請一個佛菩薩來,要供養香、花、燈、茶、果,用清淨供;你請金剛來,要用酒,要用肉,用酒跟肉去召請。那是有規矩的。你要請祂來,你一定要供養祂,祂才會來;祂不會說,你說:「請你來。」祂就來。「請你走。」欸!連請祂走有時候都忘掉了,沒有請祂走,祂不知道什麼時候走,就待在這裡。(眾笑)

所以密教的手印有所謂的「送車輅」,「送車輅」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用一部Mercedes-Benz請祂坐上去,送祂回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叫「送車輅」,這個也有手印。我們像這個拍掌彈指是請祂來;請祂走,拍掌彈指也是請祂走,這個請祂離開都有儀軌的。你用車子、用雲、用法座請祂走,這個都是有儀軌的。來跟送這個都是有儀軌的。

祂如果來,來的時候,你知道祂來,就可以拿清淨過的筆、清淨過的紙、清淨過的墨,然後開始畫符。畫好了,你要哈氣,哈氣印符頭、符尾,然後祈求祂加持這張符,放光加被這張符,這樣子這個畫符才會有效!所以不可以隨便的,畫符是不能夠隨便的,而且有時候還要點香,備香案,然後請佛菩薩,還要清淨這裡的地方。

畫符的時候也不能讓這個生產、戴孝的人進來,就是說你肚子有孩子,有baby,不能讓她進來;有戴孝的也不能讓他進來;有這個養雞啊!養狗、養貓啦!養這些動物的,也不能讓他進來。你在畫符的時候,是要完全清淨的。不只要自己身口意清淨,還要所有的壇場,統統都要清淨,很莊嚴肅穆的請佛菩薩來放光加持。這個就是你很莊嚴的畫符,你很莊嚴地去做畫符的工作,不像現在很多人畫符,什麼都沒有,他就畫一畫,好了!就可以啦!他也沒有請佛菩薩來,也沒有怎麼樣,這個都是不可以的,不符合畫符的意思。(眾鼓掌)。

(弟子問:請問師尊,像我們在畫,都是同修以後再畫,那算不算儀軌周全?)
儀軌要做出來,同修以後再畫可以,但是你還是要在清淨的地方,你身口意清淨,所有畫的東西清淨,你的壇城清淨,那麼祂有來放光加持,這樣子是可以的。所以我們平時在請神,先要清淨自己,這有一條歌,清淨自己的:「心中如冷靜,三界如清淨,願吾心自在,常住三寶中。」有些人都會唱這條歌,他們在召請的時候都是這樣子,他們唸前面這兩句是什麼意思?就是你身體裡面的三萬六千神全部都清淨;你也非常自在的住在佛、法、僧三寶之中,這樣了解嗎?(眾答:了解、眾鼓掌)

其實我們做每一件事情,包括修法,也是要清淨身口意的,也是要清淨壇城的;那你在修法的時候請佛菩薩下降,跟畫符一樣,你修法也是要請佛菩薩下降,還是要做供養。所以前面的所有儀軌你都要做,才可以畫符。所以儀軌做不到呢?你就要神通廣大啦!神通廣大就是說,我把我的身口意供養給佛菩薩。

像師尊平時給人家灌頂,我也要做召請啊!你看我拿著佛菩薩的像放在額前,那麼我也是在唸『召請咒』召請祂。每一次吃飯我都有召請、供養;每一次供養鬼神眾,我都有召請,也有供養;召請跟供養是我們行者每一天要做的。所以你在畫符就是要召請、要供養;我們在修法也是要召請、供養。這個道理大家都應該要知道,不能夠隨便。

因為佛菩薩不是你的佣人,你喊來,祂就來啊!喊走!祂就走了。那太隨便了嘛!對不對?有時候我們要請一個佛菩薩來,要搖金剛鈴、金剛杵,搖啊!搖啊!搖搖搖,這樣子就是在召請祂!那個時候在唸咒啊!就是讓身口意清淨!請來受供了,祂來了,你才把所有的事情講給祂聽。

還有一點,你要畫符,這一張符是請給哪一個人?哪個住址?要說清楚。跟灌頂一樣啊!以前有一個東南亞的弟子,寄來一百元美金,他說他要灌一百個頂。(眾笑)一個頂一塊錢美金。(眾笑)這個就是錯誤的,一塊錢美金能夠買什麼?在馬來西亞有個弟子,他寄了二塊錢馬幣,一塊錢是要安太歲,一塊錢要安光明燈。另外呢?他說如果有剩就供師尊。(師尊笑、眾笑)

二塊馬幣吶!實在是……,有時候要衡量。我們衡量的意思是說,雖然你不是很有錢,但是你要衡量自己,你必須要知道儀軌,那沒有錢的人沒有關係,這「貧者一燈」啊!買一個燈供養也可以,佛菩薩看你的心,祂並不是真正來吃你的這些供品,祂觀察到你的心,你的心是非常的真誠,所以才有「貧者一燈」的故事。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很窮的人把身上所有的錢拿出來,買了一盞很小的燈去供;一陣風來,把所有的燈全部吹熄,只有這個最小的燈,它在那邊發光、發亮。阿難就問佛陀:「所有的燈都吹熄,為什麼這最小的、微弱的燈,它發光、發亮?」佛陀就講:「這供燈的人很窮,但是他已經把他全部的錢去買了這個燈來供養,那其他的人不是全部,其他的人只是說我是富豪,那我供一個大燈,那他還有很多的錢。

只有這一個人是拿他全部的錢,去買一盞最小的燈來供養,所以他的燈不滅,是他的真誠的燈。」所以「貧者一燈」,你雖然沒有錢供養,你用一盞燈供養,買一個果供養,買一朵花供養,也等於是你真誠的供養,這樣也是可以的。不在於多跟少,而是在於你心有沒有真誠。

像師尊昨天在〈香華雷藏寺〉做「時輪金剛灌頂」,照理說這個儀軌不是很周全;因為我們沒有做時輪金剛的火供,沒有做時輪金剛的法會,沒有做時輪金剛的修法,而且供具也不足。我說:「有酒嗎?」說:「有!」拿了高梁酒出來。我說:「有肉嗎?」說:「沒有!」其實那時候我應該講去買一塊肉來,你請金剛來至少要有酒、有肉,儀軌才齊全。但是他去買肉,我坐在那裡就已經熱得半死。(眾笑)所以我用最真誠的心去召請時輪金剛,用酒去迎請祂,祂也慈悲降臨。(眾鼓掌)

所以真誠最重要!你用真誠的心,非常誠意的去畫這一道符,這是最重要的;因為神會感動,佛會感動,祂會下降來布光,你這一道符就會成。這樣大家了解嗎?(眾鼓掌)所以我今天講話,這個佛菩薩不是隨便讓你召請,祂就來,隨便喊祂,祂就走,一定要儀軌周全,最重要的是具備你真誠的心,這是最重要的!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堂主:非常感謝師尊寶貴的開示,請示師尊,〈玄行堂〉應該如何發展?什麼方向比較正確?
師尊:這個堂叫〈玄行堂〉,玄行的「行」字就是走,就是要走出去,不能老停步在那裡。所以我上次來,你停步在這裡,(眾笑)這次來也停步在這裡,那個「行」啊!根本沒有行嘛!對不對?

你有「玄」就是說有這麼好的法,這麼玄妙的法,但是「行」卻是沒有行啊!沒有走出去,你至少要走出去度眾生,你只要走出去度眾生、度幾個金主,(眾笑、眾鼓掌)你這個牆壁就會擴大。(眾笑)不要窄窄的在樓上,大家擠在一起,那樣永遠都沒有行出去。這個行是最重要的。

所以「玄行」的重點,有「玄」還要有「行」。今天釋迦牟尼佛如果在菩提樹下,祂得到了「玄」,但是祂沒有度眾生,馬上就要涅槃,那麼祂涅槃以後誰也不知道祂的「玄」,祂沒有「行」啊!所以祂說法四十九年,就是在「行」。所以祂的佛教一直流傳,從印度到西藏、到中國、到韓國、到日本,佛教流傳到斯里蘭卡、到泰國、東南亞一帶。就是因為佛陀本身的行,才走出去,佛教才會廣大的弘揚!

可見「玄行」這兩個字,有「玄」—佛菩薩很莊嚴,靈光普照,瑞氣千條,金光搶搶滾。但,只是縮在這屋子裡面,(眾笑)沒有「行」啊!必須要走出去,度化幾個金主,只要其中有一個金主講:「我有一塊地獻給你們好了!」你就有地了。你度一個營造商,他說:「我給人家蓋的房子,剩下的水泥、磚瓦都幫你蓋個寺好了!」你就有一個寺了,對不對?你再度化一個裝潢的,(眾笑)他說:「我去跟人家做裝潢,剩下的時間我再給你服務。」那你就富麗堂皇!對吧!你再度一些「將」進來,那樣就有了,都夠了。

要「行」啊!修行就是要修、要行、要去實踐,不是說師尊來說這個「金光搶搶滾,瑞氣千條」,在屋子裡講得碰碰叫,結果呢?只到這個圍牆為止。(眾笑)也要佛菩薩,也要人吶!你要懂得如何去度化眾生,要懂得學習去度化,度幾個企業家。我曾在〈真明堂〉講,你只要度到一個郭台銘就夠了。(眾笑)對吧!你假如度一個金主,像〈香港雷藏寺〉,它有四個金主。咱們有一個金主、幾個金主出來,那大家就都幸福美滿。

我們不是說只對於金主最有興趣,不是喔!我不是這個意思。師尊意思是說你出去,他跟你有緣,你顯一些神蹟給他看;像這兩位畫符的,一位先生、一位太太,顯個神蹟給他看。這個符有效啊!這個小孩子沒得救了,醫生都說不行了,符下去給他救起來,救起來後他就會想說:「這個是真的有靈驗!我奉獻地給你。」(眾鼓掌)那也等於是給你幫忙。「行」的確實有夠靈感,他就會很快的發心,心就發出來了,你自然就可以了,就是「玄行」兩個字。

弟子:師尊講修行就是要修掉我們的壞習性,我們知道我們的習性都很難改,那我們在修法的當中,難免有些干擾,如果我們時常誦經持咒,可以改變這種情況嗎?
師尊:修行的時候會有干擾,還有干擾就是要祈求護法擁戴,密教的護法很重要,你如果有修護法,那干擾會很輕鬆。
  
弟子:那護法要怎麼修?
師尊:要修「金剛法」,修時輪金剛、修喜金剛、修孔雀明王,都可以。一般來講的話,你可以請最一般的護法,也是最重要的護法,就是土地公。你有土地神給你擁戴,祂也是護法;有四方的土地公都幫你,你在人際之間的關係、你上班的地方、你的家庭,都會平安,包括你的身體。
  
弟子:那我上班的地方有安土地公,可不可以去那邊唸咒?
師尊:可以!你唸『安土地真言』,其實有時候唸『安土地真言』就是在供養土地公啦!那麼你再拿供品去供祂,祂也會變成你的護法。因為你跟土地公相應比較容易啦!跟這些金剛神相應比較難。

弟子:那可不可以召來金主?師尊:我告訴你喔!這些有錢人並不是說他很偉大,有什麼佛菩薩在他的身邊,也不是有什麼金剛護法在他身邊喔!在他身邊的不過是十幾個土地公而已喔!(眾鼓掌)我看一些有錢人,他並不是很了不起或是怎樣,他只是一般的福神在幫助而已。

所以如果做生意的話,福神只要到了,那些客人走到他門口都會自動拐進去。(眾笑)客人走到門口,祂手一拉就把他拉進去店內,就做了一個生意了;客人從店門口經過,祂就把他拉進去,他的生意就特別的好。這只是土地公而已喔!所以他的生意特別好,賺錢特別多,簽約特別多,訂單特別多。都是這個原因而已,都是土地公!

弟子:那個土地公也是要供養祂嗎?
師尊:要供養。或者他前世是個修行人,他常常唸『安土地真言』,唸到最後他會變成富豪,因為所有的土地公都會幫他!
  
弟子:師尊好!在我們修法當中,持咒時會撥念珠,那念珠的方向是有統一方向?還是沒有?
師尊:一般來講是順時鐘,撥念珠也是順時鐘才好。
  
弟子:如是逆時鐘,有什麼影響嗎?
師尊:一般是這樣子的,順時鐘是屬於正法,逆時鐘是屬於外道,是這樣子。在密教,順時鐘是屬於正法,逆時鐘是屬於外道!
  
弟子:請問師尊,金剛講義的儀軌上面有寫顱器,那個顱器是什麼意思?
師尊:嘎巴拉本身來講是盛供品,供養的東西都放在嘎巴拉,在西藏的話就用嘎巴拉,嘎巴拉是盛甘露或者放供品。那麼他們以前古代的修行人,像在印度、尼泊爾、西藏,在修苦行的時候,就以嘎巴拉做為供養的東西,甚至自己吃飯也是用嘎巴拉,裝在嘎巴拉裡面拿起來吃,就是供養的器具,嘎巴拉是這樣子的。我們曉得,金剛神拿著嘎巴拉,或者是祂的佛母拿著嘎巴拉,裝著甘露給這個金剛神吃。
  
堂主:師尊,我想要請問一個法。前一陣子師尊在美國開示時,說到很快的來、很快的去,要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有時候觀這個器世界是一個夢幻,還有世間一切現象都永遠生滅,那個觀念是會減少一些煩惱和執著,但是那一種感覺好像還要意識去引導,好像不會很自自然然,心不會很自然去展開出來,所以要得到這個法味還是會有困難。想要請問師尊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來實現這個心法。

師尊:你主要的意思是什麼?(眾笑)其實你如果在佛法上面的薰陶讓它自然來、自然去,這個是比較坦然啦!因為佛本身講起來,祂一生當中也遭遇到很多的困難,不過都是用「隨緣」兩個字,隨這個緣分來,隨這個緣分去,碰到什麼事情也不放在心中,讓它走。

當然!這個一絲不掛是很困難的,你心中完全沒有事,完全沒有煩惱,在我們一般的凡夫俗子來講,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你要學習,如果有一天你開悟了,跟佛一樣,在菩提樹下,你突然間領悟了,你就會知道所有的事都不重要,所有的煩惱也都是沒有的,必須要達到開悟的境界,才能夠知道原來煩惱也是沒有的,原來所有的事也是沒有的。

那我們人在人間吶,只是以發菩提心來做菩提事業,當中碰到什麼事,我隨緣而去,只能跟你這樣子講。你要自己去悟,為什麼煩惱是沒有的?為什麼所有的事都是無事?你自己要去參,為什麼煩惱是沒有的?為什麼所有的事都是無事?你能夠參透這個,才能夠算是開悟。(眾鼓掌)
  
弟子:師尊好!有一個問題要請示師尊。今年清明節的時候,得到師尊的一個夢示,是有關於自身修塔的一個方法。就是把自己觀想成本尊佛,師尊教導我自己變成一個本尊佛,然後在七寶塔裡面,外圍是金剛火,前面有一個地菩薩。請示師尊,這樣修圍塔的功德跟修持的方法,有什麼重要的口訣嗎?

師尊:那個就是「壇城法」,那個就是壇城,所謂的塔跟你自己,跟外面的種種的火,那就是一個壇城。這個壇城的觀想就是這樣子,你自己在修行的時候,你要觀想你自己是本尊,本尊的周圍變成一個塔,就等於一個城啦!一個城堡有四個門,周圍上面有金剛網、金剛地基、金剛牆、金剛火整個組織起來,那個叫做「壇城觀」。你可以做這個樣子的觀想!(眾鼓掌)
2010/09/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